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0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 : 2020-09-28 09:23:41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0年第三季度

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以下简称《指引》)《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以下简称《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考核指标》)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工作的部署要求,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20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季度,对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考核指标》,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在运行的582家政府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从检查结果看,绝大部分单位能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以及政府网站工作各项要求,对照最新检查指标整改优化,运维保障水平不断提升,进一步畅通网络问政渠道,留言办理答复时效和质量逐步提高,检查总体合格率98.45%,广州、深圳、珠海、汕头等13个地级以上市合格率均达100%。同时,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在运行的2820家政务新媒体安全问题、内容更新、互动回应三项“单项否决”指标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从检查结果看,绝大多数政务新媒体能够认真做好政务信息发布和互动回应工作,符合检查指标要求,总体达标率99.6%,但仍存在个别政务新媒体信息更新不及时、APP不可用等问题。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和日常运维监管不到位。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运行以来,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多次下发通知强调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但从本季度检查结果看,仍有个别网站存在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且无视集约化平台信息发布系统的内容错误预警,强行发布,导致出现严重表述错误,如佛山市顺德区、韶关市仁化县政府门户网站。个别网站日常监管检查落实不到位,揭阳市惠来县政府门户网站未及时调整和更新网站地图,存在多个重复的栏目导航,个别地址链接有误,且该网站“政策解读”“数据发布”等多个栏目发布的信息均出现标题文字明显错漏现象。

  (二)部分网站网页设计规范有待加强。个别政府网站页面底部功能区标识信息缺失,如东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网站除首页外,其他页面底部均未按《指引》要求列明网站标识码、网站主办单位等内容。汕尾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政府采购”“建设工程”等栏目、汕头市政府12345服务热线专栏缺失头部标识区和底部功能区。个别网站标签设置缺失或为空值,如汕头市龙湖区、云浮市云安区政府门户网站部分栏目网站标签或栏目标签要素不全。

  (三)部分网络互动交流功能建设运维缺失。揭阳市政府门户网站12345政务热线专栏存在多个空白栏目,网站标识码、ICP备案号及公安备案号均直接“照搬”其他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专栏标识信息,每日数据“镇街排行”中出现了大量非本市镇街名字。此外,该专栏知识库自助查询功能不可用,常见问题仅有1条信息且为无效信息。本次检查还发现,部分政府网站互动交流栏目仅开设留言提交渠道,未公开网民留言及受理反馈情况统计数据等信息,如佛山高新区网站、省核工业地质局网站等。惠州市惠东县政府门户网站存在超过3个月未回应有效留言的现象。

  (四)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仍需进一步强化。从本季度检查结果看,更新不及时是政务新媒体被判定为不合格的主要原因,8个单项否决的政务新媒体中有7个在监测周期内存在2周无信息更新的情况,如“汕头旅游网”微博、“阳江人社”微信公众号等。部分单位未定期检查更新微信公众号自定义菜单设置的栏目及功能,如“广东药监”微信公众号“聚焦药闻”下多个子栏目内容长期不更新,“平安梅县”微信公众号“出入境业务办理”“出入境进度查询”栏目链接失效,影响公众使用。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运行。各地、各部门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对所发布的信息要先审后发,充分利用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信息发布纠错功能,对重点稿件要反复核校,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漏信息,确保发布信息内容及时、合法、完整、准确,坚决杜绝因信息内容不当和网络安全事件等引发负面舆情。

  (二)进一步发挥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及互动交流实效,助力经济社会稳定有序发展。各地、各部门要从偏重信息发布向推动公开、互动、办事三位一体均衡发展转变,从用户角度出发,以方便好用为目标,不断优化完善网站各项功能服务,提升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一要围绕社会公众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加大对疫情防控、“六稳”“六保”、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等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力度,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不断增强获得感和满意度。二要健全网民互动交流工作机制,不断提高留言办理质效。同时,就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大项目建设以及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科学设置主题,主动开展意见征集和在线调查,切实听民意、汇民智、解民忧、聚民心,实现政民良性互动,为推进政府工作夯实群众基础。三要继续强化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推动网站规范统一管理和数据集中共享,提供便捷高效的一体化在线服务。

  (三)全面做好政务新媒体摸底统计和在线填报工作。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通知要求,抓紧对本地区、本部门辖内各级行政机关、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及其内设机构在微博、微信等第三方平台上开设的政务账号或应用(含小程序),以及自行开发建设的移动客户端进行摸底统计,并组织各单位从“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下载填写《政务新媒体报送表格模板》,确保“一个单位一张表”,由各级人民政府办公室(厅)审核汇总批量导入系统。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对填报信息的审核把关,确保内容真实、准确、完整,于10月10日前完成填报工作。后续监管中如发现漏报、错报等问题,省政府办公厅将采取适当方式予以通报。

  对此次通报存在问题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有关地市和省直单位要高度重视、立行立改、见效到位,并于10月10日前将整改情况报送省政府办公厅。


  附件:1.各地、各部门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2.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3.各地、各部门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4.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省政府办公厅

2020年9月27日


附件1


各地、各部门政府网站抽查情况

(2020年第三季度)


附件1(1).jpg


附件2


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2020年第三季度)


附件2.png


附件3


各地、各部门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

(2020年第三季度)


附件3.jpg


附件4


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2020年第三季度)


附件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