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民生数据 > 房地产开发

2018年上半年广东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加快

时间 : 2018-07-25 19:39:35 来源 : 广东省统计局
【打印】 【字体:

2018年上半年,广东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平稳,商品房销售面积降幅扩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增速放缓。

一、房地产开发投资平稳增长

上半年,广东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0.2%,增幅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2.7个百分点。

按构成分,上半年,广东房地产开发投资中建筑工程、安装工程和设备工器具购置分别完成投资同比增长0.4%、0.8%、14.1%,增幅同比回落19.3个、8.9个、5.0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9.3个、11.7个、7.7个百分点;其他费用同比增长79.0%,增幅同比提高58.1个百分点。

按工程用途分,商品住宅和其他投资增速提升。上半年,商品住宅投资同比增长24.3%,增幅同比提高7.6个百分点;办公楼投资同比增长10.8%,增幅同比回落28.0个百分点;商业营业用房投资下降8.9%,增幅同比回落29.5个百分点;其他投资增长39.3%,增幅同比提高22.1个百分点。

按区域分,三大区域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均提升。上半年,珠三角、东西两翼和山区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7.1 %、39.1 %、27.9%,增幅同比分别提高0.5个、0.5个、5.3个百分点。

二、商品房销售市场继续降温

上半年,广东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2.1%,降幅同比扩大23.2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降1.4%,降幅同比扩大18.2个百分点。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2.4%,降幅同比扩大18.8个百分点;住宅销售额同比下降0.2%,降幅同比扩大9.5个百分点。

分区域看,三大区域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上半年,东西两翼的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5.5%,比上年同期回落63.2个百分点;珠三角和山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分别同比下降15.7%、4.2%,降幅同比分别扩大13.4个、54.9个百分点。

三、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增速放缓 

受银行信贷政策收紧和商品房销售回款减少影响,开发企业本年到位资金同比增速回落。上半年,广东房地产开发本年实际到位资金同比增长7.2%,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10.5个百分点。其中,以国家预算内资金、债券、社会集资、个人资金、征地迁移补偿费等为主的其他到位资金同比增长26.2%;定金及预收款同比增长15.8%;自筹资金和国内贷款分别同比增长4.2%和5.0%;利用外资同比大幅下降75.0%;个人按揭贷款同比下降6.2%。国内贷款中,银行贷款下降3.4%。

 

附注

1.主要指标解释

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完成投资:指报告期内完成的全部用于房屋建设工程、土地开发工程的投资额以及公益性建筑和土地购置费等的投资。该指标是按照形象进度原则统计累计数据。

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到位资金:指房地产开发企业报告期内实际可用于房地产开发的各种货币资金及来源渠道。具体细分为国内贷款、利用外资、自筹资金和其他资金。该指标是累计数据。

商品房销售面积:指报告期内出售新建商品房屋的合同总面积(即双方签署的正式买卖合同中所确认的建筑面积)。该指标是累计数据。

商品房销售额:指报告期内出售新建商品房屋的合同总价款(即双方签署的正式买卖合同中所确认的合同总价)。该指标与商品房销售面积同口径,也是累计数据。

2.统计范围

全部房地产开发经营法人单位。

3.调查方式

按月(1月份除外)进行全面调查。

4.经济区域划分

珠三角核心区包括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中山、惠州、江门、肇庆9个地级市;沿海经济带包括汕头、汕尾、潮州、揭阳、湛江、茂名、阳江7个地级市;北部生态发展区包括韶关、梅州、河源、清远、云浮5个地级市。

5.增长速度计算

本文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速度为名义增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