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件库 > 全部文件 > 粤府函
006939748/2019-01535
商贸、海关、旅游
广东省人民政府
2019-10-10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3258号(商贸旅游类125号)提案答复的函
粤府函〔2019〕351号
2019-10-18
时间 : 2019-10-18 15:35:26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3258号(商贸旅游类

125号)提案答复的函

粤府函〔2019〕351号


李慧琼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建立大湾区创业配对平台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举全省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积极构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您提出的意见建议,有利于我省推进简政放权,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效能,我省将认真研究吸纳。

  近年来,我省不断优化政务服务,在各级政务网站及实体注册大厅提供政策咨询、信息查询、办事指引等服务,积极推进“数字政府”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尤其是推出“开办企业一窗受理”系统,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将我省企业开办压缩为商事登记、刻章、申领发票3个环节,其中商事登记不超过3个工作日,刻章、申领发票可并行办理,刻章不超过0.5个工作日,申领发票不超过2个工作日,开办企业全流程不超过5个工作日。按照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评价体系的标准测算,我省的开办企业便利度达全球190个经济体前20名的行列,优于我国在世界银行评价中第28名的排序,取得了国内比较优势和一定的国际比较优势。同时,我省在全省范围内推开“证照分离”改革,部署在全省范围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通过取消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四种方式进行分类改革。商务部门积极推动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改革,为包括港澳企业及个人在内的投资者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方便投资者到内地投资创业。

  2018年4月,我省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明确要加快“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推进政府管理和服务模式创新,建成省级统筹、整体联动、部门协同、一网通办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您在提案中提出的政府部门各项信息较为分散,信息平台以及融资平台互相隔离等问题,我省市场监管和商务等部门将进一步完善和整合现有信息系统和平台,提供更为一目了然的投资创业资讯。同时,我省将大力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和创业融资信息的整合共享。此外,我省还探索在广东省政务服务网整合政务信息和创业融资信息,为创业者提供一站式服务平台,营造更为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关于您提出的“建立一站式及全面的创业融资配对系统”的建议,我省将在国家有关部门指导下,进一步深入研究,积极推动相关工作。

  下一步,我省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论述,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加快培育湾区“大市场”,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省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广东省人民政府

2019年10月10日

(联系单位: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联系电话:020-83132481)

图解

部门解读

媒体解读

视频解读

新闻发布会

访谈解读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