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提案办理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090号(统战政协类016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 : 2020-10-30 13:18:05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1090号(统战政协类

016号)提案答复的函

粤府函〔2020〕231号


全国台联界:

  你们提出的《关于在大湾区设立“港澳台侨青年创业园区”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推动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是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具体举措。你们提出的相关建议对粤港澳大湾区引才、聚才、用才具有积极参考意义,我省将认真研究吸纳。

  一、关于建立设施配套完整创业园区,并引进国外品牌企业设立分支,创设园区国际化条件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我省高度重视港澳青年来粤就业创业,在粤港澳大湾区领导小组下设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专项小组,统筹推进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府函〔2019〕122号),力争在2025年前实现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平台“1+12+N”的空间布局。即:以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为龙头,围绕服务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精心谋划、科学设计,完善配套设施,有效串联三地资源,打造集交流、培育、实训、孵化、展示、对接等功能为一体的示范性平台。目前,我省港澳台创业平台建设初具规模,培育建设南沙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工场、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中国横琴澳门青年创业谷、中国(江门、增城)“侨梦苑”华侨华人创新产业集聚区等12家基地,带动各地建成一批社会化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孵化载体。截至2020年8月底,13家重点建设载体已有11家投入运营,有效引进一批港澳台青年创业项目入驻。同时,为帮助台湾青年来大陆实习就业创业,截至2019年底,国台办在广东省现有的9家基地和示范点累计入驻或服务台资企业及项目312个,吸纳实习就业创业台湾青年1200多人次,组织台湾青年参加各类交流活动9600多人次,逐步成为台湾青年来广东实习就业创业的重要载体。

  二、关于设立具有青年创业园区特色的系列基金项目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打破创业者享受政策的地域性障碍,将各项创业扶持政策覆盖到在粤创业的港澳台青年。创业前提供免费创业培训、创业咨询指导等服务;创业初期给予创业带动就业补贴、一次性创业资助、租金补贴等政策扶持;提供个人最高30万元、小微企业最高5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并给予贴息支持。实行个人所得税税负差额补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于2019年出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19〕31号),对在大湾区工作的境外(含港澳台)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按内地与香港个人所得税税负差额给予补贴,并对补贴免征个人所得税。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各城市已逐步落实,对于大湾区广聚英才起到积极的引导和推动作用,不断增强港澳台同胞对国家的向心力和认同感。

  三、关于制定园区特设“港澳台侨企业配对青年初创计划”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省委宣传部会同省大湾区办、港澳办、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建立大数据平台,开设大湾区资讯专栏,为来粤学习就业创业的港澳台青年提供相关信息。出台的为港澳台居民在内地(大陆)提供就业创业服务相关政策,将在内地(大陆)求职、工作的港澳台居民纳入我省基本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对象范围。在大湾区就业创业的粤港澳台青年,均可免费享受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并按规定享受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来粤就业创业的港澳台青年可通过登录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的相关网站、微信公众号(广东人社)查询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及时了解和掌握最新的就业创业服务资讯。深化港澳台青年线上服务体系建设,团省委以建设大湾区青年家园为核心,在线上以“青年同心圆”粤港澳台青少年交流网站和“12355港澳台青年服务热线”为抓手,打造三位一体的港澳台青年服务体系,帮助解决港澳台青年在大湾区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四、关于在港设立“港澳台侨青年创业论坛”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团中央、广东省政府于2014年共同建设了青年创新创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中国青创板”,专门为全国青年创新创业项目和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对接服务创业竞赛以及创新展会,是国内首个专注汇聚青年创业资源和金融服务的平台。目前已有上板项目3635个,实现融资对接4.08亿元人民币,并在广东21个地级以上市建立了34个线下服务站点。举办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创客广东”、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港澳台赛)等赛事活动,期间还举办了创业沙龙、创业大讲堂、创业训练营等活动,有效发挥赛事纽带作用,有机连接创新创业基地、项目、人才、资本,吸引更多港澳台青年携优秀创业项目来粤参赛和交流发展。

  下一步,我省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决策部署,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探索体制机制创新,打破政策壁垒,在政策咨询、创新创业、引导实习、交流合作和综合服务等方面推动相关工作,为港澳台青年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创新创业、实习就业、居住生活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和平台支撑。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省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欢迎登录省政府门户网站(www.gd.gov.cn),了解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方面的重要信息。


广东省人民政府

2020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