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件库 > 全部文件 > 粤办函
006939748/2019-01032
商贸、海关、旅游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9-06-11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8909号建议会办意见的函
粤办函〔2019〕218号
2019-06-18
时间 : 2019-06-18 12:57:24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

二次会议第8909号建议会办意见的函

粤办函〔2019〕218号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

  现就周红波等代表提出的《关于支持北部湾城市群联合打造环北部湾国际旅游休闲目的地的建议》(第8909号)提出如下会办意见:

  我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引领作用,积极参与北部湾城市群建设,加快粤港澳大湾区与北部湾城市群联动发展。我们对代表所提建议表示支持,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予以吸纳。有关工作情况如下:

  一、与广西、海南两省(区)共同加快推进北部湾城市群建设,为打造环北部湾国际旅游休闲目的地提供要素支撑和基础保障

  自2017年国务院批复实施《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以来,我省积极推进阳江、湛江、茂名等市融入北部湾城市群发展,主动与海南、广西两省区做好对接,共同推动北部湾城市群建设。2018年1月,广西、广东、海南三省(区)人民政府联合印发了《广西广东海南推进实施<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的合作机制》,构建了决策层、协调层、执行层“三级运作”+“专题合作”的三省(区)推进实施《规划》合作机制,并建立推进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联席会议制度,极大推动了北部湾城市群建设工作;同年5月,三省(区)在海口签署《2018-2019年推进<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实施合作重点工作》。我省加快推进北部湾城市群与粤港澳大湾区的联动发展,大力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产业对接合作,为打造环北部湾国际旅游休闲目的地提供要素支撑和基础保障。一是推进交通基础设施等先导性合作项目,构筑互联互通的城市群交通网络。加快跨界铁路建设,推进合浦—湛江铁路建设,加强张家界—桂林—玉林—湛江—海口高铁、南宁—玉林—深圳高铁项目规划建设前期工作,积极推进玉林至湛江、南宁经浦北至北流清湾至广东信宜高速公路建设。二是推进重大开放通道和平台建设,深化城市群海陆双向开放合作。积极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打造“一带一路”经中国西部地区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稳妥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海陆航线,开展船舶交易、船代货代、外轮理货等航运服务业合作,加快推进琼州海峡南北两岸港航资源整合,促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三是积极推进产业对接融合等基础性合作项目,促进城市群产业联动发展。全方位开展交流和沟通,加强三省(区)政府间、企业与政府、企业间、行业间多层面的交流和合作,深化优势互补、分工合作、互利共赢的产业合作关系。创新产业合作模式,探索产业园区合作共建新模式。积极推进湛江—北海粤桂北部湾经济合作区,玉林与湛江九洲江流域粤桂合作示范区建设。四是加强沟通对接,积极推进北部湾城市群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加快推进北部湾城市群与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规划,推进铁路、高速公路、港口航道工程、水利建设重大项目纳入粤港澳大湾区相关专项规划。加快北部湾城市群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先进生产力对接,承接产业转移。   

  二、促进滨海旅游发展

  我省在国家相关部委支持指导下,对海岛开发和用地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力促滨海旅游业发展。作为全国先行先试的试点之一,我省今年出台了《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无居民海岛使用权市场化出让办法(试行)》。下一步,我省将积极指导湛江、茂名、阳江市做好无居民海岛旅游开发利用与国土空间规划衔接工作,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在空间开发保护方面的基础和平台功能,为各类开发保护活动提供指导、约束和空间保障。

  三、支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

  近年来,我省以开展支持农业公园建设项目、深化一二三产融合以及创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示范镇(点)活动和精品线路为重要抓手,推动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我省编制印发了《广东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广东省农业公园总体发展规划(2018-2020)》《广东农业公园建设标准及评价指标体系》等相关政策法规,为行业发展不断完善制度保障。近年来,我省文化和旅游与农业农村部门联合开展6批次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示范点创建活动,打造了一批精品景点和路线。其中,湛江市麻章区南亚热带植物园被认定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015年度)。2018年,湛江徐闻县曲界镇、廉江市良桐镇和茂名高州市根子镇列入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创建单位;2019年,湛江雷州市列入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创建名单。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开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创建活动,在相关创建活动中,对阳江、湛江、茂名三市予以适当倾斜。

  四、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和区域交流合作

  我省支持阳江、湛江、茂名市相关企业及单位创建国家级和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区以及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等工作。继续组团参加广西、海南省(区)举办的文化旅游展和东盟博览会等展会,邀请北部湾城市参加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和广东旅游文化节,支持北部湾城市到我省开展文化交流和旅游推广活动,全面提升北部湾区域旅游合作水平,增强北部湾旅游推广联盟的协同作用。与此同时,支持湛江、茂名、阳江市以创建国家级和省级旅游度假区、A级景区、国家文化公园等工作为抓手,推进旅游休闲目的地建设,在度假区、景区和文化公园打造和创建方面给予支持和指导,助力北部湾城市提升旅游竞争力。此外,支持以湛江市为中心打造粤西滨海休闲度假都市圈,指导该区域重点开发海岛度假、暖冬旅游、休闲农业、滨海康体产品,带动北部湾城市区域旅游资源无缝对接、共建共享和产品供给优化互补,形成北部湾城市互通融合的旅游新格局。

  专此函复。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9年6月11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020-83132448)

图解

部门解读

媒体解读

视频解读

新闻发布会

访谈解读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