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件库 > 全部文件 > 粤府函
006939748/2020-00877
商贸、海关、旅游
广东省人民政府
2020-08-31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8857号建议答复的函
粤府函〔2020〕160号
2020-09-12
时间 : 2020-09-12 08:26:01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

第8857号建议答复的函

粤府函〔2020〕160号


谢坚等代表:

  你们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利用好粤港澳大湾区各区域海洋资源加快推动大湾区经济发展的建议(第8857号)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提高海洋资源的开发能力,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内容,你们提出的建议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论述,把大湾区建设作为引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纲,举全省之力予以推进,高度重视大湾区海洋经济发展,充分利用地缘、人缘和资源优势,强化粤港澳合作,发展海洋优势产业,助推大湾区建设。

  一、已开展的有关工作情况

  (一)统筹谋划,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制订出台了《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和《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的具体措施和行动方案。编制实施《广东省沿海经济带综合发展规划(2017-2030)》《广东省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总体规划》《关于推进广东省海岸带保护与利用综合示范区建设的指导意见》。推动海洋优势产业提质增效、海洋新兴产业加速发展,印发实施《广东省加快发展海洋六大产业行动方案(2019-2021年)》,省财政连续3年每年安排3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海洋六大产业创新发展。截至2019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突破2.1万亿元,连续25年全国领先。

  (二)立足资源优势,打造海洋特色产业。编制实施了《广东省滨海旅游发展规划(2011-2020年)》《广东省海岛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7-2030年)》,统筹资源聚焦优势,积极发展海洋特色产业。一是大力发展海洋休闲旅游业。加快发展滨海健康养生旅游,积极培育突出健康养生特色的珠海海泉湾度假区等一批滨海健康养生旅游企业和品牌,加快发展滨海特色旅游小镇。珠海市积极推动横琴国际休闲旅游岛建设,深化珠澳合作,打造文化旅游品牌。二是积极开发海岛特色旅游产品。以粤港澳世界级旅游休闲湾区建设为契机,统筹珠三角城市群的世界级旅游优势资源,打造世界顶级海岛休闲旅游集群,制定了“一市一主题”“一岛一特色”的发展战略。珠海市以万山群岛为龙头,传承传统文化做强海岛“渔业文化+旅游”,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海岛“海洋婚典”。三是持续支持海洋养殖业发展。加快推进海洋牧场、“海上粮仓”建设,不断提升养殖技术与生产能力,扶持深水网箱养殖和远洋捕捞业,全国首座深远海波浪能养殖网箱“澎湖号”正式投入生产,可提供1万立方养米殖水体。2019年全省海水产品产量455.2万吨,其中海水养殖产量329.1万吨、海洋捕捞产量126.1万吨。珠海市培育了白蕉海鲈等一批极具珠海特色的渔业产品,累计建成抗风浪深水网箱300多个。

  (三)加强制度建设和工作创新,深化粤港澳交流合作。不断完善交流合作机制,深化粤港澳旅游交流合作,共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一是推动粤港澳游艇自由行政策落地和我省港澳游艇出入境申报流程电子化,基本确定了游艇出入境口岸、管理及检查模式等重要事项。二是整合旅游资源,打造“一程多站”旅游线路,构建不同主题、特色、档次的多元旅游产品体系。三是粤港澳三地共同组团赴主要客源国开展推介活动,共同邀请境外旅行商和媒体采风踩线、实地考察粤港澳旅游线路。四是粤港澳旅游推广机构探索通过在国际旅游展上设立联合展台、在重点客源国投放不同主题的广告、拍摄美食旅游等多个主题的专辑视频节目、赞助国际旅游活动等方式加强对外宣传推广,多方式共同扩大粤港澳大湾区旅游品牌国际知名度。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海洋是大湾区经济发展的优势所在,我省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积极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加强与港澳沟通交流,坚持陆海统筹,充分发挥海洋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拓展蓝色经济空间,全力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一)加强顶层设计,构建海洋产业集群。制定《关于发挥海洋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作用全面建设海洋强省的意见》,整体谋划全省海洋强省建设,积极推动海洋优势产业提质增效和海洋新兴产业加速发展,打造若干万亿元级海洋产业集群,促进广东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全省产业体系新支柱。

  (二)加强政策支持,推动滨海旅游和海洋养殖产业发展。认真落实《广东省加快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培育滨海旅游新业态新产品,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滨海观光、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全面发展。不断优化大湾区入境旅游政策,携手港澳共同用好“144小时便利签证”政策,积极争取邮轮入境旅游便利政策。着力推进《广东省海岛管理条例》立法,为全省海岛保护与开发提供法理支撑,推进海岛保护与利用,积极开展跨海岛游试点工作。构建现代海洋渔业产业体系,合理布局海洋水产养殖业,推动建设深远海大型智能养殖平台(渔场),拓展我省海洋渔业发展空间,推动形成绿色高效、安全规范、融合开放、环境友好的海洋渔业发展新格局。

  (三)落实国家政策,开展港澳游艇自由行。统筹做好游艇码头开发布局规划工作,对条件成熟的游艇码头列入口岸发展“十四五”规划,协调推进落实有条件的游艇码头申报对外开放。支持有条件的游艇码头通过“就近联检、指定停泊”模式开展港澳游艇自由行。继续研究探索划定游艇活动水域范围的方法路径。支持驻粤口岸相关查验单位研究制定符合港澳游艇入出境查验监管的便利通关模式和监管办法。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省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广东省人民政府

2020年8月31日

图解

部门解读

媒体解读

视频解读

新闻发布会

访谈解读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