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提案办理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525号(文化宣传类216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 : 2019-12-04 14:47:16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2525号(文化宣传类

216号)提案答复的函

粤府函〔2019〕381号


袁慧琴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建设的提案》收悉。经会国家有关部委,现答复如下: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我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举全省之力予以推进。您提出的意见建议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相关要求一致,契合区域合作发展需求,具有重要借鉴意义,我省将认真研究吸纳。

  一、关于推进大湾区传统文化建设的建议

  粤港澳三地地域相近、文脉相亲,具有开展文化交流合作的天然优势,粤港澳双向文化交流批次人次常年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粤港澳三地政府和文化部门于2002年建立了粤港澳文化合作机制,在演艺行业、图书资讯、文博、非遗、文化创意等文化领域开展了内容丰富的交流合作,并注重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岭南文化的传承发展。例如联合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功申报粤剧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开展粤剧保护传承工作、联合开展重大文化遗产保护、合作举办文博展览、邀请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传承人开展交流活动、联合举办中国民族音乐会等。

  委员提出“加强对大湾区传统文化建设的组织领导和统筹计划、做好顶层设计”确有必要。今年6月召开的粤港澳文化合作第二十次会议达成了加强和完善粤港澳文化合作机制的共识。由于“在大湾区建设领导机构中成立专门负责传统文化建设的部门”涉及多个国家有关部门,我省将在国家有关部委指导下予以积极推进。

  二、关于加强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建设的建议

  我省有关必修课程在教学目标和内容标准中,明确了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精神的相关要求,有力保障中小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同时,省教育厅引导广大教师深入挖掘各学科教学中的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因素,寓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于各学科教学内容和教学过程之中,将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内容渗透到学科教学中。在开足开齐国家课程的同时,鼓励、指导各地各学校充分利用本地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资源,开设专题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如东莞市立足本土特色,在校园教学活动中挖掘本地优秀文化资源,融入岭南文化、莞邑文化和客家文化等地方特色资源,推进书法、剪纸、国画等传统文化经典内容走进校园,并组织编写和开发传统文化艺术教材,现已编制超过50个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类型的校本教材。潮州市将潮汕方言歌谣融入音乐课、语文课,并编制了若干读本、教材,传播地方性知识和音乐资源,将教学成果通过校园舞台表演形式多方位展示。江门市有关小学积极弘扬中华传统节日的丰富内涵,开展“猜灯谜,迎中秋”“话端午,品粽香”等传统节日主题活动。

  三、关于重视优秀传统文化师资队伍建设的建议

  省委省政府出台相关文件,明确提出:加强优秀传统文化人才培养,完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人才培育和激励机制,从研究教育、学习培训、传承创业、经营管理等方面进行倾斜扶持,制定和实施优秀传统文化师资培训计划。教育部制定的《加强和改进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方案》(教材函〔2019〕4号),要求提升中小学教师中华文化素养,加强在职教师培训,为各地培养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种子”教师。我省教育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系列政策要求,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学名师和领军人才建设,引导各级各类学校传统文化教学和研究人才积极申报国家和省高层次人才项目;加强面向全体教师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培训,在“强师工程”教师培训中增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训内容;组织揭阳、清远、湛江、东莞等11个地市老师参加中华经典诵写讲骨干教师培训、全国中小学书法教师研修班和中小学经典诵读教育骨干教师培训,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培育了一批骨干教师。

  四、关于强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的建议

  一是开展以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的校园文化活动。我省教育部门组织开展了广东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广东省中小学生传统手工艺作品展示活动、广东省中小学生地方戏曲展演等全省性的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动。在开展丰富多彩校园文化活动的基础上,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推动“高雅艺术进校园”“戏曲进校园”,推动戏曲、书法、高雅艺术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入全省大中小学。通过开展戏曲普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关注粤剧、喜爱粤剧。梅州市组织编写中小学广东汉剧知识读物,印制了“客家山歌教材”和录制了“客家山歌教学音像”等教材,建立了汉剧幼苗基地。茂名市大力打造“高凉曲韵”百场戏曲进校园活动品牌,广东潮剧院组织潮剧大师进校园为学生开办潮剧知识讲座。

  二是支持职业教育传承民族工艺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部门将民族特色产品、工艺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纳入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积极发展集民族工艺传承创新、文化遗产保护、高技能人才培养、产业孵化于一体的职业教育。开展全省职业院校“美育节”系列活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美育节的重要内容予以体现。

  三是开展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优秀传统文化交流活动。我省文化旅游部门坚持开展粤港澳青年文化之旅活动,已举办了十届,组织粤港澳青年大学生在粤港澳实地走访,体验粤港澳三地历史悠久的多元文化,体验改革开放、“一国两制”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每年活动根据岭南文化特点确定不同的文化主题,如“文化遗产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互动学习”“广府文化”“潮汕文化”“客家文化”“华侨文化”等,充分利用中华传统文化、尤其是岭南文化资源,让粤港澳青年通过活动感知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加深粤港澳青年对同根同源的认识。我省还成立粤港澳大湾区音乐教育与艺术发展联盟,举办大湾区中小学音乐节、高校美术作品展、中华经典美文诵读汇演等活动,支持大湾区青少年交往交流活动等,促进大湾区青少年进一步了解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和传统美德,培养爱国主义情操,增进文化认同。

  下一步,我省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论述,在国家有关部委的支持指导下,按照《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部署要求,推动进一步加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建设的顶层设计和大湾区青少年的传统文化教育,增强大湾区的价值认同和文化融通。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省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广东省人民政府

2019年11月5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020-83132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