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民生数据 > 劳动就业

今年省内高校大学生就业人数预计达49.3万 团省委调研显示过半毕业生愿意先就业再择业

时间 : 2020-03-20 10:15:1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学校延迟开学、企业面临生产经营压力、校园招聘会和企业宣讲会纷纷延期或取消……疫情发生以来,就业成为2020年应届毕业生亟待解决的难题。广东是大学生就业大省,据预测,今年省内高校大学生就业人数将创历史新高,可达49.3万人。

  为响应大学生普遍诉求,团广东省委、省学联联合发起“展翅计划,战疫行动”(下称“战疫行动”),开展公益线上春季招聘活动,积极引导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和求职大学生通过互联网实现供需对接。截至目前,已对接佳兆业、碧桂园、卓越教育、百胜集团等211家企业提供9420个岗位,助力近2000名高校应届毕业生和待业青年对接就业岗位。

  建议调整心态做好多手准备

  为全面把握疫情对我省大学生就业的影响,有针对性地采取对策,助力大学生就业,团省委组建专题调研组,面向广东各大高校的大学生开展问卷调查和电话访谈。

  调研发现,64.9%的毕业生存在担忧,认为疫情对求职影响较大,60.5%的毕业生认为“短期内不能举办招聘会,春招周期太短”对求职影响最大。数据显示,当前广东应届毕业生签约率仅14.6%,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由于就业形势不乐观,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团省委建议,毕业生应该主动调整就业心态,做好多手准备。调研发现,51.7%的毕业生表示如果毕业时找不到理想的工作,愿意先就业再择业;43.6%的毕业生为了顺利就业愿意降低薪酬预期;33.4%的毕业生希望先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以应对就业困难。

  值得注意的是,受疫情影响,广东高校毕业生愿意留本省、特别是向珠三角地区聚集的迹象明显。不少毕业生在访谈中表示,广东应对疫情的良好表现,以及优质的公共资源,是吸引毕业生的重要原因。

  公益培训服务大学生超12万

  访谈中,多渠道开展网络新媒体招聘活动(45.6%),丰富职业规划、面试技巧、创业培训等线上课程(28.1%)等举措,是大学生希望有关部门出台的就业帮扶措施。

  “往年的三四月份是招聘黄金季,现在学校延迟开学,春招也不知道何时开始。”广东技术师范大学2020届的学生黄同学说。

  通过战疫行动线上招聘活动,黄同学找到了跟专业匹配的教育类岗位,投简历后,很快接到心仪公司的电话并最终通过了面试。

  为帮助大学生提升职业技能,战疫行动还有针对性地推出“职场面试宝典”“校园招聘策略”“求职信息安全”等系列在线职场课程,并联合社会教育培训机构开展公益培训项目,服务超过12万大学生。

  下一步,战疫行动将深入全省各高校开展“应届毕业生校园空中双选会”,同时面向应届毕业生提供“职业规划测评”服务,免费提供职业性格诊断并生成专业的测评报告,帮助毕业生建立科学合理的职业发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