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8762号建议答复的函

时间 : 2016-08-04 23:32:25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十二届全国人大

四次会议第8762号建议答复的函

  你们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在冯如故里建设通用机场打造航空航天第一镇的建议》(第8762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在冯如故里建设通用机场打造航空航天第一镇意义重大

  冯如是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开拓者和先行者,被尊为“中国航空之父”。冯如故里-广东省恩平市是全国著名侨乡,海外华侨众多。在冯如故里建设通用机场并将之打造成为航空航天第一镇,对于进一步传承和发扬热爱祖国、崇尚科学、自强不息、勇于开拓、永不服输、坚韧不拔的冯如精神,凝聚华侨华人力量,加快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与此同时,冯如故里打造成航空航天第一镇也符合广东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规划和战略布局,有利于完善广东省通用航空机场体系,有利于培育高端旅游业,有利于提升城市整体形象,有利于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因此,广东省赞同你们所提建议。

  二、相关项目前期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2015年初,江门市政府与中航通用飞机有限公司签订了《通航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同意共同推进恩平市“爱飞客”通用航空综合体建设。今年4月,恩平市政府与中化岩土工程有限公司签署了《恩平市冯如通航产业基地投资项目框架协议书》,拟在恩平市沙湖镇建设集通航飞行、文化旅游、养生度假三大板块为一体的通航飞行基地。目前,恩平市已启动冯如故里沙湖镇、牛江镇总体规划修编工作,计划在《恩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30》、《江门市综合交通一体化规划(一期)》等相关规划的基础上,做好通用机场与江恩城际轻轨、西部沿海铁路、恩台高速公路及现有城乡道路的对接工作,推进通用机场规划建设。江门市已将恩平市航空小镇项目作为重点开发推进项目,同时将恩平航空航天第一镇项目纳入台开恩旅游联盟产业发展资金项目库给予资金支持。

  三、广东省支持恩平建设通用机场打造航空航天第一镇

  一是规划方面。目前,恩平通用机场已纳入广东省通用航空发展规划方案,计划建设成为以航空旅游和飞行培训为主的综合通用机场,将在“十三五”期间建设。二是用地方面。广东省将积极协调解决通用机场建设用地问题,并在相关手续办理上开辟绿色通道,加快用地预审、用地报批审查,积极加快推进冯如故里通用机场和打造航空航天第一镇的建设进度。三是资金方面。建设航空航天第一镇涉及通用航空、旅游、娱乐等多个方面,广东省鼓励创新项目投融资模式,探索采用PPP模式,按照市场化运作原则,积极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关于通用航空及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的专项资金支持,广东省有关部门将根据项目具体情况作进一步研究。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广东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