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件库 > 全部文件 > 粤办函
006939748/2020-00517
卫生、体育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04-28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一视同仁做好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
粤办函〔2020〕66号
2020-05-16
时间 : 2020-05-16 08:02:16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一视同仁

做好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

粤办函〔2020〕66号


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依法、科学、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经过不懈努力,全省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态势不断拓展。为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各地、各部门要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着力提高工作针对性、精准度和有效性,坚持一视同仁做好疫情防控有关工作,切实保障在粤中外人士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要依法依规、严格执行无差别的健康服务管理措施,对所有在粤的中国公民和外国侨民一视同仁,对所有国家在华侨民一视同仁。

  二、坚持人文关怀,在实施疫情防控措施和健康管理服务时,充分考虑中外人士的合理关切,提供必要的保障和服务,切实保障其合法权益。

  三、督促引导在粤的中国公民和外国侨民认真履行义务,积极配合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实施防疫抗疫措施;对违反法律法规的人员依法依规追究其法律责任。

  四、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中,坚决反对任何针对特定人群的差异性做法,对歧视性言行零容忍。

  五、加强对社区、商场、公园、旅店、商业楼宇等场所的管理,不得因国籍、种族、性别、肤色等原因,限制或拒绝特定人群出入。

  六、一视同仁为在粤的中国公民和外国侨民提供搭乘地铁、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以及理发、购物、餐饮和依法依规租赁房屋等日常生活服务,不得因国籍、种族、性别、肤色等原因,限制或拒绝为特定人群提供服务。

  七、加强对医疗机构的管理,不得因国籍、种族、性别、肤色等原因,对特定人群就医采取区别对待和歧视性做法。

  八、尊重和保护外国在华外交领事人员的外交领事特权与豁免,并为其履行外交领事职责提供便利。

  九、加强宣传教育和沟通解释,引导在粤的中外人士通过权威媒体渠道了解疫情防控信息,理性看待,正确判断,保持理性,明辨是非。

  十、省政府外办要进一步做好24小时多语种热线电话咨询服务,积极为在粤外国人反映涉疫情防控的合理诉求提供协助。


省政府办公厅

2020年4月28日

图解

部门解读

媒体解读

视频解读

新闻发布会

访谈解读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