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第3卷第5期

1951年11月30日出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省政府公报 > 1951年 > 第3卷第5期
【打印】 【字体:

發言與提案審査報吿

李章達(代表華南各民主黨派即民主人士)


各位代表、各位先生、各位同志:

  廣東省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會議經過七天來的會議,已結束了主要議程,獲得了圖滿的一致的結論,我僅代表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民主人士的代表向大會發言。

  在這次會議上,我們聽取了葉主席關於目前形勢的報吿,我們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民主人士代表,一致贊同和擁護葉主席對目前形勢的分析以及根據這個分析而指出的我們的任務。各位代表同志們!正當我們的會議進行期中,美帝國主義召開了片面對日媾和的舊金山會議,並迫使各僕從國家在「美製對日和約」上簽字畫押,充滿戰爭火藥味的「美製對日和約」就這樣通過了,美日反動派公開合流來向亞洲與世界和平挑釁!蘇聯代表在舊金山會場上展開了正義的鬥爭,公開揭露r美國片面對日媾和重新武裝日本,擴大侵畧戰爭的陰謀,;另一方面,美國侵略者在朝鮮则繼續破壊中立區協議,拖延停戰談判的進行,這種情况,正如葉主席在目前形勢的報吿中所說的,美帝國主義是今天全世界最野蠻最卑鄙的帝國主義大惡霸,這個悪霸是絕對無道理可講的,唯一的辦法是全世界人民圏結起來,澈底鬥垮他!因此,在這次會議閉幕以後,我們要號召我們各民主黨派全體同志和一切愛國民主人士,在中國偉大的共產黨領導下,繼積開展抗美援朝和修訂愛國公約運動,繼續鎭壓反革命和鞏固國防,堅决反對美國重新武裝日本,六年前中國人民在毛主席和共產黨領導之下,雖然還有蔣介石匪帮的賣國漢奸的反動統治,我們全中國人民都能够把日本帝國主義大惡霸門倒了,今天中國人民翻身了,我們也一定能够鬥倒美帝國主義這個紙老虎的大悪覇!日本法西斯這個六年前被中國人民打敗了的殭屍,是一定不能救美國大惡霸的老命的!

  在這次會議屮,我們聽過廣東省人民政府一年來施政工作報吿,我們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民主人士對人民政府一年來所創造的偉大的工作成績是覺到非常滿意的!我代表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民主人士向全體代表建議:讓我們向以葉主席為首的廣東省人民政府各首長和全體工作同志們致崇髙的敬意!並表示我們對他們的英明領導和工作的完全信任,相信今後葉主席和全體政府工作同志們將給我們全省人民做更多的事情,創造更大的幸福!

  在這次會議中,我們還聽過了方方副主席關於本省土地改革工作的報吿,我們對本省一年來土地改革戰綫上的輝煌神力表示最大的興奮和鼓舞,我們要向已獲得翻身的農民兄弟們致熱烈的祝賀!—年來我們在土改戰綫上的勝利,是與以葉主席為首的中共中央華南分局的正確領導分不開的,是與方方副主席、古大存副主席以及共他政府首長對土改工作的實際領導分不聞的,是與全體土改工作同志的刻苦耐勞,艱苦奮鬥和農民同志的堅决門爭分不開的,因此,我提議全體代表同志們,向葉主席、方方副主席、古大存副主席,其他首長們和全體土改工作同志和農民同志們致敬意和熱烈的慰問!

  葉主席指示我們,今後一年土改要穩步加快進行,爭取在明年秋收前能在基本上完成全省性的土地改革,全體代表同志們!這是我們全省人民今後一年中的偉大的任務!我願代表各民主黨派全體同志和一切愛國民主人士向大會保証我們全體民主黨派同志和愛國民主人士,一定要與全省農農一道在我們的領導黨——偉大的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參加這一埸光榮的必勝的反封建的鬥爭!我們不但要號召各民主黨派全體同志和一切愛國民主人士站穩革命立場,割斷可能有的封建尾巴,同時要以各種實際行動,來支援農民同志這場偉大的階級鬥爭。封建主義和地主階級一

  定要從我們人民的新廣東澈底消滅掉,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我們各民主黨派,各革命階級要繼續擴大及鞏固反封建的統一戰綫,組成反封建的大軍,澈底實现全省性的土地改革!廣東省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會議快要閉幕了,這是一次勝利的會議,團結的會議,這次會議的團結和勝利,保証我們今後一年在建設人民新廣束的工作上,一定能够獲得更大的勝利!讓我們高呼:

  全省人民革命大團結萬歲!

  中國共產黨萬歲!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

  毛主席萬歲!

  黃煥秋(代表青年團及青年團體代表)

  主席、各位代表、各位來賓:首先,請讓我代表中國新民主主義靑年團華南工作委員會、廣東省工作委員會、廣東省民主靑年聯合會籌備會、廣東省學生聯合會、中國體育協會廣東分會、及廣東全省少年兒童隊們,向大會致衷心的熱烈的祝賀。

  會議開幕以來,我們聽了葉主席的報吿,更明確地認識了目前的形勢;聽了古副主席的報吿,全面地了解十個月來廣東省人民政府工作的巨大成績;聽了方副主席的報吿,更深澈地認識了土地改革的偉大意義及其實施的步驟。我們贊同,擁護這三個報吿,幷决心和全省人民一道,為完成土地改革、鞏固國防、支持政府在各部門工作上,取得更大的勝利而奮鬥。

  這次會議的中心議題是爭取今明年內勝利完成全省土地改革,這是符合全省人氏,全省靑年的要求的。過去,廣東人民及其年靑的一代,所感受帝國主義、封建地主的壓迫和刹削特深,因此所感受的痛苦也特大。正在我們成長的歲月裡,我們遭受了日本帝國主義及國民黨反動派非人的虐害,尤其是農村靑年受到拉丁、做苦役的折磨,多少人家出賣兒女來抵償地主的剝削搾取,多少靑年男女,像白毛女喜兒一樣,受到地主的摧殘,弄到家散人亡!這些苦難和仇恨,我們永遠也不會忘紀。解放以來,在毛主席、屮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央人民政府在僅僅兩年中,替人民辦了這樣多的好事,為人民解除了這樣多的困難。尤其是在土地改革運動開展以後,農村已出現了一片新的而貌,農民擺脫了飢餓和壓迫而努力生產,大批的靑年和少年兒童開始入學證書,事實喚起了我們對新中國的熱愛,我們深信,土地改革的完成,是靑年人取得美好未來的關鍵,這次會議代表着廣東三千萬人民的意願,象徴了廣東人民和靑年一代的幸福和前途,我們祝賀大會的圓滿成功,我們對於大會所將作出的關於今明年內實現全省土地改单的决議表示裏心的擁護,幷决心以全力爭取大會决議的澈底實現。

