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件库 > 全部文件 > 粤府函
006939748/2019-01489
科技、教育
广东省人民政府
2019-09-12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4068号(科学技术类231号)提案答复的函
粤府函〔2019〕318号
2019-10-10
时间 : 2019-10-10 15:15:33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4068号(科学技术类

231号)提案答复的函

粤府函〔2019〕318号


施维雄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粤港澳大湾区建立全国首个航天科教文化项目,助推港澳台侨青年与内地融合交流发展的提案》收悉,经会同国务院港澳办、中国科协、国防科工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我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举全省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航天科技事业发展,创新拓展港澳台侨青年与内地融合交流发展的渠道和深度。

  中国科协、国防科工局、国务院港澳办等有关部委均充分肯定您提出的“建立中国·粤港澳大湾区航天科教文化基地”建议,表示将按照中央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统一部署安排,待项目建成后,将积极支持该项目的申报工作,打造服务粤港澳台侨青年成长及专业人才交流合作的多层次服务交流新载体,促进粤港澳台侨青年与内地间融合交流发展。

  前期,我省已就相关工作做了有益探索和准备。2015年,我省中山市政府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签约建设“神舟航天乐园”。2016年,该项目被列入我省政府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签订的《“十三五”全面合作协议》重要内容。近两年来,该项目均被列入我省重点建设(前期准备)项目。项目选址在中山市神湾镇,第一期用地规模约1125亩(其中城乡建设用地约475亩、旅游用地约650亩),旅游用地拟用于建设航天文化主题园区。项目计划总投资75亿元人民币,拟建设立足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全国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航天科普基地、国家5A级景区。

  项目启动至今,经各方的共同努力,取得阶段性进展。一是委托新空间(中国)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写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于2019年1月21日通过由广东省社科院、中山大学等单位组成的省级专家组评审论证。二是委托加拿大FORREC公司编制项目概念性规划及方案设计,并联合有关科研院所开展中国航天文化相关产品的研发及IP创作。三是积极开展土地供应前期工作,项目第一期约1125亩用地(已完成征收264.5亩,预控860.5亩);委托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神湾镇神溪东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神湾镇神溪东旅游片区修建性详细规划》,正按照《中山市控制性详细规划管理办法》对项目所在地的控规和修规按程序报审。

  2018年,我省自然资源部门修订印发了广东省土地利用年度计划管理办法,明确对非营利性教育、科技等12类民生设施以及铁路综合开发项目用地,所需用地计划指标由省解决。航天科教文化项目范围内符合省指标使用条件项目均可使用省指标解决。我省还根据中山市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引进重大产业项目供地情况给予其用地计划指标激励,该市可优先保障航天科教文化相关项目建设。同时,结合深化“放管服”改革,中山市省管权限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已由省自然资源厅委托该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实施(跨地级市项目用地除外),中山市省管权限建设用地审批职权已由省政府委托该市政府实施,直接减少审批层级、提高审批效率。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省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广东省人民政府

2019年9月12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020-83132430)

图解

部门解读

媒体解读

视频解读

新闻发布会

访谈解读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