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计划规划

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2018年工作计划

时间 : 2018-02-09 10:04:37 来源 : 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打印】 【字体:

2018年广东省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座谈会和省委十二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系统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推进市场监管改革创新,加大消费维权力度,提升监管执法水平,提高服务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持续优化市场准入环境、市场竞争环境和市场消费环境,为服务广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作出新贡献。

一、系统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在更深层次上取得更大突破

找准深化改革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不断深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加快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着重在全面梳理行政许可事项、分类推进审批方式改革、推动信息互联共享、事中事后监管转型改革等方面深入探索实践。及时梳理总结试点经验,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做好在全省推广复制的各项准备工作。统筹推进“多证合一”改革。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压缩开办企业的程序、环节和时间,力争在开办企业流程改革重构方面取得突破。按照全国统一的“多证合一”改革涉企证照事项目录,加强与社保、税务等部门信息共享,把属于信息采集、记载公示、管理备案类的各种证整合到营业执照上。进一步加强窗口建设,想方设法配足、配强窗口服务力量,确保各项改革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加快企业名称登记管理改革。制定企业名称自主申报规则等改革配套文件,建立全省统一的名称登记禁限用字词库和名称查询比对系统,全面实施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强化企业名称登记事后监管,把握企业字号的政治导向,引导企业遵守公序良俗和诚信原则,及时纠正不适宜企业名称,完善名称争议处理机制,确保名称管理工作的公平透明、依法有序。大力推广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和电子营业执照应用。进一步优化完善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系统,加快推出新版登记业务信息系统。加大力度推广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积极引导企业和群众网上办照,在实现区域、业务、主体类型全覆盖的基础上,全面提高“网办率”。推进粤港法律服务机构跨境工商文书简化和流转信息化。积极推进电子营业执照跨部门跨区域跨领域应用,建立完善市场主体身份认证服务体系。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优化完善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流程和机制,推动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改革。完善企业撤销登记程序,对于提供虚假住所等失联企业、虚假注册等违法失信企业,探索建立强制出清制度,促进市场公平有序竞争。多措并举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大力推进“个转企”工作,全面落实《广东省推进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 促进经济结构优化的若干政策措施》。继续完善小微企业名录功能,将名录打造成为扶持小微企业的主要数据平台和服务平台。要落实好国务院《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防范执法风险,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二、完善市场监管体制机制,推进市场监管现代化

加强规划引导,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监管体制和法治建设,为维护市场公平竞争提供重要保障。完善市场监管体系建设。围绕贯彻落实国务院《“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和《广东省市场监管现代化“十三五”规划》,加强统筹协调,加大督办力度,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加强对市场监管改革的统筹协调,健全完善部门协同、上下联动、有机衔接的工作机制。加强对各市12345投诉举报平台建设管理的指导,加强12345投诉举报数据测评和分析研判。推进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支持市县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改革。主动对接联系质监、食药监局等部门,共同协调解决基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改革中的相关问题。加大对基层的指导,加强对规范综合执法、科学划分事权、基层建设的配套政策研究,推动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市场监管体制。强化信息化技术支撑。巩固近年来信息化建设成果,加强大数据监管,实现“互联网+”背景下的监管创新。推进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建设,加快业务信息系统重构等工作,继续抓好全系统省-市-县(区)、所三级网络的保障。按照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部署,抓好信息化体制改革实施。完善工商和市场监管的数据整合,提高数据分析质量,综合运用大数据加强市场环境形势分析。

三、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营造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的良好市场环境

坚持放管并重,充分发挥信用约束作用,优化监管,强化执法,推进社会共治,推动市场秩序既规范有序又充满活力。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完善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广东)“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规范工作流程,加强通报督办,提升监管的有效性和精准性。推进跨部门联合抽查,科学整合检查内容,合理配置执法力量,实现联合抽查常态化的工作目标。优化公示系统的应用和管理。落实我省“全国一张网”各项安全保障机制,确保公示系统安全稳定、便捷高效。继续加大涉企信息归集工作力度,推动其他部门将涉企信息资源整合到我省“全国一张网”。进一步规范公示系统的使用、运行和管理,不断提高公示数据质量,落实好涉企信息归集公示工作情况通报机制、信息纠错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健全完善信用约束机制。充分发挥信用监管作用,加强部门联合协作,构建联合惩戒机制,全面营造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信用环境。加强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管理和应用,依法予以限制或禁入,提高企业失信成本,推进实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惩戒效应。加强竞争执法工作。强化反垄断执法,以公用企业为重点,加大民生领域执法力度,加强对新兴业态的竞争关注。加大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以贯彻执行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为契机,以混淆仿冒侵权、商业贿赂、互联网不正当竞争等为重点,深入开展执法办案。加强反走私、扫黄打非、反洗钱、禁毒等经济检查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开展社会综合治理工作,依法打击和惩治经济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查处传销违法行为,加大打击网络传销力度,推进综合治理,建立健全打击传销长效机制。强化对直销企业的规范管理,加强行政指导,促进全省直销市场健康快速发展。强化网络市场等重点市场监管。推进建立我省网络市场监管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建立跨部门网络市场监管统筹协调机制,实现线上和线下监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提升一体化监管效能。探索建立“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强化省市县(区)之间、部门之间、政府与企业之间的联动,突出整合融合、共建共治,营造晴朗的网络空间。加强农资、成品油等重点市场规范管理,强化商品交易市场信用监管,持续推进“文明诚信市场”创建活动;加强合同行政监管,开展重点领域合同格式条款规范整治,深入推进企业守合同重信用。

