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件库 > 全部文件 > 粤府
006939748/2022-00440
综合政务
广东省人民政府
2022-09-02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广东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
粤府〔2022〕70号
2022-09-22
时间 : 2022-09-22 09:06:52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广东省行政许可事项

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

粤府〔2022〕70号


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中直驻粤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号)要求,现将《广东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以下简称《清单》)予以公布,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各地各部门要以《清单》为基础,进一步开展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工作,将全省依法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并加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动态管理,确保《清单》的准确性和权威性。各地级以上市、各县(市、区)要对照《清单》,认真梳理认领本地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编制并公布本地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要做好政务服务事项通用目录、“互联网+监管”事项清单、投资项目审批事项清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等清单中行政许可事项的衔接,严格与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保持一致。

  二、严格依照清单实施行政许可。各地各部门要科学制定行政许可实施规范,依法依规实施行政许可,按照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要求,充分发挥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支撑作用,明晰行政许可权力边界、规范行政许可运行,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审批环境。要严肃清查整治变相许可,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

  三、切实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各地各部门要依托清单明确监管重点,对列入清单的事项,充分评估实际情况和风险隐患,科学划分风险等级,实施有针对性、差异化的监管政策,提升监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对清单内事项要逐项明确监管主体,完善监管规则标准。对调整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要健全管理机制,严格审查把关,落实监管责任,提高监管效能,坚决杜绝一放了之、只批不管等问题。


  附件:广东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


广东省人民政府

2022年9月2日

图解

部门解读

视频解读

新闻发布会

访谈解读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