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4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 : 2024-03-29 10:39:18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4年第一季度

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以下简称《指引》)《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以下简称《检查考核指标》)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部署要求,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24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4年第一季度,对照国务院办公厅《检查考核指标》,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在运行的520家政府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经查,全省政府网站总体合格率为99.23%,广州、深圳、珠海、汕头、佛山、河源、梅州、惠州、汕尾、东莞、中山、江门、阳江、茂名、肇庆、清远、潮州、揭阳等18个地级以上市合格率达100%。1月1日至3月20日,全省共收到网民反馈的“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849条,均已按期办理,办结率达100%。各地、各部门均于1月31日前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完成《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相关数据的统计和填报工作,并在本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进行展示,方便网民查阅。

  同时,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正常运行的3089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检查,检查范围包括安全问题、内容更新、互动回应三项“单项否决”指标。从检查结果看,绝大多数政务新媒体认真做好信息发布和互动回应工作,符合检查指标要求,总体合格率达99.94%。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仍需加强。本季度检查发现,部分政府网站信息内容管理不到位,未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先审后发制度,如云浮市云城区政府门户网站出现表述错误,佛山市顺德区政府门户网站多个通知公告日期有误,广东公共就业服务云平台某个公告附件未对个人信息作去标识化处理等。个别政府网站仍存在内容保障能力不足的问题,如韶关市始兴县政府门户网站多个动态栏目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江门市恩平市教育局频道首页图片新闻栏目长时间未更新。此外,个别政府网站未做好日常值班读网工作,未及时发现网站建设问题,如湛江市麻章区政府门户网站多个栏目为空白,省教育考试院网站存在不良网站链接等。

  (二)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需进一步规范。本季度发现个别单位日常巡检不到位,未及时发现其政务新媒体账号功能异常问题,如江门市“恩平公安”微信订阅号提供的服务不可用。个别政务新媒体稿件发布不规范,如惠州市“惠州健康通”微信服务号重复发稿。另外,内容不更新和账号漏报情况仍存在,省农业农村厅“广东消费帮扶”、省教育考试院“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南方号多次被监测到应更新未更新;潮州市“潮安区招商引资数字平台”微信小程序开设后未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备案。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意识,强化内容建设。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的具体行动中,按照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省政府工作安排,坚决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安全责任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各主办单位要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权威发布优势,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及时公开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决策的政府信息,助力公共政策落地见效;要及时充分转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发布的重要政策信息,共同打造整体联动、协同发声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矩阵体系。

  (二)健全监管机制,落实主体责任。各政府网站主管部门要认真落实监管职责,依托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对照《指引》和《检查考核指标》要求,对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进行动态监控,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切实提高网站管理和建设水平。各政府网站主办单位要完善内容发布审核制度,明确审核流程,确保栏目责任到人,加强日常巡检保障栏目更新,提升政府网站精细化管理水平。

  (三)聚焦功能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各政务新媒体要持续改进优化移动客户端、小程序的功能,避免出现功能查找不便、服务内容不可用等问题。要规范菜单栏目分类设置,对无力持续更新或维护的栏目要及时进行优化调整,已发布的信息发生变化或调整时,要及时更新替换。各部门要以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作为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的重要抓手,从企业和群众视角出发,加强整体设计,不断提高办事服务在移动端的适配程度,推动模式创新,最大限度利企便民,激发经济社会发展内生动力。

  有关地市和省直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通报指出的问题,立即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务必见效到位,省政府办公厅将对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作重点检查和动态跟踪。各单位整改情况请于2024年4月22日前书面报送省政府办公厅。


  附件:1.各地、各部门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2.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3.各地、各部门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4.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4年3月28日


附件1


各地、各部门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2024年第一季度)


1.png


附件2


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2024年第一季度)


2.png

  注:检查采样时间为2024年1月1日至3月20日。


附件3


各地、各部门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2024年第一季度)


3.png


附件4


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2024年第一季度)


4.png

  注:检查采样时间为2024年1月1日至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