  一年來,廣東的靑年運動,在中共中央華南分局及省人民政府的領導和幽懐下,在各界人民的幫助下,獲得很大的成績。廣東人民的年靑一代繼承了長輩的光榮傳統,積極參加抗美援朝、土地改革、鎮壓反革命三大運動,政治認識、階級覺悟大大提高一步,特別是在剿匪、肅清特務、築路、參軍等工作中,有了很大的成績,並出現了許多英雄模範人物,在出席這次會議的一百多名靑年的代表中,如戰鬥英雄劉義、劉希鴻、勞動模範李培、趙淑璦,肅特英雄鄭漢秋,民兵英雄陳秋,土改鬥爭模範陳麗霞、陳邦往、陳學配、丘佛淸、賴亞陳等同志,就是廣東靑年的優秀榜様,其中多數是光榮的靑年團員。靑年學生和工人非常踴躍的响應着祖國的號召,如前後報名投考軍事幹部學校的有七萬多人,佔全國報名人數的八分之一,少年兒童也熱烈地發起捐献中國少年兒童號飛機速動,幷協助捉特務,防止特務放毒,在土改時放哨、監視地主也起了很大的作用,出现了不少少年模範事跡。如新會陳亜玲,海豐陳道眞、馬世白、陳道稔、李北虞,就是捕捉放毒特務的少年模範,他們都是光榮的少年兒童隊隊員。在髄育運動上,各界靑年熱烈响應毛主席「健康第一」的號召,新體育有了發展幷有了成績,今年出國球類競賽,廣東出現了七個優秀的國手,如出席會議的黄紹倫同志就是有名的排球國手,我們的排球隊,不僅在中南獲得了冠軍,而且在全國獲得冠軍,光榮地出席在柏林舉行的世界靑年聯歡節。這些是廣束靑年一代在新中國懐抱中成長所出現的新面貌,這是我們廣東靑年一代的光榮,是毛主席、中國共產黨、中央人民政府給予我們的光榮。

  還値得向代表們報吿的,這一年來,廣東靑年和全國靑年一道,積極參加國際性的活動。我們會熱烈歡迎世界民主靑聯代表團、國際學聯執委來廣州,及派出代表參加中國靑年訪蘇代表圈,派出少年兒童隊隊員,少年兒童隊輔導員到蘇聯訪問學習,最近又派出代表參加在柏林舉行的世界靑年聯歡節及派學生代表到蘇聯學習大專學校學生工作。我們向國際友人介紹了在中國共產黨和中央人民政府領導下靑年一代的新面貌和成就,加强中蘇兩國靑年和世界民主靑年的團結。更重要的就是我們從蘇聯的偉大建設成就和蘇聯人民及其靑年一代幸福生活中,看見了新中國美麗的遠景,因此,我們更决心跟中國共產黨走,要澈底完成土地改革,實現新民主主是建設,進一步在中國建設起社會主義共產主義制度,使中國人民及年靑一代獲得更美好的生活。

  我們要號召廣東各界民主靑年和全體青年團員,大力宣傅貫澈這次會議的决定,積極擁護和參加土地改革運動,更緊密地團結廣大靑年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和全體人民一道澈底完成土地改革;並為建設祖國、保衛祖國,實現毛主席的偉大理想而時刻準備着。

  祝大會成功,祝代表們健康!

  祝全省土地改革澈底勝利!

  廣東各界人民、靑年團結萬歲!

  中國共產黨萬歲!

  人民民主專政萬歲!

  中國靑年的導師毛主席萬歲!

  林鏘雲(代表省總工會)

  主席、各位代表:

  我謹代表廣東全省七十五萬工人祝賀全省第二屆人民代表會議的圓滿勝利!第二屆人民代表會議的代表們來自全省各地,包括各個民主階層和各個兄弟民族,他滿懷信心地帶來各地一年來鬥爭的勝利,這象徴着新的中國已逐步地走上民主與團結的偉大前途,同時也充分表现着我們廣東三千萬人民的雄偉的力量,這支力量足以堅强地拱衛我們神聖的祖國的南疆,粉碎了任何帝國主義的陰謀,從而保証抗美援朝的偉大勝利!

  廣東全省目前正展開聲勢浩大的農民運動,自去年十月首屆人民代表會議以來全省土改已獲得了鉅大的成績,首先在十三個縣中已打倒了地主階級的封建統治,建立了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的人民民主專政,廢除了封建地主的土地所有制,實現農民的土地所有制,已分配土地的人口達四六0萬。其次,從今年初開始在八十五個縣近一千四百萬人口的地區展開了「退租退押,淸匪反霸」的八字運動,已嚴重地打擊了地主階級,初步發動羣衆,為分配土地打開前進道路。從過去一年來農民運動的經驗說明,要消滅地主階級,必須放手發動羣衆,壯大反封建的革命隊伍,必須依靠大軍,結合地方黨、政、軍、民集中力量統一思想,同時又必須依靠貧僱農又團結中農,鞏固與壯大貧僱農為核心的農民隊伍。

  我們知道工農是一家親,工人階級深刻地體會到農民兄弟長年累月被壓迫被剝削的痛苦,同時又深深地覺悟到工農要求得到澈底的解放,必須有鞏固的工農聯盟,因此,我們向大會保証:廣東工人階級將堅决動員和圍結城市各階層人民,大力支援農民兄弟的翻身鬥爭,並主動地加强城鄕聯絡工作,幫助農民依法取得勝利果實,任何封建惡霸的破壊,將在工農聯盟的鐵拳下被打成粉碎!

  在城市,冃前正在開展着以反對封建把頭、惡霸、特務份子、帮會、黑社會頭子和反動制度,從而建設人民企業的民主制度為目的的民主改革運動,我們要依靠域市裡的全體工人,圍結資本家與技術人員和一切可能團結的力景,把帝國主義,官僚主義所遺留下來的封建反動勢力澈底打倒。把舊的城市改變為人民的,生產的城市。因此華南分局决定在城市企業、工廠中發動工人羣衆開展民主改革,在一定時期,將是我們華南區城市工作的中心任務。

  根據廣東當前具體情況和華南分局的指示,目前應以企業及其他直接與生產密切聯系的若干行業為重點,即是以國營工廠企業,私營工廠企業,碼頭搬運,內河航運等為重點,並首先在六個省轄市進行民主改革,通過民主改革運動建立和健全個管理委員會和勞資協商會議,實行民主管理,稿好公私關係和勞資關係,並進行勞動保險登記,整頓工會組織,建立與健全各種生產制度,開展愛國主義的勞動競賽,為生產大建設準備好基礎。

  代表們!同志們!民主改革是要把反革命份子,封建殘餘力量肅清,我們的政策界綫是反對封建,保護資本,是圏結自己,打擊敵人,我們回去必須好好地大大張旗鼓地廣泛宣傳,動員城市廣大人民,特別是私營工廠資本家,航商贊助與支持民主改革運動,以達到搬開封建石頭,順利發展生産的目的。

  最後讓我重複一句,工農是一家親,工農聯盟加上團結各民主階層的力量是無比偉大的,讓我們高呼以工農聯盟爲基礎的人民民主統一戰綫萬歲!

