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件库 > 全部文件 > 粤府函
006939748/2019-01431
科技、教育
广东省人民政府
2019-08-31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776号(文化宣传类225号)提案答复的函
粤府函〔2019〕293号
2019-09-20
时间 : 2019-09-20 15:14:11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2776号(文化宣传类225号)

提案答复的函

粤府函〔2019〕293号


凌友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共建人文湾区、加强爱国教育、推动青少年中华礼仪文明教育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举全省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积极推进人文湾区建设。您提出的意见建议,契合我省有关工作思路和措施安排,对于进一步促进粤港澳青少年教育交流具有重要借鉴意义,我省将认真研究吸纳。

  一、关于在接待港澳台青少年赴内地交流实习团时加入中华礼仪文明教育课程的建议

  我省历来重视在开展粤港澳台青少年交流活动中嵌入中华礼仪文明教育的相关内容。例如在粤港澳姊妹学校中华经典美文诵读比赛中,将传统礼仪文化融入活动当中,鼓励中华传统“重礼仪、守礼法、行礼教、讲礼信、遵礼义”的文化精神融入到作品当中,鼓励学生灵活运用音乐、舞蹈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融入到作品当中。在粤港澳青年文化之旅活动中,组织粤港澳青年学生共同欣赏茶艺表演,参观揭阳学宫、进贤门,参观佛山祖庙、学习传统粤剧和武术,参观客家围屋、学习传统汉剧等,将尊师重道、孝亲尊长等传统礼仪自然地融入旅程之中,并让学生从岭南人民传统的居住环境、生活方式、艺术欣赏等各层面领略传统文化中“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深邃内涵。

  二、关于合作举办粤港澳台中华礼仪文明师资习养班或习养营的建议

  我省充分利用粤港澳已有师资培训品牌项目,创造条件鼓励更多港澳青年教师来广东中小学进行教学交流,增进对国家的了解认同,增强对传统优秀文化、中华文明礼仪的认识理解。通过自1999年开始实施的“粤港语言(普通话、英语)教师培训项目,在培训课程中加入包括古诗词吟诵等传统文化课程以及中华文明礼仪的相关元素,使港澳教师增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并自觉将有关文化知识运用在港澳课堂教学上,取得很好的成效。该项目实施以来,已培养香港普通话教师超过500人次。2019年7月,香港中文大学国学中心联合清华大学中国经学研究院和冯燊均国学基金会,举办粤港澳大湾区(香港)中华礼仪教育活动,在香港学校推动礼仪教育,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品德教育。我省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省教育厅组织珠三角九市教育主管部门及幼儿园、中小学园(校)长参加。通过此次活动,建立了粤港澳大湾区中华礼仪教育合作机制,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轮流举办中华礼仪教育活动,鼓励粤港澳青少年共同学习中华礼仪文明,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粤港澳教育合作与交流。

  三、关于举办粤港澳台中华礼仪文明青少年习养班或习养营的建议

  2019年暑假期间,省教育厅举办了粤港澳大湾区中学生语言文化夏令营活动,活动以语言文化学习和岭南文化体验为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国学讲座、文化研学、素质拓展、青少年中华礼仪课程等活动,推动港澳与内地学生共同提高文化修养、提升文化自信,进一步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下一步,我省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论述,进一步完善粤港澳大湾区中华礼仪教育合作机制,以青少年喜闻乐见方式开展中华传统礼仪文明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省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广东省人民政府

2019年8月31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020-83132481)

图解

部门解读

媒体解读

视频解读

新闻发布会

访谈解读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