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数据要闻

2018年广东固定资产投资稳中有升

时间 : 2019-01-31 10:58:47 来源 : 广东省统计局
【打印】 【字体:

2018年,广东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10.7%,增幅比前三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创下半年以来的最快增速。其中,项目投资增长5.6%;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9.3%。

一、三大产业投资增速均有所回升

2018年,广东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20.9%,降幅比前三季度收窄5.3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增长0.6%,增幅比前三季度提高1.5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增长0.8%;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4.9%,增幅比前三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其中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26.6%、28.7%和19.7%,分别比前三季度提高9.2个、15.3个和2.7个百分点。

二、工业投资结构持续优化

2018年,广东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11.0%和18.1%,增幅分别比前三季度提高1.3个和2.1个百分点,占制造业投资的比重达56.5%和28.5%,同比分别提高5.7个和4.4个百分点,其中高端显示器制造产业链正在形成。

三、基础设施投资平稳增长,城市建设投资占比显著提高

2018年,广东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2%,其中城市建设投资增长19.2%,占基础设施投资比重的47.2%,占比同比提高4.4个百分点。城市建设中,污水处理、市政设施管理、城乡市容管理等领域补短板力度加大,分别增长13.5%、20.5%和117.3%,特别是城乡市容管理方面,以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的建设项目推进力度显著加快。

四、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持续向好

2018年,广东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16.9%,增幅比前三季度提高1.9个百分点。从项目入库情况看,12月当月,全省共入库6个1百亿元以上项目,比上年多了4个,合计计划总投资是上年的5.7倍。

五、资金来源增速有所回落

2018年,广东固定资产投资到位建设资金同比增长10.3%,增幅比前三季度回落0.7个百分点。其中:国家预算资金增长26.3%,增幅比前三季度加快2.0个百分点;国内贷款增长8.3%,增幅比前三季度回落1.2个百分点;自筹资金增长4.7%,增幅比前三季度小幅加快0.1个百分点。


附注

1.指标解释

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是以货币形式表现的在一定时期内完成的建造和购置固定资产的工作量以及与此有关的费用的总称。

到位资金:是指固定资产投资单位在报告期内收到的,用于固定资产投资的各种货币资金,包括国家预算资金、国内贷款、利用外资、自筹资金和其他资金。2018年起,由于统计制度改变,5000万元以下项目无到位资金指标。

新开工项目:是指报告期内所有新开工的建设项目。

2.统计范围

计划总投资500万元以上的固定资产项目投资及所有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

3.调查方法

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报表按月进行全面调查(1月份数据免报)。

4.地区划分

珠三角核心区包括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中山、惠州、江门、肇庆9个地级市;沿海经济带包括汕头、汕尾、潮州、揭阳、湛江、茂名、阳江7个地级市;北部生态发展区包括韶关、梅州、河源、清远、云浮5个地级市。

5.执行标准变化

2017年年报和2018年定报起,执行新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GB/T4754-2017)。

2012年起,资金来源中的“国家预算内资金”改为“国家预算资金”,包括中央预算资金和地方预算资金,口径有所扩大。

2012年起,民间投资按照国统投资字[2012]2号文执行新口径。

6.增长速度计算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为名义增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