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9734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时间 : 2020-10-03 07:38:35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

第9734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粤府函〔2020〕194号


温艳嫦等代表:

  你们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高位推动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西翼)珠西物流中心的建议(第9734号)收悉,经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将珠西物流中心纳入粤港澳大湾区以及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战略布局等问题

  我省积极支持依托江门北站货运站场打造珠西物流中心。一是将江门珠西物流中心建设列入《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2019年工作要点》,并将江门北站综合货运枢纽项目一期工程列入省2020年重点建设前期预备项目计划。二是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对大湾区内铁路货运物流基地进行了系统梳理和谋划,规划将江门北货运站场建设成为大湾区重要的物流节点。三是将江门北站综合货运枢纽项目纳入交通运输部“十三五”综合客货运枢纽建设规划(中期调整),并指导江门市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四是支持江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批复了崖门出海航道二期工程、国道G325线鹤山址山至开平塘口段改建工程等项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推动建成了高明至恩平高速公路等项目,有力支撑珠西物流中心建设。

  下一步,将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规划》及“十四五”综合交通规划,继续支持完善江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同时,争取国家有关部门支持,进一步研究提升江门北铁路货场的功能定位和服务水平;省交通运输部门将指导江门市在江门北站综合货运枢纽项目完成立项和设计审批、项目建设进度符合申报条件后,及时上报交通运输部审核,争取国家资金支持。

  二、关于在国土空间规划上给予重视,解决土地规模和建设用地指标问题

  (一)关于用地空间布局问题。根据国家统一工作部署,目前我省正在开展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在规划编制过程中,省自然资源部门多次向各地、各部门征求重大项目用地需求,在省级规划编制中统筹考虑,预下达了江门市第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的建设用地规模,作为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的参考,充分考虑支持江门市经济社会发展用地需求。同时指导各地做好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全面梳理、全盘谋划,科学合理安排建设用地空间布局,重点保障国家和省重大战略、重要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在规划编制中充分保障珠西物流中心项目建设用地空间。

  (二)关于用地计划指标保障问题。根据《自然资源部关于2020年土地利用计划管理的通知》要求,对纳入国家及省人民政府重大项目清单的单独选址类产业项目用地,在用地批准时由自然资源部配置计划指标,指导江门市争取将珠西物流中心纳入省人民政府重大项目清单,采取单独选址方式进行用地报批,使用国家指标保障项目用地。

  (三)关于列入省重点项目问题。督促属地政府推动项目单位加快珠西物流中心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前期工作,待项目条件具备后按程序申报省重点项目,省将予以研究支持。

  下一步,我省将根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具体要求和技术标准,按照国家下达的规划调控指标和年度用地计划指标,指导各地做好各类重大项目用地空间保障,用好用足土地利用计划指标政策,推进项目尽快落地。

  三、关于省市联动配合,由省部门牵头解决跨区域合作问题

  (一)关于协调解决海铁联运问题。目前,珠西物流中心受限于用地指标,相关监管作业场所建设项目进展较慢,海关部门将持续关注珠西物流中心建设进度,及时提供铁路运输类海关监管作业场所等政策规定的指导性意见。在场所建成前,海关部门将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指导企业通过全国通关一体化办理相关通关业务。同时,海关广东分署将充分加强省内广州、深圳、拱北和江门海关间联系配合和沟通协调,建立口岸海关和属地海关联系配合和信息共享机制,充分发挥广州南沙港、深圳蛇口和盐田港、珠海港珠澳大桥等主要海陆物流通道作用,推动珠西物流中心与广州大朗等中欧班列对接,打通珠三角西翼区域通往俄罗斯、东欧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扩展粤港澳大湾区(西翼)珠西物流发展领域,促进珠西物流中心业务顺利开展。

  (二)关于建立省级物流发展协调工作机制问题。打造区域物流中心涉及不同部门和周边城市,下一步将推动江门市发挥主体责任和积极性,主动加强与省有关部门和相关地市的沟通协作,需省级层面协调解决的具体事项,省有关职能部门将给予大力支持。

  四、关于提升珠西物流中心管理机构统筹能力问题

  为进一步完善珠西物流中心组织架构,江门鹤山市于2020年4月重新调整珠西物流中心领导小组成员,由鹤山市委书记担任总组长,市长担任执行组长,统筹推进珠西物流中心建设。目前,珠西物流中心已转入全面建设关键时期和枢纽建设攻坚阶段,需要强化规划与实施。江门市将结合实际情况和需要,配齐配强物流枢纽中心管理队伍,打造高素质的专业团队,以多种形式引入相关优秀专业人才,建立有效的运营管理机制,增强物流事业向心力和推动力。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省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广东省人民政府

2020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