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提案办理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3973号(经济发展类317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 : 2020-10-31 08:31:01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3973号(经济发展类

317号)提案答复的函

粤府函〔2019〕247号


涂辉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促进珠江口东西两岸一体化发展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我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举全省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加强珠江口东西两岸城市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协同发展、社会民生共建共享等方面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您提出的意见建议,对提升珠江西岸发展能级、促进东西两岸协同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我省将认真研究吸纳。

  一、关于加快大湾区东西两岸交通一体化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近年来,我省持续加大力度推进跨珠江口通道规划建设工作,加快补齐跨珠江口通道短板。目前,虎门大桥、黄埔大桥、南沙大桥和港珠澳大桥等公路通道和广深港高铁已建成通车。深中通道正在全力加快建设,计划2024年建成通车;深圳至江门铁路控制性工程跨珠江口隧道已于今年7月正式开工,计划2025年年底建成通车;佛莞城际铁路狮子洋隧道等全线隧道顺利贯通,计划2021年通车运营。中南虎城际列入《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近期建设项目,深珠通道(伶仃洋通道)纳入《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20—2035年)》远景展望线。上述跨珠江口通道的规划建设,将为珠江口东西两岸一体化发展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下一步,我省将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交通客流需求,进一步加强对跨珠江口新通道的研究规划工作,积极推动深中通道、深江铁路等一批在建重大项目加快建设,适时启动狮子洋通道、莲花山通道、伶仃洋通道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构建以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和高等级公路为主体的城际快速交通网络,为促进东西两岸一体化深度融合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关于加快大湾区东西两岸产业规划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近年来,我省坚持制造业立省不动摇,不断优化提升珠江东岸电子信息产业带,持续做大做强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推动珠江口东西两岸产业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携手打造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一是提升珠江东岸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和辐射能力。以珠江东岸电子信息产业带为集聚区,加快将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打造成为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柱性产业。2019年珠江东岸电子信息制造业工业增加值总和达8052.08亿元,占广东省电子信息制造业工业增加值比重的87.3%,其中深莞惠三市电子信息制造业工业增加值长期位居全省前三强,在通信设备制造、计算机、基础元器件等电子信息制造业高端领域和新兴领域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持续增强,为推动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二是加强东西两岸产业对接协作。深圳市围绕5G、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超高清视频、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工程车等领域出台多项促进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与珠江西岸城市共同谋划一批优质产业合作项目,逐步构建“总部+基地”“研发+生产”等产业链分工和协作体系。中山市以深中通道建设为契机加大对深圳产业外溢的承接力度,率先在翠亨新区打造深圳医疗器械产业园、中深科技产业园、高精密制造科技园等产业对接合作平台,成功引进比亚迪、华侨城、彩迅、立信门富士等一批高端制造、智能家电、健康医药、文化旅游等产业项目。三是加快打造产业承载平台。指导推动江门、肇庆两市规划建设14个省产业转移工业园,安排省级产业共建财政资金支持推动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集聚发展、招商选资、企业创新等工作,近三年引导342个珠三角优质企业项目落户两市转移工业园,推进园区产业提质增效实现快速发展。其中,江门市依托广海湾、银洲湖等重点产业园区建设,切实强化重大产业项目要素保障,2019年引进广州、深圳超亿元项目39个,投资额达209亿元。

  下一步,我省将牢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双区驱动”重大机遇,以规划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珠西)高端产业集聚发展区为抓手,进一步发挥珠海、中山、江门等珠江西岸城市区位条件、产业基础、空间潜力等方面优势,加快布局建设一批高水平现代化产业集群和重大产业发展平台,进一步加快提升珠江西岸发展水平,合力打造未来大湾区新的经济增长极和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

  三、关于重点规划深圳、中山两地一体化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深中通道建设的加快推进,为深圳、中山两市提供了广阔的合作空间。当前,深中两市正在积极推动产业协同发展,共同研究谋划深中产业拓展走廊建设。深圳以宝安为“西协”重点区域,加快宝安中心区总部基地、宝安区工业互联网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开展智能制造重大装备、核心软件和关键零部件技术核心攻关,加快推动电子信息、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物流会展等优势产业辐射外溢至珠江西岸等区域。中山依托翠亨新区、火炬开发区等载体打造东部环湾创新发展带,重点加强与深圳重大科技创新资源的对接协作,共同推进科技创新成果孵化产业化和人才交流互通融合,积极吸引深圳中兴智慧产业园、江波龙存储产业园、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医疗器械协会园区等一批优质项目陆续落地,打造承接深圳产业转移的高质量发展平台。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论述,加大力度支持两市加强现代产业对接合作,并在基础设施、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领域加快对接融合,不断提升深中两市一体化发展水平。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省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欢迎登录省政府门户网站(www.gd.gov.cn),了解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方面的重要信息。


广东省人民政府

2020年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