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件库 > 全部文件 > 粤府函
006939748/2019-01446
民政、扶贫、救灾
广东省人民政府
2019-09-06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323号(社会管理类117号)提案答复的函
粤府函〔2019〕307号
2019-09-21
时间 : 2019-09-21 10:02:52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1323号(社会管理类

117号)提案答复的函

粤府函〔2019〕307号


叶顺兴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继续推进内地专业社工队伍建设,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外展工作规划,保障社会和谐的提案》收悉,经综合民政部意见,现答复如下: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我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举全省之力认真推进落实。您提出的有关意见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我们将认真研究吸纳。

  一、关于在部分城市先行先试,制定和完善青年外展工作规划和部署的建议

  青年外展工作是社会工作的重要领域,是完善青年服务、解决青年问题、引导青年健康成长的有效手段。香港自上世纪70年代全面推行青年外展工作,已探索建立了完善的青年外展工作体系,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积累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外展工作理论与方法,锻造了一批高素质的外展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值得内地学习借鉴。近十余年来,香港与内地社会工作交流合作始终保持良好态势,大批香港社工到内地教学访学、培训督导和就业服务,也有不少内地社工到香港学习深造。《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为进一步深化内地与港澳社会工作领域项目合作、人才交流、知识共享、技术转移提供了政策保障,创造了广阔空间。我省将在民政部指导下,把握好这一历史机遇,加强与港澳有关单位和人士通力合作,在广州、深圳、珠海等社会工作发展基础好、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需求迫切的地方,积极探索建立符合内地实际的青年外展工作规划,促进内地社会工作的专业化职业化升级发展。

  二、关于加大力度培养外展服务专业人才的建议

  建立一支可信可靠可用的专业人才队伍是社会工作发展的基本保障。近年来,内地特别是珠三角等地区社会工作快速发展,截至2018年底,我省培养了8.1万余名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人员,开发了4.2万余个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在民政部门登记成立了1500余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社会工作服务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鼓励港澳与内地社会福利界加强合作,推进社会工作领域职业资格互认,加强粤港澳社工的专业培训交流”。我省将在民政部的指导下,以项目合作、互访交流、人才引进等方式支持香港资深社工、高校教师到粤开展培训、督导和直接服务,全方位多层次参与我省社会工作发展,提升内地青年外展工作的服务水平。

  三、关于加大青年外展专业社工队伍资源投入的建议

  我省高度重视青少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目前已有52所院校开设社会工作专业,建立了中专、大专、本科和研究生等四个学历层次的社会工作专业教育培养体系。2016年,民政部联合多个部门印发《关于加强社会工作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意见》(民发〔2016〕186号),提出一系列措施破解社会工作专业岗位不足和社会工作者职业空间狭窄、整体薪酬水平不高等问题。从宏观和长远视角看,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薪酬水平主要由市场供需决定,随着内地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人民群众对社会工作服务需求的加速增长,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对社会工作重视、支持和投入力度也会不断加大,社会工作者整体薪酬水平将随之逐步提升。

  下一步,我省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促进社会保障和社会治理合作,加强粤港澳社工的专业培训和交流,共同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省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广东省人民政府

2019年9月6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020-83132481)

图解

部门解读

媒体解读

视频解读

新闻发布会

访谈解读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