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提案办理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646号(商贸旅游类014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 : 2020-10-29 10:50:09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

会第三次会议第0646号(商贸旅游类

014号)提案答复的函

粤府函〔2020〕211号


彭长纬等3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统筹港深口岸扩建工作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我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举全省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积极推进口岸规划建设各项工作,打造功能定位清晰、运行高效便捷的口岸交通系统,促进大湾区内部及面向全球的人员和物资等要素流动,推动大湾区建设成为世界级城市群、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你们提出的建议对推动深港口岸建设具有重要积极意义,我省将认真研究吸纳。

  一、关于“由高层次领导统筹协调深圳和香港方面进行口岸扩建工作”的建议

  (一)建立深港口岸规划建设专责协调机制。2020年1月,为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关于促进各类要素在大湾区便捷流动的要求,根据深港两地政府就两地口岸有关工作达成协同联动的共识,双方同意在粤港澳大湾区和深港合作会议的框架下建立深港口岸规划建设专责协调机制,本着共同协商优化深港两地口岸的精神,制定了《深港口岸规划建设专责协调机制组成方案》。深港口岸规划建设专责协调机制的架构分为深港口岸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和各工作小组。深港口岸规划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深港两地口岸规划、建设以及其他相关交通配套基础设施的协调对接,协调解决工作小组上报的有关两地陆路口岸规划、建设以及相关交通配套设施的争议,处理重大决策,审议和确定双方需要上报中央政府相关事宜等工作。根据现阶段实际工作需要,目前设立了皇岗口岸重建工作小组和深港陆路口岸功能调整工作小组,由深港双方共同推进关于皇岗口岸重建工作用地布局、工程建设、通关模式、交通衔接等事宜,以及深港陆路口岸货运交通“东进东出、西进西出”方案实施的协调工作。

  (二)积极编制口岸相关规划。目前,深圳市正在组织编制《深圳陆路口岸功能优化评估和交通衔接规划》,在分析粤港跨界交通需求发展前景和全面分析深港口岸既有规划的基础上,研究深港陆路口岸布局体系、功能定位、跨界客货运交通组织、交通接驳设施对接等内容。此外,深圳市正在编制《深圳市口岸建设“十四五”规划》《深圳火车站与罗湖口岸片区更新统筹规划》《深港口岸经济带罗湖先行区发展规划》《文锦渡口岸地区整体升级改造概念规划》《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沙头角口岸综合发展概念研究》等系列规划。对于上述规划相关具体内容,深港双方将进一步深入沟通。

  二、关于“适时公开相关信息”的建议

  长期以来,我省高度重视口岸信息公开工作,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和相关要求。一是充分利用“一官两微”三个信息发布平台。深圳市口岸主管部门将口岸工作情况在“一官两微”(“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官方网站和官方微博、“深圳口岸发布”官方微信)三个重要信息发布平台公开,组建专门团队负责“一官两微”平台日常运行维护,确保口岸各类信息发布及时、准确、有效、实用,更好服务广大市民和通关旅客。二是专题专栏定期发布工作推进情况。开通了皇岗口岸重建专栏和莲塘口岸建设专栏,定期发布口岸建设具体进展和各类工作动态。三是联系各类媒体广泛报道口岸建设重大节点事件。通过南方日报、广东卫视、深圳特区报、晶报、“深圳发布”“i深圳”“读特”“深圳口岸发布”、深圳卫视、交通广播等媒体渠道,全方位报道莲塘口岸通过国家验收、正式开通启用和皇岗口岸重建实现“三开”目标等口岸建设重大节点,取得了较好的信息传播效果。

  下一步,我省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论述,按照《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部署要求,继续加强与港方沟通协作,在粤港澳大湾区框架下,通过专责协调机制,继续推进口岸规划建设各项工作。同时,继续做好口岸信息发布相关工作,加强与专业媒体联络沟通,及时传播报道口岸相关业务信息,更好服务通关旅客和广大市民。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省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欢迎登录省政府门户网站(www.gd.gov.cn),了解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方面的重要信息。


广东省人民政府

2020年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