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民生数据 > 劳动就业

广州就业形势趋于平稳 4月新增就业环比上升近50%

时间 : 2020-06-03 10:12:49 来源 : 羊城晚报
【打印】 【字体:

  5月29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广州市第115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稳就业保就业专场)。据会上消息,面对疫情冲击,广州市在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4月,广州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6.62万人,环比上升49.44%,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11%,控制在3.5%的目标以内,就业形势总体趋于平稳。

  据广州市人社局消息,今年广州市计划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0万以上,并将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今年以来为企业减负225.86亿元

  据介绍,在支持服务企业发展方面,广州打出惠企政策“组合拳”。据介绍,广州落实“暖企15条”“稳增长48条”、促进就业2.0版等系列政策,制定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方案,用各项“真金白银”补贴措施,为用人单位减负稳岗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广州安排38.98亿元用于支持就业创业、扶持重点群体就业。目前,已通过中小微企业免征、大型企业减征、阶段性降费率、困难企业缓交社保费等社保费减免政策为企业减负225.86亿元,失业保险费稳岗补贴发放21.93亿元,覆盖36.28万家企业,就业补助资金支出4.46亿元,惠及重点就业援助群体23.58万人次。为小微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852万元,位居全省前列。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广州成立推进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短、中、长期用工解决方案。开展“一企一策”用工指导和服务,建立百家重点企业挂点服务机制。跟踪服务重点用工企业298家,解决用工岗位2.86万个。同时,通过举办南粤春暖、春风行动、“线上春招”等网络招聘会747场次,提供岗位167.05万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58.31万人次,促进劳动力复工、企业复产、经济复苏。

  发放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补贴2162.36万元

  针对高校毕业生,广州市从“增岗位”“拓渠道”等8个方面提出29条政策措施,多渠道提供基层公共服务岗位和就业见习岗位。同时,连续121天举办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会,举办湖北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启动2020年事业单位招聘优才计划,并发放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补贴2162.36万元,惠及1.12万人次。此外,搭建“一网一平台”全网办就业服务体系,为本市户籍5.4万名应届高校毕业生建立实名台账,“一人一策”跟踪服务。

  针对就业困难人员,广州市将受疫情影响连续失业3个月以上人员纳入就业困难人员认定范围,提供公益就业援助服务。今年1至4月,广州共发放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2.07亿元、岗位补贴3413.23万元,惠及17.59万人次。就业精准帮扶和兜底保障体系更加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