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件库 > 全部文件 > 粤府函
006939748/2019-01285
工业、交通
广东省人民政府
2019-07-29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679号(工交邮电类295号) 提案答复的函
粤府函〔2019〕225号
2019-08-15
时间 : 2019-08-15 14:15:13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2679号(工交邮电类295号)

提案答复的函

粤府函〔2019〕225号


毛万春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解决“过海慢,过海难”问题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粤琼两省一直高度重视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工作

  加快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进一步提升琼州海峡通道能力建设和服务水平,对于密切粤琼两地经济合作,支持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我省高度重视琼州海峡“过海慢、过海难”问题。2016年11月,粤琼两省政府印发了《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纪要》(下称《会议纪要》)。2019年1月,交通运输部牵头广东、海南、广西三省区印发了《提升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服务能力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下称《三年行动计划》),提出要积极打造“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琼州海峡水上运输通道。目前,我省正积极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各项工作。

  湛江徐闻南山客滚码头建设是提升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服务能力的一项重点工作。该项目建设16个5000GT普通客货滚装泊位(码头结构按靠泊1万GT客货滚装船预留)和1个5000GT危险品专用泊位,配套建设综合客运枢纽、危险品检测站等设施,码头设计年通过能力为320万辆汽车和1728万人次。南山客滚码头建成投产后,南北两岸客滚运输能力基本匹配,与海南新海港之间运距将缩短为12海里,可有效解决“过海慢,过海难”等问题。为加快南山客滚码头建设,我省成立了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工作联合督导组,并于2019年4月和5月两次赴徐闻客滚码头工程现场,督导协调建设相关问题。南山客滚码头工程计划于2019年12月底前交工验收,2020年春运前投入营运。

  目前,琼州海峡北岸各港航企业已于2019年春运期间推行网上预约过海模式,电话预约购票、网上购票正在逐步铺开。在2018年构建琼州海峡首个船舶无线高速网络系统基础上,将继续增加投资,使船舶无线高速网络系统具备船舶有效调度、船舶WIFI全覆盖等功能;将南山港智慧港口系统建设成为资源富集、信息共享、多方参与、合作共赢的港口物流新生态,不断完善和提升信息服务能力。

  二、提案中提出的具体建议的推进情况

  (一)关于由交通运输部牵头统筹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工作相关建议。我省赞同由交通运输部牵头统筹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工作,琼、粤两省地方政府、交通主管部门积极参与等建议。目前,我省已成立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工作联合督导组,我省湛江市也正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届时,我省将积极加强与交通运输部、海南省的沟通对接,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加快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各项工作。

  (二)关于由海南方资本为主体进行两岸港航资源整合相关建议。目前,粤琼两省正在各自推进省内港航资源整合工作。如海南省国资委与中远海运集团签署《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45%股权无偿划转协议》,拟将海峡股份控股股东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45%股权无偿划转至海南中远海运,待此次无偿划转完成后,海峡股份实际控制人将由海南省国资委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我省正在研究制定《琼州海峡北岸航运资源整合具体操作办法》,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责任共担、利益共享、稳定有序”原则,进一步调整完善具体操作办法和时间安排,依法依规、积极稳妥推进琼州海峡北岸整合工作。

  按照粤琼两省《会议纪要》明确“先航后港、先粤后琼、梯次推进”的总体思路,广东方先行推进琼州海峡北岸港航资源整合。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两省港航资源整合,通过互相参股方式形成更紧密的合作关系,提高琼州海峡港航运输服务水平。由海南方资本为主体进行两岸港航资源整合是将来粤琼两省开展港航资源整合的方式之一,拟待粤琼两省各自完成港航资源整合工作后,再协商合作模式,完成琼州海峡两岸港航资源整合。

  下一步,我省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主动对接海南省,共同推进和落实《三年行动计划》,提升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服务能力,实现琼州海峡营运、调度一体化,彻底解决“过海慢,过海难”问题。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省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广东省人民政府

2019年7月29日

图解

部门解读

媒体解读

视频解读

新闻发布会

访谈解读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