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件库 > 全部文件 > 粤府函
006939748/2020-01059
民政、扶贫、救灾
广东省人民政府
2020-09-08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727和B044号(社会管理类109号)提案答复的函
粤府函〔2020〕221号
2020-10-29
时间 : 2020-10-29 10:59:58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1727和B044号(社会

管理类109号)提案答复的函

粤府函〔2020〕221号


彭长纬、李慧琼等3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广深圳颐年卡安排至广东省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你们提出的相关意见建议具有一定借鉴意义,我省将认真研究吸纳。

  一、关于深圳市推行智慧养老颐年卡的有关情况

  2019年,深圳市民政局、深圳市老龄工作委员会联合印发《深圳市发放智慧养老颐年卡实施方案》(深民〔2019〕59号),通过招标委托银行面向全市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发放智慧养老颐年卡(以下简称颐年卡),将分散在各个领域的为老服务形式载体进行整合,升级优化为集身份识别、敬老优待、政策性津贴发放、银行储蓄卡、深圳通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金融IC卡,实现为老服务人性化、科学化、精准化。2020年4月,深圳市正式面向全市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发放颐年卡,在深居住的港澳台老年人也可办理使用颐年卡。颐年卡汇集当地各领域老年人福利政策,老年人持卡可免费乘坐市内公交和轨道交通,免费进入全市各文化场所(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图书馆)、各公园等。截至2020年7月,深圳全市颐年卡发卡量达45.47万张。其中,深圳户籍老年人办卡量为26.88万张,占比59.12%;非深户籍老年人办卡量为18.59万张,占比40.87%。在深居住的港澳台老年人办卡量为4560张,占比1%。

  二、当前我省推行社保卡“一卡通”服务管理的有关情况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合作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备合作协议》等文件提出,建立以社会保障卡(下称“社保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肯定了社保卡在我省各项政府公共服务和民生事务中的重要载体地位。我省社保卡广泛应用于人社领域的养老、工伤、失业、就业培训板块,各项人社待遇凭卡发放;医保领域群众持卡省内就医购药已成生活常态,是跨省异地就医身份识别和直接结算的唯一凭证;财政领域各项民政、残联补贴资金先后在珠海、河源市试点凭卡发放,云浮市郁南县通过一卡通发放各类涉农惠民补贴;跨部门应用等到各方大力支持,省民政厅、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农业农村厅、审计厅、广东银保监局、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等七部门联合发文《关于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情况的整改意见》,已明确“形成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跨境金融应用的创新,推动了粤港澳大湾区社保卡金融功能的无缝便捷使用,逾9万港澳持卡人员将享受此项优惠。目前,我省社保卡持卡人数达10616万,常住人口持卡率达97%,电子社保卡签发量达2430万,社保卡实体卡和电子社保卡签发数均居全国首位,港澳人员持卡数达91993人,其中香港80597人,澳门11396人,主要分布在大湾区城市群。

  三、关于参照深圳颐年卡经验,推广至整个广东省主要城市等方面意见建议

  深圳市推行的颐年卡,为包括港人在内的在深圳市居住的符合资格的长者,提供敬老优待、补贴领取等多方面的福利服务,让香港长者能在深圳享受内地居民同等待遇,对便利香港居民长者在深圳生活康养具有重要意义。深圳颐年卡与我省社保卡的功能相近,社保卡的功能设计上可以为港澳老年人享受便利服务提供更多支持。

  下一步,我省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论述,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发挥“港澳所需、广东所能”,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切实研究推广深圳颐年卡相关经验,推动建立健全以社保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为老年人群体提供高效、安全、便捷的服务,为香港长者到广东生活养老提供便利。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省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欢迎登录省政府门户网站(www.gd.gov.cn),了解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方面的重要信息。


广东省人民政府

2020年9月8日

图解

部门解读

媒体解读

视频解读

新闻发布会

访谈解读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