四、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营造安全便利、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

把握消费发展变化趋势,加大消费维权力度,创新消费维权体制机制,提升消费信心,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完善消费维权机制。加强消费维权投诉的受理和处理工作规范,加强消费维权数据的整合和优化,探索建立与消委会及其他社会组织解决消费纠纷协作机制。加强消费维权大数据分析应用,试行开展消费投诉公示,探索建立消费维权信用体系。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消费维权创新改革,加快大湾区消费维权区域一体化建设。加强重点商品质量监管。继续以家用电器、儿童用品、装饰装修材料、汽车配件等群众消费量较大的商品为重点,加强流通领域重点商品抽查检验。开展钢材、水泥等建材商品专项检查。开展商品质量提升行动,持续加强无厂名厂址商品专项治理,构建以保护消费者权益为核心的社会质量监督体系,逐步完善重点商品质量评价和风险评估机制,严厉查处销售不合格商品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推进消费环境建设。组织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推动成立省级消费维权联席会议制度,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开展经营者放心消费承诺活动,打造一批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商家,并逐步推进放心消费品牌、景区、城市等创建活动。建设全省统一的放心消费创建管理工作平台,构建“广东放心消费地图”。提升消费维权能力。发挥消委会作用,完善消委会机构。推动消费公益诉讼制度化常态化,稳步提升公益诉讼案件数量及质量。提升消费纠纷处理效能,继续扩大12315“五进”和“一会两站”网络覆盖面,推动社会协同共治。推进落实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制度,监督经营者全面落实网购七日无理由退货制度,推进线上线下无理由退货工作,切实加大消费维权工作力度。

五、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和广告战略,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和经济质量变革

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和“一带一路”倡议,坚持服务与规范并重,充分发挥商标、广告作用,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发力。大力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加强商标品牌运用,指导、推动各地加强对商标品牌战略实施工作的组织领导,牵头完善部门间协调联系工作机制,细化配套政策措施。加快推进工商总局商标审查协作(广州)中心属地管理改革,争取省政府支持尽快下发《工商总局商标审查协作广州中心属地管理方案》,推动完成广州审协中心二期建设,保障广州审协中心运转。积极与工商总局沟通,尽快落实广州审协中心五项职能,争取工商总局在广东设立商标评审分支机构。推动国家创新创业(广州)基地建设,大力发展商标品牌培育公共平台。大力推进地理标志商标培育,服务商标兴农富农、精准扶贫。强化商标知识产权创新保护运用。以驰名商标、地理标志、老字号商标、涉外等商标为保护重点,深化打击侵权假冒等专项执法工作,进一步强化跨地区、跨部门商标执法协作。加强商标信用监管和信息化监管。大力开展“4·26”知识产权宣传周、南方商标品牌高端论坛等活动,营造良好的商标品牌发展氛围。推进广东商标品牌国际化,推动商标国际注册保护,助推广东产品向广东品牌转变。 促进广告业健康发展。完善广告监管工作机制,加强部门执法协作,提高广告监管整体效能。规范广告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统一全省广告监管执法标准。强化广告导向监管和重点领域违法广告整治,落实属地广告监测职责。认真实施广告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继续推进广告产业健康发展,加强对广告产业园区建设工作的指导督促,发挥园区的集聚效应和产业带动作用。

六、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敢于担当、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加强干部队伍和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提高干部队伍履职能力。加强党的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十九大精神在广东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落地生根。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持之以恒、毫不动摇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积极探索更加有效的协管机制。创新干部培养锻炼方式,采取适当措施推进干部上下交流,进一步拓宽干部视野,提升干部能力。科学制定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干部队伍履职能力。加强基层建设。积极推进新的管理体制下全省系统执法装备的管理工作,加快推进基层移动执法记录仪数据采集站建设。加强对基层的指导和支持,在教育培训、信息化建设、设备更新等方面向困难地区倾斜,研究建立市场监管执法经费保障机制,切实帮助解决基层面临的实际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