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6497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时间 : 2020-09-12 07:47:04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

第6497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粤府函〔2020〕155号


蔡毅代表:

  您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推动香港青年人就业和创业的建议(第6497号)收悉,经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论述,把大湾区建设作为引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纲,举全省之力予以推进。您所提出的“完善支持香港青年就业创业政策”“支持香港青年创业”“拓展香港青年就业空间”等意见,契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部署要求,对我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一步密切内地与香港交流合作,支持香港青年融入国家、参与国家建设具有很好的参考作用,我省将认真研究吸纳。

  一、关于完善支持香港青年就业创业政策问题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了系列支持港澳青年到内地就业创业的政策举措,要求在大湾区为青年人提供创业、就业、实习和志愿工作等机会,推动青年人交往交流、交心交融,支持港澳青年融入国家、参与国家建设;支持港澳青年和中小微企业在内地发展,将符合条件的港澳创业者纳入当地创业补贴扶持范围,积极推进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等港澳青年创业就业基地建设;鼓励港澳居民中的中国公民依法担任内地国有企事业单位职务,研究推进港澳居民中的中国公民依法报考内地公务员工作。我省出台了系列政策认真落实国家规划纲要决策部署,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结合广东实际提出了系列拓展香港青年就业创业空间、加强粤港澳青少年交流的具体措施。

  二、关于支持香港青年创业问题

  一是构建覆盖创业全过程的政策扶持体系。打破创业者享受政策的地域性障碍,创业前提供免费创业培训、创业咨询指导等服务;创业初期可申请创业带动就业补贴、一次性创业资助、租金补贴等政策扶持。二是加强创业孵化载体建设。省政府制定了《关于加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青创方案》),积极推进“1+12+N”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孵化体系建设,为香港青年创业者提供专业化服务,“1”是指以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为龙头,围绕服务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打造集交流、培育、实训、孵化、展示、对接等功能于一体的示范性平台,“12”是指培育建设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等12家基地,“N”是指在示范性平台和基地的牵引下,带动各地建成一批社会化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孵化载体。目前13家重点建设载体已有11家投入运营。三是加强创业融资支持。创业可申请个人最高30万元、小微企业最高5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并给予贴息支持。搭建“中国青创板”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专门为全国青年创新创业项目和企业提供投融资对接等综合金融服务,目前已有上板项目3665个,实现融资对接4.08亿元人民币,并在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建立了34个线下服务站点。四是举办创业赛事营造良好氛围。连续4年组织举办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累计吸引16.9万个项目报名参赛,鼓励支持香港青年积极参赛,对获得金银铜奖项目给予5-20万元省级优秀创业项目资助。连续举办四届“创客广东”大赛,今年有3313个项目参赛,其中香港项目有12个。每年举办“创青春”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大赛,2018年起在香港、澳门开展选拔赛,累计400多个港澳项目参赛。

  三、关于拓展香港青年就业空间问题

  一是推动均等化就业政策。完善取消港澳居民来粤就业许可制度配套政策措施,实现在粤就业的港澳居民同等享受各类创业就业补贴政策,推进各领域粤港澳职业资格认可。二是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内地)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港澳居民工作。制定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内地)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港澳居民管理办法(试行)》,以国家公职人员管理制度为基本遵循,着眼寻找“两制”间人才评价最大公约数,贯通“三地”间选人用人机制“立交桥”,紧扣对象、范围、考察、聘用、待遇、管理等核心问题,着力破解现行政策障碍,提出21条具体举措,实现五项“首创式”制度改革。三是举办系列就业交流活动。2019年举办首届粤港澳青年职业训练营,发动珠三角优质企事业单位提供见习岗位供三地青年开展见习,其中有17名香港青年参加。实施“易展翅”香港大学生实习专项公益活动,为在港内地生提供实习见习机会。四是提供通关便利等服务。中国籍港澳青年可凭有效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自由出入内地,实施系列支持广东自贸试验区、粤港澳大湾区服务外国人、外籍人才停居留便利政策措施,为外籍港澳青年到大湾区就业创业、参加实习见习等提供便捷的出入境保障。

  下一步,我省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加强与港澳沟通交流,全力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香港青年到内地就业创业创造更好的条件。一是加快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推进创新创业政策协同,打造港澳青年人才服务体系,建立完善多层次融资支持体系,优化创业平台载体布局和建设,吸引香港青年到大湾区创业发展。二是不断拓展就业空间。实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推动港澳居民,特别是港澳青年、毕业生入编大湾区事业单位;进一步推进职业资格认可,促进专业人才到大湾区执业发展;贯彻落实便利港澳居民在内地工作、学习、就业等方面的措施,为香港青年在内地就业提供更便利的政策环境。三是做实做深青年交流融合活动。做好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实习见习工作,发动更多优质企业提供实习见习岗位;鼓励内地就读的香港毕业生在内地就业创业,支持香港青年到内地就业创业;办好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创客广东”大赛、“创青春”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支持香港青年到大湾区创业;组织粤港澳青年职业训练营、创新创业推介会等活动,增进香港青年对内地和国情的了解,提高融入和参与大湾区建设意愿。四是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国家部委支持下,会同有关方面研究出台更多便利港澳青年在内地发展的政策措施,吸引更多港澳人才来粤就业创业。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省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广东省人民政府

2020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