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情况

时间 : 2019-01-17 16:14:37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2018年,广东省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全国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的部署要求,切实将办理工作作为政府接受人大监督、依宪施政、依法行政的重要体现,作为了解社情民意和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途径,作为转变作风、联系群众、改进工作的具体过程,全力扎实推动办理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办理工作经验做法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的高度肯定和《联络动态》的刊载推介。

2018年,广东省政府共办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56件(独办9件,主办21件,协办24件,参阅2件),承办建议数量明显增加,质量明显提高。我们的办理工作着力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扎实高质量完成各项办理任务。一是坚持高位推动,落实“一把手”责任。马兴瑞省长亲自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部署办理工作,强调要聚焦人民群众关切的重点问题、关系改革发展的关键问题,确保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林少春常务副省长和其他副省长主动协调解决代表关注的具体问题。全省形成了省市县三级政府及部门主要领导牵头办理、分管领导具体办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办理工作格局。二是系统分析研判,确保精准交办。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加强与大会有关工作机构的沟通汇报,提前掌握相关建议情况;加强与兄弟承办单位的沟通联络,研究协商建议省内办理分工,确保每件承办建议的主、协办单位“零疏漏”;坚持“先沟通,再分工”,逐项细化,确保交办工作“零差错”。三是深化沟通协商,主动服务解惑。严格落实与代表直接沟通的硬要求,将与代表沟通协商工作从办理复文延伸到办理工作全过程。一方面邀请代表共同调研,面对面沟通协商。另一方面及时通报办理进展,主动解疑释惑。四是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有机统一,着力解决问题、推动改革发展。坚持将办理工作与突出解决问题和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将代表建议落实到推动国家和省重点工作上,融入到政府日常工作之中,切实将代表的“有用之言”转化为推动政府工作“有益之策”。五是积极探索创新,着力提升办理质量、效能和公开化水平。一方面创新评价方式,提升办理质量、效能。制定出台《广东省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评价办法》,对照相关指标,从沟通协商、复文质量、办理实效等方面对全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综合评估,确保答复直面问题、承诺实事求是、工作落实到位。另一方面创新公开方式,提升公开化水平。对办理结果中涉及的政策措施进行深入解读,增强公开效果。六是强化督查督办,确保办理工作落实到位。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办理工作台账,将建议办理工作列入省政府督查督办工作范畴,根据建议办理复文类别,对代表建议进行分类督查督办。

下一步,广东省政府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按照党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关于新时代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新精神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总结工作经验,提升主动沟通服务能力,强化跟踪问效和结果公开,不断开创办理工作新局面,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