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数据要闻

2018年前三季度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基本平稳

时间 : 2018-10-29 09:50:56 来源 : 广东统计信息网
【打印】 【字体:

  2018年前三季度,广东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155.67亿元,同比增长9.1%。

  一、商品零售增速明显快于餐饮消费

  前三季度,全省实现商品零售26335.47亿元,同比增长9.7%。实现餐饮收入2820.20亿元,增长4.2%。商品零售额增速明显快于餐饮消费,增速比餐饮收入快5.5个百分点。

  二、基本生活类商品零售同比较快增长

  在中秋和国庆两个节日的带动下,三季度以来,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基本生活类商品零售保持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广东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饮料类、烟酒类和日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8.2%、7.8%、8.8%和14.2%,增幅同比分别提高1.0个、2.5个、1.5个和2.3个百分点。

  三、石油及其制品类商品零售同比较快增长

  三季度以来,受国内成品油价格提高,价格同比涨幅扩大等影响,石油及其制品类商品零售增速加快。前三季度,广东限额以上单位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同比增长14.6%,增幅同比提高3.6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3.0个百分点。

  四、汽车类商品零售增速下滑

  受国Ⅵ标准即将实施的影响,众多消费者对购车持观望态势,前三季度,广东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增长1.1%,增幅同比回落7.2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回落2.3个百分点。

  五、居住类商品增速持续回落 

  前三季度,广东限额以上单位家电类、家具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5%、0.8%,建筑装潢材料类零售额下降3.4%,增幅同比分别回落7.5个、12.1个和18.0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分别回落4.0个、0.7个、2.0个百分点。

 

  附注

  1.指标涵义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指企业(单位)通过交易售给个人、社会集团非生产、非经营用的实物商品金额,以及提供餐饮服务所取得的收入金额。

  2.调查对象

  从事商品零售活动或提供餐饮服务的法人企业、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户。其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是指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批发业企业(单位)、500万元及以上的零售业企业(单位)、200万元及以上的住宿和餐饮业企业(单位)。

  3.调查方法

  对限额以上企业(单位)进行全数调查,对限额以下企业(单位)进行抽样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