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件库 > 全部文件 > 粤府函
006939748/2019-01259
科技、教育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9-07-24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641号(科学技术类036号)提案答复的函
粤府函〔2019〕217号
2019-08-12
时间 : 2019-08-12 14:36:43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0641号(科学技术类036号)提案答复的函

粤府函〔2019〕217号


黄锦辉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实施“数学中国计划”,提升中国科技创新能力的提案》收悉,由我省政府和教育部、科技部分别办理。结合我省实际,现答复如下:

  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积极开展相关基础研究工作。你们所提建议具有较强的前瞻性,对提升粤港澳大湾区整体数学水平具有积极意义。

  “深圳杯”数学建模挑战赛自2011年首次举办以来,每年均有来自全国各地近300名优秀学子参赛。该赛事紧扣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热点,如2018年的“人才吸引力评价模型”、2019年的“新一代通讯网络设计”等主题均结合实际,具有较强现实意义。下一步,在积极研究应用“深圳杯”成果的基础上,深圳市将积极采纳你们的有关建议,认真开展“动态数学教育”培训工作。

  “数学建模”活动是提高学生数学应用意识、创新意识和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的有效途径。在此方面,我省探索了有效提升学生高阶数学思维能力的“自学—抽象—深评”螺旋型教学模式,成果获国家基础教学成果奖。我省教育研究院也计划在高中开展数学建模相关展示活动,与提案所提“IMMC数学建模教育计划”的建议不谋而合。下一步,在国家相关部委的指导支持下,我省将以“深圳杯”和“IMMC数学建模教育计划”为基础,加强与港方合作,不断提升大湾区整体数学能力。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省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广东省人民政府

2019年7月24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020-83132430)

图解

部门解读

媒体解读

视频解读

新闻发布会

访谈解读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