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提案办理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省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1009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 : 2020-07-08 14:40:04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省政协第十二届

三次会议第20201009号提案答复的函

粤办函〔2020〕107号


赵淦森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依托地铁公交站点,打造数字政府服务的城市客厅》(第20201009号)提案收悉。经综合省交通运输厅、民政厅等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力推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不断提升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服务能力,推进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办理。您对政务服务一体机等终端设备区位设置及老年人群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析深刻,提出建议针对性、操作性强,对进一步深化我省政务服务具有一定借鉴意义。

  一、有关工作进展

  (一)在推进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办理方面,我省以集约化、功能全、可扩展为目标,建设省政务服务一体机平台,整合进驻公安、人社、司法、民政、卫生健康、税务、残联和自然资源等部门超过131项高频服务事项,并已接入各地各类约1.2万台自助终端。其中,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已有900多台自助终端接入该平台,并在大部分政务服务大厅设置24小时自助服务区域,为群众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同步推动银行智慧柜员机等多种现有自助终端兼容对接,目前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农信社等超过1.1万台金融自助服务终端已完成改造接入省政务服务一体机平台,让政务服务覆盖基层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

  (二)在以社区志愿服务为老年人等群体提供支持方面,我省十分重视培育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发展壮大志愿者队伍,积极设立社区志愿服务站点。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广州、深圳、中山、东莞、惠州、江门等市建立的3000多个家庭(社区、社工)服务中心,均将志愿服务列为重要服务内容,在开展社区社会服务过程中吸纳、培训和使用了大量的大学生、低龄“五老人员”等志愿者,并不断发展壮大志愿者骨干力量、提高社区志愿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其他地市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也十分重视社区志愿服务站点建设,积极开展志愿者培训,引导大学生、低龄“五老人员”等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促进了社区志愿服务的常态化发展。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结合您的提案,我们将进一步推动优化政务服务自助终端设备的区位设置,并发挥社区志愿服务优势提升有关服务在老年群体普及程度。

  一是组织研究并试点推进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在综合交通枢纽应用。在不影响运营秩序的前提下,充分评估地铁、公交等交通枢纽站的内部区域空间、客流、网线、电线等客观条件和公共服务投入效益,研究选择个别新建地铁站点或公交站台试行设置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后续再根据试点情况综合评估全面推广应用的可行性。

  二是依托社区志愿服务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在老年人群体普及。引导全省各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配合地铁、公交等交通枢纽站有关运营方、“数字政府”建设运营中心等开展政务服务一体机等终端设备设施操作培训和指导,在社区志愿服务站点设立咨询点,协助老年人尤其是70岁以上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劳模等“五老人员”、老年人群体学习、熟悉、掌握有关政务服务和终端设备的使用,并及时向设备运营方反馈运行状态,更加切实便利群众尤其是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享受政务服务。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