  謹祝代表們健康!

  李堅眞(代表省農民協會)

  主席、各位代表:

  我代表全省農民熱烈擁護葉主席、方、古副主席的報吿,並堅决從實際行動中來貫澈執行。主席所指出的要爭取今明兩年完成全省土地改革,這是我們當前農民運動的總任務,我們要完成這一個艱巨的任務,必須要組織起一支强大的農民隊伍。

  一年來特別是今年五月以來的農民運動,農民從鬥爭中提高了階級覺悟,樹立了當家作主思想,在已土改區及八字運動地區已組織起來了三百四十餘萬農民協會會員,積極參加了土地改革和淸匪反霸退租退押運動,退囘了七億多斤谷的勞動果實,適當的解决了農民部份的生產和生活困難,戰勝了春荒,爭取了豊收。我們深深的感謝毛主席、共產黨、人民政府的正確領導,使我們獲得了這些成果。

  但農民現有的組織還是不够壯大,不够健全,不够鞏固,有的還是嚴重的存在着某些弱點。現有的組織不過僅佔全省兩千四百餘萬農業人口的百分之十五點二,組織面很窄,隊伍很少;

  其中還有些是沒有經過鬥爭,不是從訪貧間苦,扎根串連以貧僱農為骨幹組織起來的,而是解放後籤名造冊,挨戶登記,由上而下强迫命令,包辦代替組織起來的,這種組織一般的領導成分不純,貧僱農骨幹未樹立,聯系羣衆的範圍很小,內部缺乏民主生活,農會幹部在工作中强迫命令,貪汚果實,違犯政策,脫離羣衆。其次,還有一些是地主有計劃佈置搞的,以流氓狗腿混進弄回,地主幕後操縦,假借政府法令,欺壓農民,挑撥與破壞農民與共產黨、人民政府的關係,製造混亂,例如高要橫崗村特務夏田波混入農會當了委員,給貧僱農亂戴狗腿特務帽子,嚇死了幾個老實、膽小、怕事的寡婦和農民。地主為了避免其家中被壓迫的婢女妾侍覺悟後向他鬥爭,將其殺死後僞裝自殺,把農幹、積極分子暗殺後扮裝自殺,以動搖農民鬥爭意志。這是連動中的障碍,必須堅决淸洗這些壊份子,建立和整頓農會。

  因此,耍爭取今明兩年完成全省土地改革,大力開展轟轟烈烈的農民運動,首先要廣泛的組織農民隊伍,發展、改造和重新建造農民協會,使之成爲農村中一支有力的支柱,成為一支農民的堅强戰鬥隊伍。農民在共產黨、人民政府的領導與大軍的幫助下,依靠白己這個鐵的組織力景,去進行鬥爭,無疑的,一定會澈底消滅敵人,取得最後勝利。

  怎樣才能組織成好的戰鬥的隊伍呢?首先要深入羣衆,大膽放手,從思想上發動羣衆,特别要發動貧僱農。因此,我們就要從訪貧問苦,扎根串連以貧僱農爲骨幹,並主動的去團結中農,重視發動組織廣大的勞動婦女,爭取貧苦的革命知識分子,團結農村的大多數,組織成雄厚的農村反封建統一戰線。

  只有以佔農村人口百分之七十的貧僱農組織起來的農民協會,才是農民自己真正可靠的組織。因爲貧僱農受地主階級剝削最深,是鬥爭最堅决的,他們除了忍受地主階級地租、高利貸、苛捐雜稅勞動剝削外,還遭受霸佔財物,强姦婦女,畜婢納妾,出資人權,凌辱肉體,殺害等慘無人道的壓迫,例如恵來惡霸四大天王之一的詹若涯,連八歲的孩子也活埋,並在活埋盧炳龍之母前,割下她的耳朵加上鹽迫她吃下去,割她的背部塗上鹽鹵;曲江地主老虎癞打死過十三個婢女,其他地方更有弄死農民吃了農民的心肝,活挖農民的眼睛,切斷農民的腳筋等事,地主階級欠下我們這些壘壘的血債是講不完的,這些血海深仇,如今農民已經得到淸算和已到了清算的時候了,只有受壓迫最深的貧僱農,在這翻天覆地的門爭中,才是最堅决,最勇敢的。我們貧僱農是農民隊伍的骨榦,但還必須壯大農民隊伍,必須團結中農,如果忽視對中農的圏結,便會陷貧僱農於孤立,而使土改鬥爭難於完成,難於鞏固勝利。

  其次,要註意培養鬥爭屮湧現出來的積極份子,來代替把持農會的流氓狗腿,使這些壞份子從鬥爭中淘汰出去,使農民自己的組織鞏固與壯大起來。還必須進行民主團結敎育。淸除存在於羣衆思想中的房界、姓界、地方、宗族觀念,加强幹部與羣衆之間的血肉聯系,團結生產互助敎育,並在總結鬥爭經驗中發揚民主,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我批評,提高階級覺悟。

  最後,必須加强農民代表會議,使代表會能適合於團結自己,戰勝敵人,能眞正成爲代表廣大農民羣衆利益,能領専廣大僕民羣衆鬥爭和生產,按政策辦事,不違犯政策,使政策變爲廣大農民羣衆的實際行動方針,成爲廣大農民力量。

  葉主席已指出我們今天的任務是加强國防,加强人民民主專政,加强國內外統一戰綫,繼續與國內外敵人的鬥爭,恢復和發展生產。因此,我們全省農民要爲今明兩年基本完成全省土地改革,再打一個更大更澈底的勝仗,做好一切建設準備工作,鞏固人民民主專政,爲發展農業生產與國家工業化而鬥爭!

