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数据要闻

今年前5月广东经济数据发布 消费和外贸增速回升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强劲

时间 : 2019-06-28 09:03:0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长10.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1.4%……6月27日下午,省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5月广东主要经济指标总体保持平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进出口增速回升,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长保持两位数增长。

  “广东的经济总量连续位居全国第一,其中消费起到重要作用。”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金山表示,在复杂贸易环境下,外贸增长1.4%来之不易,既说明广东应对措施切实有效,也增强了广东乃至全国经济发展的信心。

  看发展动能▶▷投资“补短板”力度不减

  数据显示,1—5月广东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长10.7%,高于年度目标1.7个百分点。

  尤其引人注意的是,广东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5.9%,其中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等行业“补短板”力度不减,分别增长37.4%、42.1%和34%。

  刘金山认为,目前投资数据特点顺应产业服务化特征,说明广东投资领域面向创新,也体现了产业创新发展趋势。

  1—5月,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12388.45亿元,同比增长4.8%。其中轻工业同比增长3.2%,重工业增长5.5%。

  刘金山认为,工业领域发展存在智能化和服务化互相融合的趋势,这体现在高端电子信息产业、人工智能等领域,而广东工业数据正反映了这种趋势。

  与此同时,广东工业节能减排也取得积极成效。1—5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6243.55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5.7%。

  看市场信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提速

  在各大电商“6·18”促销活动中,无论是制造端还是消费端,广东都表现突出。天猫平台上今年破亿品牌六成是国货,数量最多的品牌分布在广东;同期在京东的实时平台和唯品会平台上,广东消费购买力均为全国首位。

  “广东的人口、经济总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都连续位于全国第一,市场空间很大。”省社科院消费与市场研究中心主任王强东表示。

  省统计局数据显示,1—5月,广东限额以上单位通讯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5%,增速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

  从总量上看,1—5月,广东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057.97亿元,同比增长7%,比1—4月提高0.3个百分点。全省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6.7%,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8.6%,乡村增幅比城镇增幅快1.9个百分点。

  同步提升的还有市场信心。日前,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近期问卷调查显示,在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的2000户居民家庭受访对象中,78.9%家庭预计2019年消费支出比2018年有所提高。超10%的家庭有购车计划,超四成家庭有外出旅游计划,超25%的家庭有义务教育阶段的课外培训支出。

  看外贸回升▶▷有效化解国际贸易不利因素冲击

  根据省统计局和海关总署广东分署数据,1—5月,广东外贸进出口27075.3亿元,同比增长1.4%,增幅比一季度、1—4月分别回升2.4和0.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6270.3亿元,增长4%,增幅比一季度回升2.2个百分点。

  “这个成绩来之不易。尤其纵向比较,5月数据比第一季度表现更好,说明我们有效化解了国际贸易不利因素的冲击。”刘金山表示。

  展望未来一段时间广东外贸乃至经济发展形势,刘金山认为,至少在三个方面存在巨大机遇。

  其一,随着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广东产品出口和资本输出将更加便捷,借助香港、澳门两个独立关税区平台,有助于广东进一步拓展多元化市场。

  其二,应借助“一带一路”做对外资本输出和产品输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广东拓展多元化市场最重要增长点。

  其三,国际贸易环境复杂多变,广东更应该抓住产业转移的趋势,进一步强化作为全球重要生产中心和消费中心的地位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