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数据要闻

2019年上半年广东建筑业生产经营向好

时间 : 2019-07-29 09:57:54 来源 : 广东省统计局
【打印】 【字体:

  2019年上半年,广东建筑业增加值1450.10亿元,同比增长7.5%。

  新增资质建筑业企业较多,上半年,广东新增资质建筑业企业848家,同比增加458家。建筑企业合同量比较充足,总承包和专业分包建筑企业签订合同额同比增长19.8%,广东在外省完成的产值达增长22.7%。特、一级企业对建筑业产值贡献大,上半年广东总承包和专业分包建筑业特级资质企业25家,完成产值增长56.5%;一级资质企业864家,完成产值增长20.2%。

  城市交通运输及城市建设等基础设施产值持续增长。上半年,广东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完成铁路、道路、隧道和桥梁工程建筑同比增长54.7%,其中铁路工程建筑完成产值增长17.2%,公路工程建筑产值增长33.1%,市政道路工程建筑产值增长112.0%,其他道路、隧道和桥梁工程建筑产值增长28.9%。改善城市环境建设力度加大,园林绿化工程施工完成产值增长27.5%,管道工程建筑完成产值增长74.3%,河湖治理及防洪设施工程完成产值增长31.5%。

  绿色环保建筑生产方兴未艾。上半年,广东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装配式建筑工程完成产值占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为2.8%,节能环保工程施工完成产值增长3.2倍;生物质能工程建设施工、生物质能发电建筑工程、地热能发电及热利用工程建设、氢能新兴能源工程建设等其他电力工程施工完成产值同比增长5倍。

  高精建筑业发展成为新增长点。广东建筑企业逐步向高新建筑企业迈进,承接一些附加值较高的工程项目,如大量海洋勘探设备构建的工程,智能家居安装等。上半年,广东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完成海洋工程建筑工程实现零的突破;家居安装向智能、高精方向发展,住宅装饰和装修产值完成产值同比增长47.4%。

  附注

  1.指标解释:

  资质等级以上建筑业企业:具有建筑资质等级的建筑业企业

  建筑业总产值:指以货币表现的建筑业企业在一定时期内生产的建筑业产品和服务的总和。建筑业总产值包括建筑工程产值、安装工程产值和其他产值三部分内容。

  建筑工程:指列入建筑工程预算内的各种工程价值。

  安装工程:指设备安装工程价值,在设备安装产值中,不得包括被安装设备本身价值。

  其他产值:建筑业总产值中除建筑工程、安装工程以外的产值。包括房屋构筑物修理产值、非标准设备制造产值、总包企业向分包企业收取的管理费以及不能明确划分的施工活动所完成的产值。

  2.调查范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辖区内具有建筑业资质的所有独立核算建筑业企业(包括没有工作量的建筑业企业)及所属产业活动单位;国务院各有关部门(或企业)直属的具有建筑业资质的所有独立核算建筑业企业。

  3.统计原则:辖区内有资质的建筑业企业按照法人单位注册地原则进行统计。

  4.2017年年报和2018年定报起,执行新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GB/T4754-2017),具体请参见国家统计局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