  戴子良(代表省僑聯)

  ——爲貫澈祖國土地改革,擴入華僑愛國統一戰線而奮門

  主席、各位代表:

  本省第二屆人民代表會議,開了好幾天,我首先代表本省僑胞向各位首長及代表致以熱烈的敬意。十個月來,在葉主席、中共屮央華南分局、省人民政府的正確領導下,本省的民主建政,土地改革,抗美援朝,鎭壓反革命等羣衆運動,都獲得很大成績,鞏固了人民民主專政,鞏固並擴大了人民愛國民主統一戰線。

  本屆人代會以土地改革為中心議题之一,這是很正確,很及時的。我謹代表本省歸僑、僑眷及海外華僑,對這一中心議題表示熱烈的,誠懇的擁護!土地改革是我國人民反帝反封建的根本問題,是我國富强,建設新民主主義社會的根本問題,也是我省人民,包括六百萬以上的華僑的家屬能够獲得在政治上、經濟上翻身的百年大計。事實証明,去年冬本省十三縣的土改試點,和今春全省開展了退租、退押、淸匪、反霸農民運動中,歸僑、僑眷絶大部份與貧、僱農民一樣獲得利益,渡過春荒,爭取更多僑匯。如普寧的白沙隴村中,佔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僑眷僱、貧、中農均分得土地和獲得利益,今年春,退租退押運動中,澄海蘇南區的僑眷,絶大部份已分得果實,多者每人分得人民幣七萬元。澄海城南僑眷工人每人也分得人民幣二十萬元,有一僑眷小販全家分得人民幣四百二十萬元,很歡喜,逢人便說。潮安舞曲西洋村僑眷(佔全村人口三分之一》分得果實,渡過春荒,多者每人得三百餘斤谷,少者幾十斤。因此大多數的歸僑、僑眷、海外僑胞一定要摊護土地改革,並且一定要貫澈土地改革。

  我在這裡,要向全省的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說我們一定要團結一致,為貫澈祖國土地改革,擴大與鞏固華僑愛阈統一戰綫而奮鬥!因為佔僑眷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雇、貧、中農勞動者成份的僑眷完全能够在土地改革中得到政治上和經濟上的澈底翻身。正當的華僑小徒弟出租者则可以得到人民政府的適當照顧。守法的華僑富農、工商業家兼地主必須堅决割断自己的封建尾巴,與全省人民一道,順利的過土改關。土改中,有少數不法的和反革命的華僑地主麒霸,如與人民為敵到底,在國內國外大肆造謡、誣蔑、破壞土改,一定要受到人民的懲處。代表們!我建議你們回去後,將這次大會的精神,向廣大的歸僑、僑眷傳達,組織他們向海外親人寫信傳達,使大家明白土改道理,緊緊團結,貫澈土地改革,鞏固並擴大華僑愛國統一戰綫,孤立和粉碎蔣匪帮的陰謀。潮安五區禮陽村對華僑愛國統一戰较做得很好,爭取了海外該鄕家僑同鄕會擁護土改,摊護八字運動,並在今年五月間匯欵四千多萬元支援民兵,救濟僱貧農民渡荒,修築公路,建設學校等,這是値得表揚和學習的。土地改革是全省人民翻天覆地的運動,是祖國艱巨的、光榮的經濟建設任務,深信在中國共產黨中央華南分局、廣東省人民政府和葉主席正確領導下,在各民主黨派、各界人民團體合作努力與廣大羣衆的支持下,土地改革一定能獲很偉大的澈底的勝利。現在本省二届人代會的勝利,即象徵本省土地改革的勝利。最後,祝各位代表健康!

  區夢覺(代表省婦聯)

  ——進一步發動婦女羣衆,為完成全省的土地改革任務而奮鬥

  首先我表示完全擁護葉主席、方、古副主席的報吿,省婦聯一定動員全省婦女在各方面,各種崗位上努力執行。

  其次,我就婦女工作來發表幾點意見。一年來廣東省的婦女運動,在中共中央華南分局、省人民政府和全國婦聯、中南婦聯的正確領導下,依靠了全體工作同志的努力,工作上有了很大的發展。現各級婦聯機構大致已建立起來了,各地已普遍發動了廣大婦女羣衆參加到淸匪反霸,退租退押,轟轟烈烈的土改第一階段的鬥爭中。全省(只七一個縣統計)有組織婦女二百三十八萬九千三百四十九人,真正貫澈了男女一齊發動的方針,結合着反封建鬥爭有計割有步驟地解决婦女的特殊問題,就顯示出婦女的力量,事實證明「沒有廣大的農婦運動就沒有廣大的農民運動」。

  由於農民婦女,特別是貧民婦女被壓迫被剝削的深重(如興寧有一個村百分之七八十的婦女被地主惡霸强姦過的),因而她們對地主階級的仇恨也很深,只要經過思想啓發,她們一覺悟起來,在鬥爭地主悪霸時,往往起積極帶頭的作用。如中山桂南鄕鬥了十次霸,八次都是婦女帶頭控訴,而且每次人數都佔了一半。又據恵陽六個區的統計,土改中婦女查出黑田二一六六石種,龍川梅城鄕第一村羅六英一人就查出黑田四十石種。龍川縣及惠陽四個區不完全的材料,土改中婦女査出地主黑槍八十八枝,子彈一七0四發,手榴彈六只,黃色炸藥二包。類此的事例,各縣均有。許多男幹部與農民,也從實際鬥爭中體驗到發動婦女的重要了。

  目前土改運動將要更大規模深入地展開,為了「多加一把力」,進一步發動婦女,和廣大農民羣衆一道,澈底打垮封建勢力,爭取真正的解放,我以為還有幾個問題値得我們注意,並應予以解决的。

  第一、婦女的宣傳敎育工作。劉少奇副主席指示我們說:婦女工作的主要部分就是宣傳。我們要把幾千年受封建壓得抬不起頭來來的農婦動員出來參加暴風雨般的鬥爭,如果不依靠廣泛的宣傳敎育,深入的思想發動,那是不可能做好的。不但要向農婦作宣傳,打破她們的各種顧慮,而且還要向農民作宣傳,解除他們許多不應有的疑權。當婦女未覺悟時,普遍有四怕:怕丈夫家婆,怕外人閒言,怕開會講話,怕妨礙家務。農民擔心女人出來後不易管敎,會鬧離婚,亦有認爲婦女不懂得什麽,不頂事。有些男幹部也覺得婦女工作無關重要,做起來另搞一套,分散力量,怪麻煩的。女幹部開始懂得依靠貧僱,但辦法還少。婦女就算是出來參加運動了,如沒有經過深入的思想啓發,她們尙會有各種各樣的想法:如簡單想分點果實,或是大家都去了,就跟着去吧,不見得對鬥爭地主惡霸都有了明確的認識,而有些人動員晨婦起來幹,是存有利用的觀點。總之,幾千年的封建統治,封建思想在許多人的腦筋中残留甚深,這就必須重視宣傳教育,對農婦農民耐心進行啓發說服,才能解决問題。首先加强階級敎育,提高其階級覺悟,使之團結內部(男女農民),狠狠對敵。其次是政策敎育,時事敎育,結合土改運動,有計割宣傳婚姻法也是很必要的。

