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件库 > 全部文件 > 粤府函
006939748/2020-00955
商贸、海关、旅游
广东省人民政府
2020-09-06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4262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粤府函〔2020〕180号
2020-10-01
时间 : 2020-10-01 09:29:01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

第4262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粤府函〔2020〕180号


叶国谦等代表:

  你们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强统筹港深口岸扩建工作的建议(第4262号),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有关部署,积极推动大湾区建设世界级城市群。你们提出的建议,对推动深港口岸更好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具有积极意义,我省将认真研究吸纳。

  一、关于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框架下对口岸扩建工作进行研究和规划的意见

  建设功能定位清晰、运行高效便捷的口岸交通系统,将有力促进大湾区内部及面向全球的人员和物资等要素流动,对将大湾区建设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具有基础作用。一直以来,我省高度重视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开展多领域沟通协作,大力支持深圳市在粤港澳大湾区框架下,与香港有关方面就深港口岸重建规划开展深入交流合作,有效推动了口岸重建规划建设。

  一是建立深港口岸规划建设专责协调机制。今年1月,深港两地政府就两地口岸有关工作达成协同联动的共识,双方同意在粤港澳大湾区和深港合作会议框架下建立深港口岸规划建设专责协调机制,本着共同协商的精神,优化深港两地口岸,制定了《深港口岸规划建设专责协调机制组成方案》。专责协调机构分为两个层级:第一层级为深港口岸规划建设领导小组;第二层级为各工作小组。深港口岸规划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深港两地口岸规划、建设以及其他相关交通配套基础设施的协调对接,协调解决工作小组上报有关两地陆路口岸规划、建设以及其他相关交通配套设施的争议,作出重大决策,审议和确定双方需上报中央政府有关事宜等工作。根据现阶段实际工作需要,目前设立了皇岗口岸重建工作小组和深港陆路口岸功能调整工作小组,由深港双方共同推进皇岗口岸重建工作的用地布局、工程建设、通关模式、交通衔接等事宜,以及深港陆路口岸货运交通“东进东出、西进西出”方案实施的协调工作。

  二是积极开展口岸相关规划研究。目前,深圳市正在组织开展《深圳陆路口岸功能优化评估和交通衔接规划》编制工作,在分析粤港跨界交通需求发展前景和全面探讨深港口岸既有规划的基础上,研究深港陆路口岸布局体系、功能定位、跨界客货运交通组织、交通接驳设施对接等内容。此外,深圳市还正在编制《深圳市口岸建设“十四五”规划》《深圳火车站与罗湖口岸片区更新统筹规划》《深港口岸经济带罗湖先行区发展规划》《文锦渡口岸地区整体升级改造概念规划》《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沙头角口岸综合发展概念研究》等系列规划。深港双方将进一步深入沟通上述规划相关具体内容。

  二、关于适时公开相关信息的意见

  根据国务院和省关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和相关要求,深圳市积极开展口岸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搭建开通了“一官两微”三个信息发布平台。“一官两微”,即“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官方网站和官方微博、“深圳口岸发布”官方微信,是深圳市口岸工作的三个重要信息发布平台。深圳市委托专业机构负责“一官两微”平台日常运行维护,确保口岸各类信息发布及时、准确、有效、实用。同时,围绕重点工作建设专题专栏定期发布工作推进情况。如在官方网站皇岗口岸重建专栏和莲塘口岸建设专栏,定期发布口岸建设具体进展和各类工作动态。

  二是联系各类媒体广泛报道口岸建设重大节点事件。通过深圳特区报、晶报等纸媒,“深圳发布”“i深圳”“读特”“深圳口岸发布”等新媒体,深圳卫视、深圳交通广播等渠道全方位报道莲塘口岸通过国家级验收具备开通条件和皇岗口岸重建实现“三开”目标等口岸建设重大节点,取得了较好的信息发布传播效果。

  下一步,我省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加强与港澳沟通交流,全力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省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广东省人民政府

2020年9月6日

图解

部门解读

媒体解读

视频解读

新闻发布会

访谈解读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