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民生数据 > 劳动就业

@广东应届毕业生:今年政策性岗位超24万个

时间 : 2021-07-13 08:37:5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当前正是火热毕业季。高校毕业生就业是稳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广东高度重视,多措并举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据省人社厅消息,今年毕业生数量多、求职规模大,广东做好充分准备,今年预计开发政策性岗位超24万个,全年规划组织招聘活动超2000场,还将为困难高校毕业生提供“一对一”就业服务。截至7月1日,全省2021届高校毕业生去向落实率已超八成,较去年同期大幅提高。

  求职规模超85万人

  “今年我省应届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64万人,加上往年未就业和外省来粤就业毕业生,就业市场求职规模预计超过85万人,创历史新高。”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处副处长吴元东说,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今年第一时间部署实施《2021年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行动方案》。

  为扩大就业岗位供给,“十大行动”里提出,充分开发民营企业、自主创业、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基层服务项目、升学招生、参军入伍、科研助理、灵活就业等十余种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创业岗位。“市场化就业是主渠道,我们主要通过发放就业创业补贴等优惠政策,激励高校毕业生通过自主创业、到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等市场化方式实现就业。”吴元东说。

  目前,针对高校毕业生比较关注的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基层项目、升学入伍等政策性岗位,广东今年预计开发将超过24万个,总量比去年增加近3万个;参军入伍、科研助理的招录规模也有所提高。

  同时,为加快供需对接,广东通过编制人才目录和开展多形式招聘活动,提高人岗匹配效率。吴元东介绍,我省积极对接人社部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司,采取部省合作模式开展《广东省急需紧缺人才目录》编制工作,为市场提供人才需求指引;还组织开展“24365校园网络招聘”“木棉花暖”等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推广运用“直播带岗”“隔空送岗”等创新模式,全年规划组织招聘活动2000场以上。

  提供“五个一”专项服务

  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困难高校毕业生也是广东就业工作的重点。针对离校仍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广东通过建立健全高校毕业生实名制台账的方式,提供“五个一”专项服务——提供一次电话访问、一次职业指导、一次岗位推荐、一次就业见习或一次职业培训机会。“这是我们对基层的基本要求,实际工作中会在此之外,及时向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推送各类招聘信息,帮助其尽早就业。”吴元东说。

  怎么找到这些毕业生?他表示,目前主要是通过教育部门移交的数据以及高校毕业生“求职登记”小程序锁定服务对象。他呼吁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离校后及时向生源地人社部门报到,及时享受服务。

  困难高校毕业生主要包括家庭经济困难和就业困难毕业生两类。“在校期间,我省为困难高校毕业生提供了求职创业补贴。他们离校后,我们依托这个补贴信息数据库,建立困难毕业生帮扶清单,开展‘一对一’分类帮扶,优先提供岗位、优先推荐录用。”吴元东说,对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实现就业的,将统筹利用“三支一扶”“双百工程”等基层服务岗位、公益性岗位等进行安置,促进有就业意愿的100%实现就业。

  “我们还非常欢迎港澳高校的毕业生和在广东高校就读的港澳籍毕业生来粤就业。”吴元东介绍,一方面,所有港澳高校毕业生在粤就业,同等享受广东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在事业单位招聘方面,符合规定的港澳毕业生今年可报考岗位超9000个;在创业方面,广东建立了面向港澳青年创业的1+12+N的创业孵化基地体系,可以提供一站式创业服务、场租减免、创业补贴补助等各类优惠政策。另一方面,针对香港特区政府推出的“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广东提出在政策期内给予每人每月一千元的补助。目前,广州市已经向部分到岗人员发放了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