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件库 > 全部文件 > 粤办函
006939748/2020-00676
综合政务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06-24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101号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函
粤办函〔2020〕92号
2020-07-08
时间 : 2020-07-08 14:48:55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

三次会议第1101号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函

粤办函〔2020〕92号


陈洪锦代表:

  您领衔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政务服务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力推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不断提升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服务能力,拓展“粤省事”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服务广度和深度,优化完善政务服务窗口,推进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办理。您对政务服务上存在的问题分析深刻,提出建议针对性、操作性强,对进一步深化我省政务服务具有借鉴意义。

  一、在拓展“粤省事”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服务广度和深度方面,我省面向基层企业群众办事需要,重点推进社保、公积金、交管、税务、教育、民政、文旅、民族事务、金融及公用事业等领域高频服务事项入驻“粤省事”平台,开设了基层减负、少数民族、教育、粤港澳大湾区、法律等多个主题服务专区,扩大地市特色服务内容。目前,“粤省事”实名注册用户数已突破6000万,日均访问量超7000万次,累计业务量超14亿笔。

  二、在优化政务服务窗口服务方面,我省各地积极探索政务服务大厅服务模式优化创新,包括开通网上预约服务,让群众和企业到大厅办事免排队、省时间、更便捷;部分大厅对已领取业务办理号的办事人,在下班时间仍继续办理业务,或在每个工作日主动提供延长半小时服务,并根据预约情况在周六上午提供预约“加时”服务。

  三、在推进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办理方面,我省以集约化、功能全、可扩展为目标,推进整合公安、人社、司法、民政、卫生健康、税务、残联和自然资源等部门超过131项高频服务事项进驻自助终端办理,在大部分政务服务大厅设置24小时自助服务区域,为群众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并同步推动银行智慧柜员机等多种现有自助终端兼容对接,让政务服务覆盖基层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我省将依托“数字政府”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进一步深化政务服务,更好便利企业群众办事。

  一是推动高频政务服务移动化办理组织各部门充分依托“粤省事”“粤商通”等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按照移动终端办事的特点进一步优化办事申请材料和服务流程,推动更多高频服务实现“指尖办理”。

  二是推动窗口办事时间进一步优化。推行预约服务,通过公众号、小程序、APP预约等方式,做好人员分流,加强服务引导,做到速来速办。推进错峰服务,在有条件的地区试点错峰政务服务,错开上下班交通高峰期。推动周末服务,在有条件的地区试点周末单日值班、“上班时间整体后移一天”等制度安排,错开“上班族”上班时间。

  三是推动政务服务自助办理基层覆盖。扩大现有政务服务自助终端业务范围,继续探索政务服务事项接入金融机构自助终端,进一步拓展政务服务渠道和服务事项覆盖面,有效引导申请人就近办、家门口办。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年6月24日

图解

部门解读

媒体解读

视频解读

新闻发布会

访谈解读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