  分田以後,婦女學文化的要求很高,可以多辦識字班、夜校,注意吸收成年婦女參加,通過這種方式作宜傳敎育,效果甚大。

  弟二、婦女組織的純潔問題。要打好土改仗,一定耍組職起强大的隊伍,這個隊伍包括男女農民。農婦除加入農民協會外,「為了保障婦女在土地改革中應很的利益和婦女在社會上應有的權利,幷討論有關婦女的各種問題,在農民協會中召集婦女會議,代表會議,是必須的。」(劉少奇副主席在人民政協全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上關於土地改革問題的報吿)

  婦女會議,婦代會的成份應該是勞動的晨婦,主要是依靠貧僱農,然而在十三縣的土改中已發現過去許多地方婦聯婦代是被地主富農甚至反革命份子的妻女在把持的,如龍川縣鄕婦女會長,地主成份的廿七人,富農的十人,村婦女會長地主成份的十三人,富農的五十四人。老隆區十二排鄕黃嶺村婦女幹事九人中,有六個是地主,又如中山縣六區東岸村婦女會去年四月成立,主任是一個拜神婆,會員大多數是有空閒的婦女。今年二月展開鬥霸就改選,主任是選上了一個窮苦的婦女,而副主任缺失惡霸的姨妹,從小就在惡霸家長大的,文書是個不勞動整日靠與僞軍官、地主打牌過活的女人,大權掌在副主任與文書手里。這些例子,足够說明說明我們基層不純問題是嚴重的。經過八字運動,有有些地區已註意到結合運動整頓隊伍、純潔內部,婦代會隨着基層的純潔而純潔起來。但這個問題,尙未完全澈底的解決。興寧龍川兩縣復查時,仍發現有些婦女會主任及幹部立埸不穩,還有個別政治嫌疑份子。特別是鬥爭更深入,地主的陰謀花樣百出,他們裝着進步的面孔鑽進我們內部來,非常值得警惕。另一方面,整頓隊伍,要防止關門主義的傾向,舊日因無吃喝而偷過地主瓜菜的,或因生活問題而再嫁的貧僱農婦女,有些人以為她「品行」不端,就不敢依靠,不敢選拔出來,這種看法是不對的,是封建觀點,不是從階級觀點來看問題。

  第三、注意培養婦女積極份子,提拔優秀的貧僱農婦女到領導機關來。廣東的農村,絕大部份婦女都是參加勞動的,興梅一帶的田里勞動主要還靠婦女,他們在鬥爭地主惡霸鎭壓反革命抗美援朝各種運動中又表現得很積極,因而湧現出大批積極份子。以大埔、梅縣、五華三縣為例,在一五七0個貧僱農主席團中,男農民有六五六六人,女的有四O四五人;在九四四七個貧僱農小組中,男的有七四六五六人,女的有九八六四一人。許多婦女當選爲村長,村政委員或農會主席等。在農會及政權機關等,應注意選拔一定數量的婦女參加領導,這就可以大大發揮婦女的力量,増强反封建的陣營及更好的發展生産。興梅是做得較好的,她們規定了三分之一的比例。但一般來說,對提拔貧僱農婦女參加機構機構是重視不够的。過去一些在鬥爭被提拔起來參加鄕村政權工作的婦女,土改後由於被認爲不會講話,不會打路條,不會塡表格,有孩子拖累而逐漸被選掉了。興寧古塘村是全縣生産工作的重點,婦女工作是被認爲攪得好的,但目前村政權和村代表十三人,完全沒有一個婦女。中山縣四區土瓜嶺村的大伯姆,鬥爭性强,能聯系羣衆,土改時表現好,後來選舉農會主席,大家公認她有條件當選,但領導上却表示懐疑說:「女人工作堅持性終比不上男人。』以這一屈省人代會和去年第一届比,女代表的數目沒有隨着土改運動中婦女所起的積極作用與一年來婦女工作的開展而增加,相反的,比夫年減少了。去年女代表佔百分之一二·一九,今年只佔百分之十强。興梅、高雷是比較好的,前者佔三分之一弱,後者佔四分之一弱,而東江最差,四十一個代表中女的只有二人,還不到百分之五。這不能不說是一個缺憾。「婦女解放是社會文明的標誌」,今後祖國各方面的建設,都需耍大量的幹部,婦女這支力量是不容忽視的。

  弟四、結合土改解决婦女的特殊問題。舊社會中婦女是奴隸的奴隸,所以婦女的特殊問題是存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對於保障婦女權利有了明確的規定,並在各方面都予婦女以很多的便利,但是由於封建統治的根深蒂固,反動政權雖然推翻了,存在於人們腦筋的封建傳統習俗,不是一個早晨一紙命令可以完全改變的。因此必須毎個時期結合着每個運動,有意識有計劃有步驟地解决婦女的特殊問題。這樣做,不僅對於婦女本身有益處,就是對整個社會改革也是有幫助的,必須的。比如,打倒地主階級的土改運動,要發動農民婦女參加,我想這裏不會有人反對了吧?要發動農婦出來參加,就一定要幫助她們解除阻礙着她們的絆脚石,如有人被家婆丈夫限制她的行動自由,出外開會问去就受打罵或不給飯吃的話,我們就得向她的家婆丈夫作宣傳教育工作,打開他們的腦筋,如屢說不改的應在此會展開批評。童媳養、婢女、寡婦被歧視等問題都可以和應該在土改過程中獲得合理的解決,對封建制度遺留下來的東西,必須敎育男女農民堅决予以革除,當農民覺悟提高了以後他們是會擁護的。有些地區正是這様做了,婢女獲得了解放,寡婦婚姻獲得了自有。

  但認其檢査起來,農村還存用極其嚴重的重男輕女的現象。在土改中及土改完成的地區,仍有好些婦女被虐殺或被迫自殺的事件發生。當然,我們要注視地主的陰謀,許多是地主借刀殺人,並造成一種惨象來擾亂我們的。不過其中的確也有不少是由於農民殘存的封建意識所造成。如遂溪土改期間婦女因婚姻問題被打死和自殺的就有五宗;普寧童養媳因被虐待或丈夫重婚而自殺的有十起,甚至有企圖集體自殺的;揭陽縣五聯區土改後到現在溺殺女嬰四十四宗;遂溪六區讃山墟行政村兩個月內便溺死了四個女婴。寡婦結婚還有被干涉的,如普寧三區石牌湯頭村寡婦林留金因欲與貧農楊秉結婚,本年一月依法到區政府申請登記,不料一月八日被該村楊茂及農會主席楊志廷,極力鼓動房親干涉,並嗾使楊練率領羣衆數十人,把楊秉痛毆,頭部背部均受傷,林留金亦被毆至頭壳傷腫,頭髪頭皮脫落,當場不省人事。至於婦女地權問題,有些地方亦沒有按照土地法辦理,婦女出嫁不許帶地,特別是離婚,地權就被剝奪。如揭陽河江區九十九件離婚案件,只有三十三人經過鬥爭才能帶田,其他的就得不到田了。

  上述例子,僅是一些不完全材料的反映,這是個很値得我們注意的問題。也說明我們反對建制度不僅要打垮封建階級的統治,而且同時要反對封建制度遺留下來的一切傳統習俗。因此,就必須認真貫澈土地法,並結合土改運動宣傳婚姻法,宣傳男女平等,切實提高婦女地位,保障婦女權益。這是我們男女代表的責任。只要我們大家重視這個問題,共同努力來解决,相信經過今後一個時間的工作,明年將會有很大的成績。最後祝各位代表同志健康!

