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件库 > 全部文件 > 粤府函
006939748/2019-01098
民政、扶贫、救灾
广东省人民政府
2019-06-25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川广东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联席会议纪要的通知
粤府函〔2019〕150号
2019-07-02
时间 : 2019-07-02 14:56:47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川广东扶贫协作和

对口支援联席会议纪要的通知

粤府函〔2019〕150号


广州、深圳、佛山市人民政府,省委组织部,省发展改革委、教育厅、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农业农村厅(扶贫办)、商务厅、文化和旅游厅、卫生健康委:

  现将《四川广东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联席会议纪要》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职责分工,加强与四川方面的衔接,认真抓好落实。各单位实施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省发展改革委反映。


广东省人民政府

2019年6月25日


四川广东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联席会议纪要

(2019年5月15日)


  2019年5月15日,四川广东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联席会议在广东省广州市召开。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出席会议并讲话,两省有关领导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有关地市(州)和县负责同志以及广东企业家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川粤两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系列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位推进川粤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项目、资金、人才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交往交流日益频繁,各领域合作纵深推进。经过两省共同努力,广东8个市与甘孜州18个县(市)、佛山市5个区与凉山州11个县建立了结对关系,围绕民生帮扶、产业合作、智力支持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两省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不断深入,有力助推了凉山州、甘孜州脱贫攻坚进程。2018年,凉山州实现19.94万贫困人口脱贫、500个贫困村退出;甘孜州康定、丹巴等五个国家级贫困县摘帽、4.98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463个贫困村退出。

  会议指出,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四川省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最大的发展机遇,采取超常措施扎实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2018年全省减贫104万人,退出贫困村3513个,30个贫困县摘帽,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1%,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广东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按照“中央要求、当地所需、广东所能”的原则要求,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政治责任、政治担当,推动粤川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会议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攻坚克难的关键一年。目前,凉山州、甘孜州的脱贫攻坚到了决胜阶段,任务十分艰巨。川粤两省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今年3月8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及今年4月在重庆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工作指引和努力方向,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紧盯目标任务,协同推进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会议议定如下事项:

  一、进一步深化精准对接。推进两省领导互访和联席会议制度常态化,定期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完善两省部门间日常沟通衔接机制,实现工作互动、信息互通。积极推动结对双方在市县层面建立更加便捷高效的协同推进机制。加强舆论宣传引导,总结典型经验和亮点举措,争创佛山凉山扶贫协作全国示范。

  二、抓好规划计划的组织实施。加强规划与计划的衔接,加快推进年度投资计划的执行,提高援助资金使用效率,建立帮扶项目联合监管、联合督查机制,确保资金使用规范安全。

  三、坚持不懈推进民生援建工作。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完善帮扶项目带贫减贫机制,确保80%以上的援助资金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拓展和深化双方在教育、医疗卫生、贫困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帮扶等领域协作配合,力争在禁毒防艾、控辍保学、移风易俗和消费扶贫等方面实现新突破。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加强生活、教育、医疗、产业、就业等配套建设,确保“搬得出、稳得住”。

  四、提升产业援建和劳务协作实效。聚焦现代农牧业、中医药业、民族手工业和生态旅游业等特色优势产业,引导更多广东优质企业到甘孜州、凉山州投资兴业,构建产业帮扶长效机制,着力提高产业帮扶的精准性和实效性,为当地持续发展注入“动力源”;加强劳务协作,建立健全沟通协调机制,将“粤菜师傅”工程导入省际技能扶贫协作,进一步提升劳务组织化程度。

  五、强化人才支持。积极探索智力帮扶新模式,通过挂职锻炼、专题培训、继续教育、结对帮扶等形式,把帮扶项目的建设运营与人才培养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大援受双方互派党政干部、教师、医生等人才交流力度。

  六、做实携手奔小康行动。动员更多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民营企业与深度贫困地区结对帮扶,务实开展结对活动,继续开展“组团式”结对帮扶和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推动携手奔小康向广度延伸、向纵深发展。

  七、全面推进经贸交流合作。一是落实两省签署的《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化粤川合作备忘录》和《自贸区战略合作协议》,务实高效推进各领域的合作。二是充分发挥合作平台作用。携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升中欧班列(成都)“深蓉欧”“广蓉欧”运营效能和服务水平。加快推进两地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支持四川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挥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等平台作用,促进两省全方位交流合作。三是推动优势产业合作。加强现代农业、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能源化工、特色旅游等产业对接,共建高水平的产业项目、产业园区和旅游景区。四是共同推动区域协同创新。全面深化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等在创新方面的合作,推动两省军民融合示范区、自主创新示范区等交流协作,促进创新资源在更高水平、更广领域开放共享、转移转化。


  参会人员:

  广东省:马兴瑞、张义珍、叶贞琴、张虎、温国辉,魏宏广、朱伟、景李虎、戴运龙、陈奕威、顾幸伟、汪一洋、段宇飞、陈彪、黄恕明、马桦。

  四川省:尹力、曲木史哈、王正谱、尧斯丹,张剡、降初、李君臣、刘成鸣、元方、郑莉、吴群刚、杜紫平、罗佳明、苏嘎尔布、陈泉、范波、陈新有、李江、刘东、胡斌、杨秀彬、刘欣、何延政、陈光浩、万群、谢瑞武、徐志文、徐一心、骆西宁、李兴文、葛承书、周晓阳、子克拉格、袁明光、曾关和、王荣华。

图解

部门解读

媒体解读

视频解读

新闻发布会

访谈解读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