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件库 > 全部文件 > 粤办函
006939748/2019-00802
综合政务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9-04-29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省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工作方案的通知
粤办函〔2019〕96号
2019-05-13
时间 : 2019-05-13 14:38:04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

省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工作方案的通知

粤办函〔2019〕96号


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市人民政府,省有关单位:

  《2019年省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工作方案》已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省政府办公厅

2019年4月29日


2019年省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切实增强政府与公众的互动互信,现就2019年省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工作提出以下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依托省政府门户网站及官方微博,开展市长和厅局长访谈,发布权威信息,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公众关切,并借助移动终端和新媒体平台,采用图文、视频等多种形式展现访谈成果,促进政府与公众的有效沟通和交流,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为推动重大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访谈主题及形式

  (一)微视频访谈。围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世界级城市群”主题,邀请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等9市政府负责同志,分别就本地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具体举措和工作进展等内容回答网友问题,并制作成短视频,在省政府门户网站以专题形式播发,同时以动态图解的形式对各地亮点工作进行宣传与解读。为增加访谈深度和互动性,鼓励各地邀请相关领域或政策研究专家,在视频中就各地的工作举措进行梳理和点评。

  (二)微博访谈。围绕2019年省政府重点工作,根据各单位自主申报情况,邀请省科技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司法厅、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审计厅、省国资委、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统计局、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等20家省直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分别上线省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开展访谈,通过微博问答方式,解读重要政策,宣传工作成效。省政府办公厅根据时政热点或重要政策发布情况,适时协调相关单位增加访谈场次,或邀请其他厅局负责同志上线访谈。 

  三、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省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工作是省政府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有关部署要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的具体举措。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严格按照申报的主题和时间认真做好访谈筹备工作,切实提升访谈实效。访谈主题和时间原则上不得更改。

  (二)明确分工,密切配合。省政府办公厅负责在线访谈工作的组织、协调与指导;南方新闻网负责访谈问题的提前征集,访谈主持、图文直播、视频记录的安排及访谈解读产品的制作;各地级以上市政府负责本地区微视频访谈的场地选定、主持、视频记录等组织安排工作。 

  (三)加强宣传,强化监督。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南方新闻网及有关访谈单位政府网站、微信微博等共同发布访谈预告、图文实录、现场视频及访谈解读产品。省政府门户网站策划推出“在线访谈—2019年政府工作话你知”专题,每期访谈结束后汇总发布本期访谈相关的政策文件、工作动态、媒体报道等,方便公众全方位了解相关工作。按要求完成访谈的单位将在全省政务公开及政府网站评估中获得相应指标分数。


  附件:2019年省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安排表


附件


2019年省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安排表


表1.jpg表2.jpg表3.jpg

图解

部门解读

媒体解读

视频解读

新闻发布会

访谈解读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