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数据要闻

前4月粤进出口总值超2万亿元 对“一带一路”沿线贸易近5000亿元 结构更优市场多元 广东跨向外贸强省

时间 : 2019-06-03 16:06:2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每周三,4辆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集装箱货柜车缓缓驶出南沙保税港区闸口,它们以“公铁联运”的形式转关出口至欧洲。“中国制造的智能家居和穿戴设备在俄罗斯十分畅销,如扫地机器人、智能手环等。”广州保畅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望说。

  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统计,今年1—4月,广东外贸进出口总值为2.12万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占全国比重22.3%。其中,出口1.27万亿元,增长2.4%。

  在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带动下,近年来广东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出口稳步增加,新业态、新模式成为外贸稳定增长的新动力,出口市场多元化成效不断显现。

  “广东的外贸发展方式正在主动转型。”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认为,机电产品技术密集程度相对较高,外贸结构的变化背后是技术的转型升级。“广东在从贸易大省向贸易强省迈进中,要不断激发民企活力,助推其转型升级,提升国际竞争力。”

  结构更优化▶▷

  进出口总值中民企占比逾半

  日前,广东伊之密精密注压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一台价值约150万的冷室压铸机,仅用1分钟就完成了出口申报手续,不久后将通过海运到达大洋彼岸的墨西哥。

   “我们制造的精密设备在当地具有相当强的竞争力,今年一季度公司类似产品的出口额为3700多万元。”该公司进出口业务经理何广源说。

  “中国不仅在制造业中全球领先,而且日益成为重要的全球最终需求来源。中国正在向全球价值链上附加值更高的环节转移。”世界银行发布的5月期《中国经济简报》认为,中国作为全球制造业中心的重要性日益上升,其在全球价值链上的地位也随之发生改变。

  这一变化,直接体现在外贸结构不断优化上。

  ——一季度,广东优势产品出口持续增长,集成电路、汽车出口额分别增长84.8%和13.7%;

  ——一季度,部分消费品、工业原材料进口增长较快,美容化妆品及护肤品、氧化铝、铁矿砂及其精矿进口额分别增长约165%、78%、46%。

  ——1—4月,一般贸易进出口1.08万亿元,增长6.3%,占广东外贸进出口的50.7%,占比提升2.6个百分点。

  广东外贸结构的优化还体现在外贸民企活力不断增强上。1—4月,民营企业进出口比重继续提升,进出口1.07万亿元,增长5.4%,占广东外贸进出口的50.2%,占比提升2.2个百分点。

  在外贸结构优化的同时,广东正逐渐从商品“走出去”变为品牌“走出去”、“技术”走出去,用更高的科技含量、更契合客户需求的品牌营销打开国际市场。

  业态更丰富▶▷

  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逾六成

  “原本消费者海淘购买一只手表,从下单到拿到产品要一个多月;现在在万表下单,一般3天内就收到手表。”万表CEO肖晓说,得益于海关大力支持,公司专门开设了进口手表保税仓,对畅销手表提前备货,客户下单后保税仓报关当天就可发货。借着广东跨境电商发展的良好势头,万表正在构建一个服务全球的手表产业互联网生态平台。

  作为外向型经济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广东的跨境电商产业蓬勃发展。以去年为例,广州、深圳形成创新B2B模式监管等51项制度创新经验,珠海、东莞市获国务院批准成为新一批综合试验区,在以广州为首的四个综合试验区带动下,全省2018年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72%。

  这一迅猛发展态势也延续到今年。1—4月,广东跨境电商进出口237亿元,大幅增长62.2%。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推进粤港澳物流合作发展,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和冷链物流,提高供应链管理水平,建设国际物流枢纽”。

  总部位于香港的瑞丰德永集团,正发挥香港独特优势,为内地企业对接海外贸易资源,推动跨境电商企业发展。瑞丰德永集团广州分所总经理杨咏仪说,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能更好地满足内地企业在转型升级、创建品牌以及海外投资经贸中的各种服务需求。

  在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程晓看来,粤港澳经济关联度高、产业互补性强,三地在产业价值链中分工合作,广东省重点解决生产制造与供应,香港、澳门负责与国际衔接、结算等内容,将为广东省的跨境电商发展提供巨大推力。

  市场更多元▶▷

  对“一带一路”沿线贸易保持增长

  清晨,广东(石龙)铁路国际物流基地一排排集装箱有序排列,吊装机正在忙碌运作。随着一声汽笛声响,满载手机配件、机械、玩具的中欧班列铁路集装箱专列驶出基地,他们将跨越1万多公里的亚欧大陆,在15天后抵达莫斯科。

  这样井然有序的场景自2013年东莞石龙铁路发运中心启用以来,每周都会定时上演。近年来,广东不断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成为外贸增长的强劲支撑。1—4月,广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4958.6亿元,增长3.2%。

  “近年来,海关积极推动通关一体化、‘单一窗口’、国际海关AEO互认等改革,为我们高效服务客户、获得国际订单提供了可靠保障。”美的集团出口业务负责人刘经理介绍,今年前4个月,公司有数千批货物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货值3.4亿元,同比增长51.2%。

  如今,沿着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沿线企业高附加值商品占比稳定增高,出口产品已从传统劳动密集型的衣服鞋帽转变为计算机、通信和消费类电子产品等高附加值商品为主。

  白明认为,广东外贸企业要进一步拓展国际多元市场,一方面通过促进贸易便利化、自由化等措施,扩大贸易市场辐射面。另一方面则要打好产业基础,集中发展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形成新的产业突破,培育更具国际竞争力的外贸企业。

  继第12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第十一届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之后,第十六届中博会将于6月24日至27日在广州举办。今年以来接连举办贸易盛会的背后,是广东不断增强的产业竞争力和不断优化的对外贸易结构,是广东在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上不断取得新突破,实现新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