  丁穎(代表科學工作者)

  主席、各位代表:

  今天我謹代表在本省的科學工作者向諸位說幾句話:

  自本届人代會開幕那天起,聽到葉主席的目前形勢報吿以後,跟着聽到古副主席的廣東省人民政府十個月來的工作報吿,方副主席關於土改的報吿,並閱讀各首長各單位的工作報吿,我們在小組討論中一致認爲各方面的工作都有了顯著的成績,為鞏固我們人民民主專政奠定了堅穩的基礎,爲迎接行將到來的經濟建設高潮創造了很好的條件。這種偉大的成就是由中國共產黨毛主席,中央人民政府,中南軍政委員會,中共中央華南分局的正確領導和葉主席的英明措施得來的,我們謹以愉快的興奮的心情,表示忠誠熱烈的擁護!當然的,為保衛我們已得的勝利果實,還有不少障礙尙待淸除;尙須我們各階層人民一致協力奮鬥到底的,第一是肅淸國內的封建殘餘勢力,第二是對外打擊美帝的侵畧企圖。最近美帝悍然不顧我國的反對,不顧亞洲各國如印度緬甸的反對,也不顧蘇聯義正辭嚴的斥責和建議,並不顧全世界愛好和平的人民的憤怒,而公然片面的訂立非法的對日和約,並繼續武裝日本,這顯然是與我國為敵與全世界愛好和平的人民為敵。我們中國人民,我們中華民族,對於反帝鬥爭已有百年以上的輝煌歷史;對於打倒日本帝國主義,消滅與美帝勾結的蔣介石匪幫,和年來在抗美援朝運動中的中國人民志願軍,有驚人的偉大戰績。爲了保衛祖國,保衛亞洲,保衞世界和平,我們出席此次會議的代表,當然應本着葉主席關於時勢的指示,把抗美援朝運動工作做好,使美帝不易妄動,使我們祖國的南天大門得到鞏固。其次就國內的封建殘餘勢力來說,因為一切地主惡霸土匪特務都是反革命的,郡很容易或巳經是互相勾結,而偽帝國主義者張目的。為了淸除內顧之憂,這種惡勢力必須澈底消滅,為了順利完成土改,淸除生產阻力,發揮羣衆建設新國家的力量,這種惡勢力也非澈底消滅不可。所以我們也應本着葉主席鎭壓反革命的指示,把這種工作做好,使我們人民民主專政的基礎更得穩固。

  土改目的在消滅封建制度,發展農業生產,為工業化創造條件。我們要求土地改革勝利完成。這是我們人民民主國家的基本政策,也是本屆代表會議最主要的課題。一年以來,我們對於土改工作已有多少認識,不少經驗,自聽了葉主席和方副主席報吿以後,更得到較為深入的了解。尤以我們科學工作者多半出身於小資產階級,對土改政策和實際進行過程最易發生懐疑的,自聽到報吿以後,得到警惕不少。此後我們應保證從土改理論和實際工作上加緊學習,加深認識,以便為消滅封建制度,發展農業生產而努力。最後我想就科學工作者本身說幾句話。科學工作者可分作工業技術工作者,農業技術工作者,和醫藥技術工作者三大類,此外還有硏究工農醫的基本問題的理科工作者一類,共為理工農醫四大類。這類工作者是直接或間接和生產建設國防建設有莫大關係的。可是在解放前,所有科學工作者,對於國防對於生産都不發生作用,都和生產與國防無關。也因為科學技術是和自然鬥爭的,是改造自然,控制自然的,是求世界和平,人民生活進步發展的。然而地主惡霸官僚資產階級買辦階級以至帝國主義者,是唯恐天下不亂的,是壓制人民剝削人民麻醉人民的。換句話說,他們不要科學,不要爲人民謀利益的科學。像蔣匪介石之流更是禍國賣國,所以這次來參加會議的工農代表,在解放前,恐怕對科學這個名稱非常陌生。但現在不同了!從前理工農醫科學工作者大批失業,所學非所用的现象,不但已一掃淸光,而且還大大感覺人數不足。目前的專門大學也以理工農醫收容學生最多,而且工農技術學校亦在各縣普遍設立起來;即工農兄弟本身亦熱烈地追求生產的進步,技術的進步,而科學技術者和工農實際工作者也逐漸地聯成一起。因此工農兄弟們說在解放後翻了身,科學工作者也可以說在解放後翻了身。所以我可以代表科學界的工作者們大胆的說我們要和工人農民同站在一起,為提高技術增加生産而奮勇門爭;為鞏固國防,消滅封建勢力,打倒美帝侵畧者而奮勇鬥爭!祝大會勝利完成並祝諸位代表健康!

  財委代表

  主席、各位代表:

  我們聽了葉主席關於目前形勢的報吿,他吿訴我們如何從過去和現在的事實中去認識與分淸敵友,如何去認識蘇聯是中國人民最好的朋友,美帝國主義者——中國人民的死敵,全世界愛好和平人民的死敵,他的兇惡猙獰的面目,我們應如何提高警惕加强團結,在中國共產黨、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英明的正確領導之下,全省人民在不同的工作崗位上,完成我們當前的任務。古副主席的省政府工作報吿中,吿訴我們政府各種工作,由於獲得廣大人民的擁護,各種工作都取得很大的成績,如抗美援朝、鎮壓反革命和土地改革和政法財經文教等工作,可以說經過這三大政治運動,人民政治覺悟空前提高,因而發揮了人民偉大的力量,因此我們的工作,能獲得很大的成績。

  方副主席關於土地改革的報吿,更詳細的闡明了「要發展生產,必須消滅地主階級」,「只要消滅了地主階級,發展生產就有無限光明前途」和「要消滅地主階級必須放手發動羣衆,壯大反封建的革命隊伍。」特別提出剛剛已經土改地區的例子,眞是「農村面貌爲之一新。」這種奇蹟,只有澈底地摧毀了地主階級封建勢力之後,眞正建立起以貧僱農爲骨幹,緊緊地團結中農,在農村中建立起人民民主專政的優勢,才能實現。也只有澈底地完成土地改革,才能使我們國家工農業向前發展。因此我們完全擁護這些報吿,並爲貫澈這些任務而努力。

