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理2019年全国人大代表建议情况

时间 : 2020-02-17 11:44:33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2019年,广东省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将办理工作作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抓手,高位推动、落实责任,规范程序、完善制度,强化沟通、提升素质,推动办理工作高质量发展。办理经验做法得到全国人大领导和李希书记、马兴瑞省长充分肯定,并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动态》刊发推介。

  201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交由广东省政府办理的代表建议共93件(其中独办7件、分办2件、主办29件、协办`49件、参阅6件),在2018年增长2倍多基础上再次高位增长66%。尽管任务重时限紧,我省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全国人大有关办理要求,不断探索完善工作机制,着力在提高办理质量上下功夫,较好地完成各项办理任务。代表对我省办理态度和办理质量均予以肯定。我省主要做法:一是注重党政领导率先垂范,强化政治引领“硬要求”。2019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围绕完善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抓好办理成果转化落地。马兴瑞省长连续3年在省政府常务会议上专题部署办理工作并形成制度,压实省政府领导及部门办理责任。办理过程中,省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推进办理工作,亲自审定签发答复意见,严格把关。各位副省长对分管领域的建议办理工作亲力亲为,主动协调代表关注事项,推动工作落实落地。二是注重三个层面规范建设,强化制度保障“严约束”。在领导层面,制定出台并严格落实党政主要领导重点督办制度,在全省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层面全面推行的基础上,积极推广延伸到省直各单位,推动实现全省全覆盖。在部门层面,全面推行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一把手”责任制,落实“一把手”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沟通、亲自审定答复意见责任。在经办层面,认真执行广东省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评价办法,结合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推广使用省政府协同办公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实时追踪办理进程,推进网上办理、流程再造、效率提升。三是注重办理高质量、素质高水平,强化细节优化“软服务”。通过领导示范带动、制度刚性约束,完善细节优化服务,既重结果也重过程,推动办理工作出新出彩。沟通联系上,2019年李希书记、马兴瑞省长示范首创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分别深入广州、佛山等地调研并听取全国、省、市、区人大代表意见,现场协调工作难点和问题,引发强烈社会反响。如办理撤销桥头燕岩地质地貌省级自然保护区建议时,我省多次前往肇庆市长岗村拜访徐建贤代表,面对面听取意见并详细说明国家政策要求及我省情况,赢得代表信任和理解。队伍建设上,在中山大学高规格举办全省政府系统办理人员培训班,组织各地市、省直和中直驻粤有关单位近百名同志进行业务辅导,进一步提升办理能力水平。督办落实上,将办理工作列入省政府督查工作范畴,前期抓交办、中期抢进度、后期促落实,做到任务、人员、职责、要求、时限“五个明确”,认真推进落实。

  下一步,广东省政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和“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努力推动我省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