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提案办理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998号(统战政协类043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 : 2020-11-25 10:12:13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1998号(统战政协类

043号)提案答复的函

粤府函〔2020〕301号


龙子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粤港澳大湾区加快“香港青年创业就业试验区”建设的提案》收悉,经会同国务院港澳办认真办理,现答复如下:

  我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积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平台,优化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环境,鼓励和吸引香港青年来粤创新创业。您提出的意见建议,对拓展粤港澳青年就业创业空间具有很好的指导借鉴作用,我们将认真研究吸纳。

  一、关于香港青年享受基地提供的孵化及辅导服务,降低创业风险、降低税负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我省全面取消香港居民在粤就业许可制度,来粤就业香港居民与当地居民一样直接办理就业登记。打破创业者享受政策的地域性障碍,将各项创业扶持政策覆盖到在粤创业的香港青年。创业前提供免费创业培训、创业咨询指导等服务;创业初期给予创业带动就业补贴、一次性创业资助、租金补贴等政策扶持;提供个人最高30万元、小微企业最高5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并给予贴息支持。

  财政部、税务总局于2019年出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19〕31号),对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的境外(含港澳台)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给予补贴,按内地与香港个人所得税税负差额给予补贴,该补贴免征个人所得税。为落实好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省财政厅、省税务局联合印发《关于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在中央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明确差额补贴的标准和范围、人才认定的框架范围和原则意见等要求。对在大湾区工作的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其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9市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已缴税额超过其按应纳税所得额的15%计算的税额部分,由粤港澳大湾区内地9市人民政府给予财政补贴,该补贴免征个人所得税。目前,这一政策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各城市已得到逐步落实,在大湾区工作的香港人才实际税负水平明显降低,对于大湾区广聚英才起到积极的引导和推动作用,不断增强香港同胞对国家的向心力和认同感。此外,关于您提出的“港青港税”的意见建议,根据现行有关税收管理权限规定,除有关税收法律法规规定下放地方的具体政策管理权限外,税收政策管理权集中在中央,省以下无权制定税收优惠政策,我省将积极向国家有关部委反映您的建议,为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和个人发展争取更多税收优惠政策支持。

  二、关于两地共建一站式平台,公开大湾区各城市创业及就业实用信息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我省在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下设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专项小组,负责统筹推进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并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9市分别建立对应的市级专项小组,定期上报工作进度。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府函〔2019〕122号),力争在2025年前实现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平台“1+12+N”的空间布局。即:以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为龙头,以服务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为中心,完善配套设施,有效串联三地资源,打造集交流、培育、实训、孵化、展示、对接等功能于一体的示范性平台。培育建设南沙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工场、中国(江门、增城)“侨梦苑”华侨华人创新产业集聚区、广州科学城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中国横琴澳门青年创业谷、佛山港澳青年创业孵化基地、惠州仲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东莞松山湖(生态园)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中山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合作平台、中山翠亨新区“澳中青年创新创业园”、肇庆新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等12家基地,带动各地建成一批社会化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孵化载体。截至2020年9月底,13家重点建设载体已有11家投入运营,有效引进一批香港青年创业项目入驻。同时,省港澳办协同港方在广州、深圳、珠海等市确定了首批10个粤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并在粤港合作联席会议上由粤港两地政府共同颁授牌匾并支持共建,积极引导香港青年来大湾区内地城市创新创业。

  团省委以建设大湾区青年家园为核心,线上以“青年同心圆”粤港澳台青少年交流网站和“12355港澳台青年服务热线”为抓手,打造三位一体的香港青年服务体系,帮助解决香港青年在大湾区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省委宣传部会同省大湾区办、省港澳办、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建立大数据平台,开设大湾区资讯专栏,为来粤学习就业创业香港青年提供相关信息。“中国青创板”为团中央、广东省政府于2014年共同建设的青年创新创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专门为全国青年创新创业项目和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对接服务创业竞赛以及创新展会,是国内首个专注汇聚青年创业资源和金融服务的平台。目前已有上板项目3635个,实现融资对接4.08亿元人民币,并在广东21个地级以上市建立了34个线下服务站点。

  三、关于促进青年交流,积极举办形式多样的系列主题活动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我省举办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创青春”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创客广东”大赛等创业创新赛事活动,以赛事为纽带连接创新创业孵化载体、项目、人才、资本,吸引更多香港青年携项目来粤参赛和交流发展。以“青年同心圆计划”为统领,举办系列港澳青年融入大湾区发展活动,促进大湾区人才经贸、科技及专业交往,联合174家港澳青少年机构围绕“亲情、友情、商情”主题开展寻根问祖、主题夏令营、实习体验、创业实践等活动共计1552项,参与人次超过23.5万人次。举办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交流营、“青创大讲堂”、“青创沙龙”活动、投融资对接会等,邀请粤港澳三地具有创新研发、创业投资和创业孵化经验的企业家、投资人等组成导师团,为香港青年提供创业咨询、项目指导及资源对接等服务。

  四、关于加快“香港青年创业就业试验区”基地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我省加快推进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不断完善配套政策措施,搭建以服务香港青年为主的全覆盖式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推动广东与香港创新创业的深入融合,支持香港青年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创新创业。一是做好布局规划,指导各地加快建设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到2020年,在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三个自贸片区打造南沙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前海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和横琴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到2025年,基本建成以(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为龙头的“1+12+N”孵化平台载体,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的基础设施、制度保障、公共服务供给到位,创新创业生态链进一步完善。二是继续推进大湾区青年家园、“中国青创板”线下服务站点等实体阵地的建设,推荐香港优质项目到“中国青创板”挂牌展示,提供一对一专业综合金融服务。健全“青年同心圆”系统,面向香港青年提供活动发布报名、惠港政策推介、信息资讯获取等功能服务。完善“12355港澳青年服务热线”,专线粤语接听香港青年来电。

  五、关于打通粤港澳三地的跨境电子支付服务,让香港青年学习和熟悉使用支付宝、微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共同推动大湾区电子支付系统互联互通”,为打通三地金融体系及实现跨境资本流通指明了方向。2019年3月,网联清算有限公司同支付宝正式开展跨境条码支付业务合作。同年4月,支付宝香港本地钱包的线下跨境支付新功能正式上线,交易资金将通过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完成跨境结算。支付宝香港地区用户在大湾区可以通过商户的扫码,在交通出行、餐饮购物、日常消费、生活服务等多个线下场景用手机进行支付。此举进一步加快大湾区电子支付系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形成支付服务市场全面开放新格局,保障了大湾区居民在大湾区内衣、食、住、行等各个领域的便捷支付,满足大湾区经贸和居民往来需求。

  下一步,我省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论述,按照中央和省委的有关决策部署,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探索体制机制创新,打破政策壁垒,在政策咨询、创新创业、引导实习、交流合作和综合服务等方面推动相关工作,为港澳台青年在大湾区创新创业、实习就业、居住生活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和平台支撑。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省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欢迎登录省政府门户网站(www.gd.gov.cn),了解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方面的重要信息。


广东省人民政府

2020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