  目前全省開展土改第一階段,我們是一貫支持和配合的,首先在財經各部門抽調了大批幹部參加土改隊工作。這些幹部在土地改革運動中,也算一批骨幹和主力。這些幹部原來的工作就加在留在機關的工作人員身上。這表示着我們全體幹部用努力工作來迎接或支持土改。其次隨着土地改革運動的大力開展,有一部份地區已經完成,由於農村封建勢力打垮,生産力獲得解放,農民的生產熱情提高,増加產量,從而提高購買力,對於生產資料與生活資料的要求增加。如布疋、油鹽,以及耕牛、農具、肥料種籽等。國家貿易部門、合作部門、幷領專私商進行供應,而且將來也要大批供應這些物資,以滿足解放後的農民的要求,由於農業生産的增加。大批粮食及其副業產品需要出售,國家貿易部門合作部門幷領専私商進行大批的收購工作,把滯銷的土特產打開銷路。目前為了進一步的擴大土特產交流範圍,提倡「深購遠銷」並籌備華南土特產展覽交流大會來「檢閱、調査、宣傳、交流」我們的土特産,我想將來廣東土特產的銷路是沒有問題的,這様就會大大的提髙農民的生產興趣,也就是大大的提高和改善了晨民的生活。

  由於農民生活的提高,購買力的增强,就刺激了城市工商業的發展,就是為工業開闢了廣大的鎖路市埸,工業的發展,工業原料及糧食,又必須仰賴於農村的供應(如蔗、蔴、菸葉、蠶絲及其他工業原料),使工業與農業很好的結合,城市與農村的很好結合,形成鞏固的工農聯盟。

  為使國京工業化奠下了良好的基礎。我們在這些工作中除執行各種政策外,主要的是掌握國家的價格政策。來照顧農業、工業、商業的發展,使產運銷三者,部能獲得合理利潤,特別是工農產品比價,更是保護農民的利益。

  廣東是富饒的地區,廣州又是南中國的工業基地,從深山到田野,從河川到海洋,地面,地裡、水中都蘊藏着無限的資源,有國防重要物資的橡膠和有色金屬,有人民生活必需的庶糖和水菓,有廣大的鹽田和魚場,有豐富的水力發電的動力。這些都是巨大的物質後備,只要土改完成以後,農民獲得解放,就有條件來盡量的的開發和發展,我想在四大階級的圍結和擁護下,在人民政府正確的領導卜,在我們財經各部門同志的努力下,新的廣東也一定可以建設起來的。

  張文(代表省府人民監察委員會)

  主席,各位代表、各位同志:在這次省第二届人民代表會議上,我們聽取了葉主席關於目前形勢的報吿、方副主席的土改報吿、古副主席的省人民政府十個月來的工作報吿,以及各部門的工作報吿,我們更明確認識了目前的形勢與我們今後的中心任務和努力的方向,以及政府過去工作偉大的成就。葉主席等的報吿是正確的,我們堅决擁護,幷努力求其實現。我們人民政府的工作幹部絕大多數是艱苦樸素,忠於職守,完成任務的,不僅努力把工作做好,而且還要在省人民代表會議上報吿工作,接受人民代表監督審查,這充分表現出人民政府對人民認真負責的態度。

  爲了要貫澈這種對人民認真負責的做法,省人民政府根據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及中央人民政府組織法中的規定,建立對人民監察機構,開展人民監察工作,就成爲完全必要。按照規定,它是人民政權組成部份,代表政府和人民監察國家機關和工作幹部是否履行其職責,接受及處理人民和人民團體對各級國家機關機關和各種工作幹部違法失職行爲的控吿。有了人民監察機關,就可以保証國家政策法令、決議、計割的順利執行。這不僅在新民主主義的建設過程中如此,就是將來進到社會主義的時候候,國家監察機構,仍然需要存在,且會大大發揮其效能。友邦蘇聯的國家監察制度,積極地起着推進與發展社會主義的建設專業的作用,就可作爲我們的鞭例。因此,一切輕視蔑視國家監察工作,都是不正確的。

  本會是於本年一月十一日開始籌備,至三月六日宣佈正式成立。半年來,我們曾配合政府當前各項主要任務,做了一些工作。直接處理案件共八十六起,已結案的六十八起,其餘均在進行中。另由各專署彙報本會的案件有四百二十二起,已批結的二百三十八起,議處的一百七十四起,未結的十四起。上述案件的發生,和廣東解放晚,地區新,社會情況複什,基贋不純,隊伍不純等情況,是有很大關係。査處上述案件,在一些機關幹部中有不少貪汚浪費違法失職等嚴重事件,給予國家和人民的利益很大的損失。在土改地區一些幹部中,違反土改法令,喪失立場包庇地主親友的現象,也是相當普遍而且嚴重。例例如:龍川縣土委會主任劉波包庇地主親戚,疏散饥資;吳川縣公安局秘書陳志偉私下手令派武裝將控吿其惡霸父親的農民捉來關禁威嚇,不准鬥共父親等嚴重錯誤行爲。破壊了土改法令,妨碍了農民運動,影响政府威信,必須引起我們嚴重的注意。

  對於這些犯錯誤的幹部的處理,我們是堅决貫澈思想教育與執行紀律和結合的方針,分別給予批評和處分,如劉波就受到撤職處分,幷將案件在報上公佈,會引起機關及農村幹部的注意和警惕。這對敎育幹都,提髙幹部認識,堅定立埸改進工作,改善領導,貫澈政策,是起了一定的作用。從而本會監察工作已初步建立了威信,發揮了作用,幷引起人民和幹部對監察工作的重視。

  半年來本會工作雖獲得一些成績,但由於時間短,機構新,工作還有很大缺點,主要的是統乏一套機構,各專區未全面建立,形成沒有手足,工作開展困難;幹部業務不熟,缺乏經驗,工作陷於盲目和被動,减低工作效率;宣傳工作做得不够,在廣大人民羣衆乃至許多幹部對於監察工作性質作用,還不了解,甚至認識模糊,因而也影响監察工作的開展。這些缺點,必須努力加以克服。

  為了要貫澈本屆各界人民代表會議的决議,和省府今後的中心任務,本會工作重點放在農村,結合土改運動,着重糾舉土改幹部違犯土改法令的事件,以保證土改法令的貫澈。要達到這個目的,監察工作,必須貫澈羣衆路線,相信羣衆,依靠羣衆,發揮羣眾的力量,通過全體人民以成爲羣衆性的檢察工作,才有可能做好,而這樣對於糾正和克服目前存在的缺點開展農村轟轟烈烈的土改運動,以及建設我們新廣東,鞏固華南國防,這無疑的是起着很大作用。最後祝大會成功,和各位代表健康!

