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件库 > 全部文件 > 粤府函
006939748/2019-01279
工业、交通
广东省人民政府
2019-07-29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606号(工交邮电类021号) 提案答复的函
粤府函〔2019〕224号
2019-08-15
时间 : 2019-08-15 14:09:44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0606号(工交邮电类021号)

提案答复的函

粤府函〔2019〕224号


马有礼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黄茅海大桥建设,推进港澳与粤西部融合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举全省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积极支持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相关工作。

  一、关于注重统筹协调,加快推进大桥建设等建议

  规划建设黄茅海大桥,对完善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充分发挥港珠澳大桥功能作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将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该项目已列入《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目前正由广东省交通集团组织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力争于2020年底开工建设。

  二、关于加强政策引导,完善产业规划布局等建议

  我省赞同结合黄茅海大桥建设及早谋划区域产业布局等建议,将在编制《粤港澳大湾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专项规划》中予以统筹研究,并将支持指导珠海、江门市按照国家和省的规划部署,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平台,结合香港、澳门等周边城市的产业发展,借鉴世界先进湾区的建设发展经验,充分利用好周边的机场、港口等资源,提前谋划好黄茅海通道带动区域的产业规划布局,推动相关产业发展。同时,我省将按照《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有关部署,支持珠海等地充分发挥交通便利条件和临近港澳的区域优势,充分发挥港澳的辐射带动作用,积极培育和建设覆盖粤港澳三地的现代物流枢纽,更好地服务珠江西岸地区产业发展。

  三、关于发挥港澳优势,推进深度融合发展等建议

  我省支持珠海、江门等珠江西岸地市,利用重大交通项目平台,全方位加强与港澳两地的合作,发挥内地政策、资源优势,强化港澳产业的承接能力,推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在文化旅游、康养服务等方面,充分挖掘珠海、江门文化资源,加强江珠港澳旅游联动,开发“一程多站”旅游产品,打造富有特色的粤港澳大湾区文化旅游路径。继续深化江门等珠江西岸城市与港澳的医养结合战略合作,鼓励社会力量创办粤港澳大湾区医养结合机构,为港澳居民在内地就医养老提供更加便利条件。积极探索制定公立医院开展跨境医疗合作试点,吸引港澳及国外优质医养结合产业转移落户。多方努力协同促进珠江西岸与港澳产业多元化发展,推动湾区西岸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粤港澳深度融合发展和长期繁荣稳定。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省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广东省人民政府

2019年7月29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020-83132481)

图解

部门解读

媒体解读

视频解读

新闻发布会

访谈解读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