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广东省审计厅关于全省近3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捐赠款物募集使用和管理情况的审计结果公告

时间 : 2013-06-20 17:16:28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广东省审计厅关于全省近3年

“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捐赠款物

募集使用和管理情况的审计结果公告

  (二〇一三年六月二十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三条规定并经省政府批准,省审计厅于2012年8月至12月统一组织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对全省“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2012活动年度捐赠款物募集情况和2010至2012活动年度捐赠款物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截至2012年8月31日,全省“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捐赠款物的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开展情况。为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扶贫济困工作,促进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经国务院批准,自2010年起,每年6月30日为“广东扶贫济困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省有关职能部门相互配合,制定了活动方案和有关管理办法强化对捐赠活动的管理;各级政府及相关单位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扶贫济困活动,积极募集款物;社会各界踊跃参与、积极认捐,形成全社会参与扶贫济困的良好氛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二)审计实施的基本情况。省审计厅2010年、2011年分别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对本活动年度“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捐赠款物募集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2012年8月至12月,省审计厅继续组织全省各级审计机关按照审计管辖范围分级对“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捐赠款物募集情况进行审计,同时对2010至2012活动年度捐赠到位款物的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审计。在跟踪审计中,广东省审计机关始终以“交一盘明白账”为目标,通过督促全省受赠人建立捐赠款物明细台账、对全省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和数据校验、抽样核实捐赠款物募集、使用情况的真实、合规性以及管理的规范、有效性等方法实施审计。在审计过程中,积极促进各级管理部门和相关单位建立和加强内部控制,规范管理,查找问题,提高效益,取得良好成效。

  (三)本公告涉及的术语和专属名词解释。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捐赠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粤府办〔2011〕76号),本公告中使用的一些术语含义如下:

  活动年度:捐赠款物到账、交付或使用年度统计的起止时间为当年6月1日至次年5月31日,如2012活动年度起止时间为2012年6月1日至2013年5月31日;

  捐赠人:在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中捐赠资金或物资的单位和个人;

  受赠人:省、市、县设置的慈善会、扶贫基金会、红十字会,或经县(市、区)以上政府授权的公益性社会团体等;

  捐赠款物:受赠人在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中接收的捐赠资金和捐赠物资;

  使用人:捐赠款物使用计划的执行、实施人;

  受益人:捐赠款物的帮扶对象。

  二、审计结果和评价

  审计结果表明,全省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单位高度重视扶贫济困活动,采取有力措施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参与,捐赠款物募集和管理使用情况总体良好。本次审计未发现贪污私分捐赠款物等重大违法问题。

  经审计,捐赠款物募集、拨付、使用总体情况如下:

  (一)募集情况。截至2012年8月31日,2010、2011、2012三个活动年度全省累计接受认捐款物1057118.12万元,累计到账款物617524.66万元(其中2012未满一个活动年度)。

  (二)实际到账款物收支情况。累计到账款物617524.66万元中,已拨付使用424824.99万元,结存192699.67万元。已拨付款物中用于扶贫“双到”帮扶村建设124228.01万元、危房改造及不具备生产生活条件村庄搬迁47147.91万元、贫困人群的社会保障及就业和教育培训等97596.56万元、扶贫小额贷款5680万元、农村基础设施及社区事务65855.14万元、其他84317.37万元。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2010、2011活动年度部分认捐款物未到账。截至2012年8月31日,全省受赠人在2010、2011活动年度接受认捐的773570.12万元,实际到账496040.16万元,未到账277529.96万元,未到账数占认捐总数的35.88%(2012活动年度因未结束,尚未能统计完整认捐到账情况)。

  (二)部分受赠人对捐赠款物拨付、核算管理不够规范。有4个受赠人未按捐赠人指定或批准使用计划的时间和金额拨付捐赠款物,涉及资金27.31万元;有22个受赠人对捐赠款物核算管理不够规范,分别存在未设专户管理捐赠款物、未设明细账核算捐赠款物、会计科目使用不当、台账管理不完善等问题,涉及资金5169.68万元。

  (三)部分使用人对捐赠款物管理不够规范。有28个使用人未按批准计划支出捐赠款物,涉及资金740.85万元;有11个使用人未及时支出或转拨捐赠款物,涉及资金1708.37万元;有46个使用人会计核算不规范,涉及资金2796.66万元;有47个使用人付款手续不完善,涉及资金4137.55万元;有26个使用人对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涉及资金1510.53万元。

  (四)管理监督和信息公开不到位。一些地方存在对部分捐赠款物分配的审批程序不够完善、扶贫对象信息管理未能实现部门之间数据共享和交叉核查、扶贫小额贷款试点工作推进不够顺利、未按规定公告捐赠款物信息等问题。

  对上述审计发现的问题,各级活动管理部门和扶贫部门正在组织相关单位进行整改,部分问题已得到整改落实。例如,有关活动管理部门和扶贫部门积极采取措施,督促部分捐赠人按照捐赠承诺足额到账,督促相关受赠人按照捐赠意愿和资金使用计划及时拨付资金,督促相关使用人纠正资金使用和财务核算不规范问题。审计跟踪调查至2013年3月31日,全省认捐数1081020.77万元,到账数667344.58万元,拨付数571787.53万元,分别比审计截止日(2012年8月31日)增加23902.65万元、49819.92万元、146962.54万元。

 

  广东省审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