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2017年第一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和通报我省2017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知

时间 : 2017-06-19 20:36:17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将《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2017年第一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转给你们,并通报我省2017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

  一、抽查总体情况

  国务院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17年第一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并对国务院重要信息联动发布、网站纠错留言办理及各地、各部门问责机制建设情况进行了人工检查,总体合格率91%。我省政府网站总体运行良好,抽查合格率达97%。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季度抽查工作的通知》要求,我省继续开展2017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抽查工作。5月下旬至6月初,省府办公厅从全省在线运行的3841个政府网站中随机选取了431个进行健康状况抽查,同时还对各地、各部门网站纠错留言办理、重要政策信息转载以及集约化建设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从检查结果看,大部分网站能切实加强信息内容建设,认真落实政府网站工作各项要求,运维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其中健康状况总体抽查合格率95%。

  二、主要问题

  (一)部分单位网站问题仍较突出。“肇庆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网”因首页长期未更新成为我省唯一1家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的存在突出问题网站。我省第二季度抽查共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网站21个(名单附后),其中,韶关莞韶产业园管委会、湛江徐闻县交通运输局等网站根本无法访问,韶关审计局、清远旅游局等网站首页长期未更新,韶关翁源旅游网、梅州梅江区反走私信息网等网站在集约化建设期间未持续做好网站运维保障工作。除上述存在突出问题的网站外,江门鹤山地情网、清远英德旅游网、云浮打私办网站还存在域名变更后未及时在系统中更新的问题。

  (二)“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办理不及时。个别单位在办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时仍存在办理答复不及时的问题,如中山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江门开平市环境保护局等单位收到留言转办后超过规定时限1周仍未办理,办结率较低。

  (三)重要政策信息转载专栏建设不规范。个别区县政府门户网站仍未按要求在首页显著位置开设专栏转载国务院及省政府重要政策信息,或栏目设置不规范,如深圳南山政府在线未按要求开设重要政策信息转载专栏,珠海万山海洋开发试验区、江门蓬江区政府等门户网站虽开设了专栏,但转载内容不全面,韶关武江区政府、清远阳山县政府等门户网站专栏设置不规范。

  (四)未按时制订并报送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方案。省府办公厅于今年3月21日印发《关于推进基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的通知》(粤办函〔2017〕156号),要求各地级以上市政府办公室(厅)全面摸查本地区政府网站,制订集约化建设方案并于5月底前报省府办公厅备案。但截至目前,仍有佛山、东莞、揭阳等地市未按要求报备。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重要政策信息转载专栏建设及“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办理。县级及以上政府门户网站和省直单位网站要抓紧全面完成重要政策信息转载专栏建设工作,按要求在首页显著位置及时转载国务院及省政府重要政策信息。各地、各部门要安排专人每天关注并及时处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收到转办留言后2个工作日内将办理意见在系统内提交至省府办公厅。

  (二)加快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要严格按照《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基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的通知》(粤办函〔2017〕156号)中各项工作时间节点要求,加快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县级政府各部门、乡镇(街道办事处)网站原则上必须关停,并将网站相关功能整合迁移至县政府门户网站。县级以上政府及部门原则上一个单位最多开设一个网站,不单独开设专项网站,可在政府门户网站或部门网站开设专栏专题做好相关工作。已开设的专项网站,只涉及单个部门职责的,要尽快将内容整合至相关部门网站;涉及多个政府部门职责的,要将内容整合至政府门户网站或牵头部门网站。申请永久关停的政府网站在省府办公厅最终核准前,要持续做好运维保障工作。

  (三)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各地级以上市政府要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最新要求,每季度对本地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至少开展一次巡查抽检,抽查比例从今年第三季度起调整为不低于30%。抽查网站名单、抽查结果及有关整改情况要于每季度末报送省府办公厅,同时在本级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曝光问题网站名单,对问题严重的要进行通报并约谈有关责任人。

  对此次国务院办公厅和省府办公厅通报的不合格网站,各有关地市要高度重视,立即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于6月16日前将整改情况书面报送省府办公厅。

  附件:1.各地各部门政府网站抽查情况及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2.未按要求转载重要政策信息的网站名单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