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件库 > 全部文件 > 粤府函
006939748/2018-02513
民政、扶贫、救灾
广东省人民政府
2018-11-30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粤川对口支援和东西部扶贫协作第三次联席会议纪要的通知
粤府函〔2018〕401号
2018-12-05
时间 : 2018-12-05 15:43:18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粤川对口支援

和东西部扶贫协作第三次联席

会议纪要的通知

粤府函〔2018〕401号


省委组织部,省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生态环境厅、农业农村厅(扶贫办)、商务厅、文化和旅游厅、卫生健康委、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华南师范大学:

现将《粤川对口支援和东西部扶贫协作第三次联席会议纪要》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职责分工,加强与四川方面的衔接,认真抓好落实。各单位实施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省发展改革委反映。


广东省人民政府

2018年11月30日


粤川对口支援和东西部扶贫协作第三次

联席会议纪要


2018年8月5日,川粤对口支援四川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第三次联席会议在甘孜州康定市召开。会议听取了甘孜州经济社会发展及广东省对口支援工作情况汇报,甘孜州政府与华南师范大学、广东省四家企业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会上,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作了讲话。会议由四川省委常委、农工委主任曲木史哈主持,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少春,省政府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张虎;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陈彦夫,省政府副秘书长、扶贫移民局局长降初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本次联席会议是川粤两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口支援和东西部扶贫协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是落实今年6月两省高层会晤确定的对口支援甘孜工作目标任务、研究合力推进扶贫协作及深化合作各项工作的务实举措。

会议指出,自2014年对口支援启动以来,两省交流交往密切,广东省在保障民生、发展产业、支援灾区、对口帮扶等多个方面,给予四川特别是甘孜州大力支持和帮助。今年以来,广东省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财政帮扶资金大幅增长,增派的29名处级干部全部到位。在川粤两省的密切配合和共同努力下,对口支援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和成效,有力推动了甘孜州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

会议强调,为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硬仗,确保四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川粤两省要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密围绕对口支援和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工作,持续强化民生保障和智力帮扶,扎实推进重点项目,提高产业协作水平,拓展交流合作领域。甘孜州要感恩奋进,落实主体责任,加大土地、电力、建材等要素保障力度,全力以赴推进年度投资计划落实,努力把广东省给予的大力支持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

会议议定以下事项:

一、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完善两省高层互访和联席会议制度,在重大规划制定、重大项目建设、重大活动举办等方面,形成更加务实高效便捷的沟通协调和联合管理机制。抓紧确定2018年新增资金项目实施计划,加快推进项目开工建设。两省建立援建项目联合监管推进实施机制,常态化开展联合督查,确保项目实施顺利有序、资金使用规范安全。甘孜州要落实主体责任,组织实施好帮扶项目,确保项目尽快建成、发挥效益。

二、着力突出民生改善。坚持将改善民生作为对口支援和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贫困村,确保80%以上项目资金用于民生和基层。大力组织实施农牧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生态与人居环境等工程建设,有效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藏区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三、更加注重智力帮扶。从培育提升甘孜州自我发展能力长远目标出发,进一步加大教育帮扶力度。广东省计划外新增安排1.5亿元,支持康定市第二中学、白玉县第二完全小学B区、甘孜县边远农牧区双语寄宿制学校等项目建设。推进学校、医院精准结对帮扶工作,通过挂职锻炼、专题培训、继续教育等形式,共享广东优质教学医疗资源,助力甘孜州培育打造一支本土人才队伍。落实华南师范大学与甘孜州共建协议。充分发挥广东省技工院校优势,帮助甘孜州发展技工教育。

四、提高产业协作水平。进一步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探索发展多种形式的“飞地”经济,试点建设一批农牧特色产业“飞地”基地,鼓励引导广东优质企业参与开发和运营。共同推介甘孜州旅游资源和产品,合作开发特色旅游景区、线路。实施订单式技能培训,定期组织劳务招聘,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进一步优化甘孜州营商环境,制定出台优惠支持政策,引导广东省企业到甘孜州投资兴业,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增收和精准脱贫。探索建立企业参与、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引导民间社会团体开展公益助贫活动。

五、拓展交流合作领域。抓住国家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新一轮西部开发开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机遇,加强互联互通和物流通关等领域合作,提升“深蓉欧”“广蓉欧”班列运输能力,共同推动泛珠区域合作。落实《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 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投资、贸易、金融、现代物流等领域开展联动、协同试验,探索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新路子。开展专题推介和对口招商活动,鼓励支持两省企业双向投资,推动互设金融机构并开展业务,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合作。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合作,在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方面开展协作。


出席:广东省:省委组织部罗冀京,省发展改革委葛长伟、黄恕明,省财政厅戴运龙,省教育厅邢锋,省农业厅郑伟仪,省卫生计生委段宇飞,省旅游局曾颖如,华南师范大学朱孔军,企业家代表刘冰、陈生、张宋、万俊华。

   四川省:省委组织部赵晓东,省发展改革委范波、黄河,省教育厅张澜涛,省财政厅黎家远,省农业厅张强,省卫生计生委来建,省旅游发展委傅勇林,省扶贫移民局骆西宁,甘孜州刘成鸣、肖友才、李兴文。

图解

部门解读

媒体解读

视频解读

新闻发布会

访谈解读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