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民生数据 > 劳动就业

2019年上半年广东“四上”企业就业人员增加

时间 : 2019-07-25 09:40:16 来源 : 广东省统计局
【打印】 【字体:

  2019年上半年,广东“四上”企业就业人员2226.07万人,同比增加32.14万人,同比增长1.5%;就业人数比一季度增加39.05万人。

  一、近九成行业就业人员增加

  6月末,纳入“四上”企业统计范围的16个行业门类中,有14个行业增员,2个行业减员。其中,建筑业增员最多,增加15.55万人;其次是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加14.16万人;第三是房地产业,增加12.57万人。

  二、就业结构优化提高

  6月末,“四上”企业第二产业就业人员1504.90万人,同比减少24.75万人。就业结构向中高端行业方向发展。6月末,高技术制造业就业人员占规模以上制造业就业人员比重为29.9%,比重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等三大支柱行业就业人员占规模以上制造业就业人员的比重为41.6%,比重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对稳定就业发挥较强的支撑作用。  

  三、服务业就业人员增员最多

  6月末,第三产业就业人员721.18万人,同比增加56.88万人点。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就业人员为477.41万人,同比增加50.63万人,同比增长11.9%。其中,教育增长35.3%,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增长33.0%,物业管理、房地产中介服务和房地产租赁经营业增长17.6%,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4.7%,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长14.4%,卫生和社会工作增长14.3%。

  四、民营经济吸纳七成以上就业人员

  6月末,民营经济就业人员1627.53万人,同比增加68.56万人;民营经济就业人员占全部“四上”企业就业人员比重为73.1%,比重同比提高2.0个百分点。

  附注

  1.“四上”企业是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资质的建筑业及全部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业,部分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

  2.“四上”企业就业情况按季度开展调查,四季度免报。

  3.地区划分

  珠三角地区包括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中山、惠州、江门、肇庆9个地级市;东翼地区包括汕头、汕尾、潮州、揭阳4个地级市;西翼地区包括湛江、茂名、阳江3个地级市;山区包括韶关、梅州、河源、清远、云浮5个地级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