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件库 > 全部文件 > 粤府函
006939748/2020-00954
科技、教育
广东省人民政府
2020-09-03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3712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粤府函〔2020〕172号
2020-10-01
时间 : 2020-10-01 09:21:56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

第3712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粤府函〔2020〕172号


黄均瑜代表:

  您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在港珠澳大桥设立大桥展览馆的建议(第3712号)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论述,把大湾区建设作为引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纲,举全省之力予以推进。港珠澳大桥作为超级工程的代表,其建设创下多项世界之最,体现了我国综合国力、自主创新能力,其开通运营对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您提出的在港珠澳大桥设立大桥展览馆的建议,契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部署要求,对于总结和推广港珠澳大桥建设技术与成果,宣传港珠澳大桥建设者奋斗精神,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吸纳。

  围绕党中央提出的“用好管好大桥,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挥重要作用”指示要求,粤港澳三地积极加强港珠澳大桥正面宣传力度,提前谋划港珠澳大桥旅游综合开发,充分挖掘与提升大桥社会和经济价值,全力打造大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港珠澳大桥开通前后,港珠澳大桥管理局(以下简称大桥管理局)分别在大桥主体工程蓝海豚岛(东人工岛)主体建筑四楼和大桥管理养护中心(位于珠海市区)一楼设置了港珠澳大桥展厅,通过多媒体介绍、声光技术、图片、实物模型等多种方式介绍大桥建设情况、技术创新和先进技术装备,宣传大桥建设故事等。因港珠澳大桥属于口岸限制区,为确保大桥安全,严格管控通行车辆和人员,目前大桥管理局蓝海豚岛展厅暂不对外开放,只提供内部参观、调研和学习。大桥管理局管理养护中心展厅现已成为重要的大桥宣传教育基地,2018年10月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共同授予大桥管理局“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2018年12月珠海市科学技术协会授予大桥管理局“珠海市科普教育基地”。据初步估计,大桥管理局上述展厅共接待参观访问近千批次、超万人,向社会各界宣传港珠澳大桥建设技术与成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大桥开通前,由粤港澳三地政府共同组建的港珠澳大桥三地联合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三地委)已提前谋划部署大桥旅游综合开发,统筹旅游总体开发设计。目前,大桥旅游开发相关工作正按计划推进,大桥管理局已完成蓝海豚岛旅游及配套设施开发总体策划及概念设计方案,拟在蓝海豚岛上建设中国第一个海上桥梁博物馆、第一个高科技桥梁博物馆。博物馆将包含九个不同主题展厅,运用科技模型与声光电多媒体技术、机械矩阵光雕动态展示技术、全景式体验等方式再现中国桥梁历史变迁,讲述古今桥梁故事,科普展示国外著名桥梁,讲述港澳回归历程,港珠澳大桥建设历程,情景式再现大桥沉管隧道“海底穿针”的场景。设计方案现已通过专家评审,现正加紧修改完善。

  下一步,我省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加强与港澳沟通交流,全力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推进大桥旅游开发工作,督促珠海市和大桥管理局尽快完善大桥旅游相关工作方案,按程序报批后尽早实施。同时,结合港珠澳大桥旅游开发工作,统筹考虑设立港珠澳大桥展览馆事宜,力争在展览馆展现大桥先进的设计理念和领先世界的关键技术,生动讲述港珠澳大桥建设者在建设过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忠诚担当,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展现在“一国两制”框架下粤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建设大型跨海交通工程的伟大意义,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省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广东省人民政府

2020年9月3日

图解

部门解读

视频解读

新闻发布会

访谈解读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