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数据要闻

2018年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3%

时间 : 2019-01-31 11:03:00 来源 : 广东省统计局
【打印】 【字体:

2018年,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增加值32305.16亿元,同比增长6.3%,增幅比前三季度(6.0%)提高0.3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一、规模以上工业总体运行平稳

从行业增长面看,2018年全年,广东规模以上工业41个大类行业中,有31个行业实现增长,比前三季度增加2个。从产品产量增长面看,在产的481种工业产品中,有271种实现增长,增长面为56.3%,比前三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从重点企业增长情况看,广东百强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长13.5%,保持较高增速,发展势头良好,增幅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7.2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35.6%,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0.5%,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4.5个百分点。

二、重工业季度增速均保持在7.0%以上

2018年,广东规模以上重工业累计完成增加值22023.75亿元,同比增长7.2%,增幅比前三季度回升0.1个百分点,高于规模以上工业0.9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76.2%,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4.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轻工业累计完成增加值10281.41亿元,增长4.6%,增幅低于规模以上工业1.7个百分点,但比前三季度提高0.8个百分点。

三、民营工业企业生产活跃

2018年,广东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增加值16282.14亿元,同比增长9.1%,增幅高于前三季度0.4个百分点,高于规模以上工业2.8个百分点。民营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超过一半(50.4%),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70.8%,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4.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国有控股企业累计完成增加值5610.56亿元,增长7.2%,增幅比前三季度回落0.7个百分点,高于规模以上工业0.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累计完成增加值11921.94亿元,增长2.0%,增幅比前三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低于规模以上工业4.3个百分点。

四、支柱行业支撑作用明显

2018年,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三大支柱行业保持较好发展势头,增速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27.1%,增长9.4%,增幅与前三季度持平,高于规模以上工业3.1个百分点;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7.1%,增幅比前三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高于规模以上工业0.8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增长7.4%,增幅比前三季度回落1.1个百分点,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1个百分点。三大行业合计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56.6%,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3.6个百分点。

五、中高端产业发展较快

2018年,广东规模以上先进制造业实现增加值18224.53亿元,增长7.8%,增幅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56.4%,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68.7%,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4.3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实现增加值10183.66亿元,增长9.5%,增幅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3.2个百分点,占广东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31.5%,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46.9%,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3.0个百分点。


附注

1.指标解释

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即工业增长速度,是用来反映一定时期工业生产物量增减变动程度的指标。从2006年定期报表起,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采用价格缩减法计算。

产品产量同比增长速度:由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年会发生一些变化,按国家统计制度规定,企业在报送当年月度数据时,需同时报送上年同期数。因此,产品产量同比增长速度是以本期公布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量除以本期同时报送的同期数据计算得到。

2.统计范围

从2011年定期报表起,调整规模以上工业统计范围,工业法人企业规模标准从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及以上提高到2000万元及以上。

3.调查方法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业生产报表按月进行全面调查(1月份数据免报)。

4.行业分类标准

2017年年报和2018年定报起,执行新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GB/T4754-2017),工业行业大类为4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