  丘哲(農林廳廳长)

  主席、各位代表:這次第二届全省人民代表會議,已開了一個星期。大家歡聚一堂,無遠弗屆,眞是一件大喜事,大家在小組會議時,集思廣益,充分討論,這是民主的一課,大家記得去年人代會的許多提案,今年已經成爲很好的工作成績,因為那些提案,多數從羣衆中來,集中到政府,再到羣衆中去,實行起來自然能够收到效果。一年一次的代表會議,這是很重要的會議,劉少奇副主席說・「人民代表會議與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們國家的基本制度,是人民民主政權的最好的基本組織形式,我們的國家,就是人民代表會議與人民代表大會制的國家。」我們這個會議,與資本主義舊的民主,有着本質的區別,資本主義所謂民主是假的,而我們却眞正民主。從今天出席各位代表,包括各民主階級,各民族,各黨派,各人民團體的代表,團結一切革命人民,是廣大統一戰線的組織,大家圍繞在政府周圍,在中國共產黨,毛主席領導下共商大計,對政府提出很好的意見,自己也提供了很多保證,充分表現着當家做主的精神,大家都有信心要把新廣東建設好,把新中國建設好。

  目前,我廣東人民的中心任務,是進行土地改革,廣東大多敷地區曾經進行了八字運動的農村革命鬥爭,這一鬥爭,不僅在經濟上鬥出了許多果實,使農民安全渡過春荒夏荒,在政治意義上說:由於農村的革命鬥爭,農民覺悟大大提髙了,嚴重打撃了地主惡霸的威風,純潔了農民隊伍,培養了不少的積極的新幹部,爲着即將到來的全省大規模的土地改革打下很好的基礎。關于這方面,方副主席講得很爲詳盡,大家都討論得很爲明白,但望這個會議結朿以後,各代表囘到原來的地區,對於我們廣東的土地改革這一中心工作,要起帶頭的决定的作用。

  土地改革,是中國革命重要任務之一,澈底推翻封建制度,堅决消滅地主階級,把封建地主的所有制,變爲農民的土地所有制,藉以解放農村生産力,提高農民的生活水平,為中國工業化創造條件,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由於土地改革,是一塲有系統的激烈的鬥爭,在鬥爭中農民團結一致,政治水平提高了,澈底消滅地主階級,建立鞏固的農村的人民民主専政,保護已得到的勝利果實,通過了這一農民革命運動,廣大農民必將熱烈的參軍,積極的生產,堅决的鎭壓反革命,這是一種無比的力量,無敵於大下的力量,所以土改不僅在經濟上,而在政治上都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廣東華僑衆多,他們在國外艱苦經營,對於祖國非常熱愛,這是大家所曉得的,因為愛祖國,對於祖國偉大的土改運動,是要熱烈支持擁護的,因爲土改以後,弄村改變了新面貌,農民購買力提高,城市工商業獲得繁榮發展,華僑盡可將資本投進工商業,建設新的國家。有些人,動輒提到照顧,適當的照顧是應當有的,但不能因爲强調照顧,把土地改革這偉大的專業做得不澈底,做成夾生飯。若干華僑或一些工商業家,今天不能否認有些顧慮,這是由於對政策不明瞭之故,我們是人民的代表,把政策向羣眾交代淸楚,團結一切力量,澈底推翻封建勢力,為保証全省土改勝利完成而努力。

  本人負責本省農林水利工作,過去十個月來的工作,已有了書面報吿,第一届的各項提案,亦將執行情況彙上發出,請大家檢查指正。這次大會提案,很多屬於農林水利的,農林生產今後將是一個重要的事業,尤其土改以後,明年任務將更繁重,農民有了自己的土地,生產情緖必然高漲,要政府做的事更多,希望代表們囘去以後隨時都可以提出意見,經常督促我們,給我們做工作上的南針。此外農林廳曾派了大批幹部在農村中參加土改和指導生產工作,希望代表們就近指導督促,能够把工作做得更好。

  一年來廣東農林水利的工作,有若干進步與成績,這首先是由於毛主席、共產黨及各級人民政府的正確領導的結果,這是我廣東全省人民在毛主席共產黨旗幟之下與葉主席直接領導之下努力工作,團結前進的結果,而同時也就是各位代我在人民羣衆中勤劳刻苦,英勇奮鬥,模範行動的結果。今後我們的代表還要以更多的模範行動,團結廣大羣衆,帶動廣大羣眾,順利地完成全省土地改革的偉大任捞,澈底淸除封建階級。我以十二萬分的敬意,謹祝會議成功幷祝諸位代表健康!

  鄭少康(代表珠江區代表)

  主席團、各位代表:

  珠江區代表們聽了葉主席、方副主席、古副主席的報吿後,結合本區情況,經過深刻討論,認爲完全正確,我們完全擁護,覺得報吿提出的方向,就是我們全區人民的努力方向。我們珠江區人民,一年來在黨和政府正確領導下,依靠了大軍,堅决執行上屆人代會的决議,取得很大的成績和進步。全區人民在抗美援朝、保家衛國、土地改革、鎮壓反革命三大運動中,普遍地受到了愛國主義、國際主義的教育和階級教育,無論在反對美帝單獨對日講和,擁護五大國締結和約和訂立愛國公約運動上,無論在抗美援朝總會的三大號召上,我們四百多萬人民郡表現出人人未見過的熱烈情緒,很快地認捐了二十架飛機,特別建結合生産救災,繳納稅歎和交通建設上,更為明顯。我們在春夏之交提出的「不崩一條堤,不荒一畝地,不餓死一個人」的口號,都基本實現了。計興修水利等於去年的四倍號,等於全省的三分之一,避免了幾十年來未嘗停止的水災,佛山市的街道從前每年水浸,要在馬路上撐艇,解放後已沒有這現象了。三水農民說:「嚟左共產黨,人民政府發動我地築好基堤,而家我地個面鑼都唔見左咯」(意思是說沒有水災,不用時時嗚鑼搶險)。在農業生產方面,省給我們的增產任務是百分之四,據現在情况看,可能增到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去年公粮任務,我們完成百分之一百五十四,今年夏征,截至八月廿八日數字計,全區不特完成任務,而且超過了百分之一百二十一點五,去年的工商業稅完成了百分之一百八十,今年上半年已完成了百分之八十了。不僅是農民,而且城市工人愛國生產運動,工商業家集體完稅運動都逐漸成爲普遍性的行動了。

  在交通建設上,我們完成公路九十五公里,電話綫一百九十五公里,特別是石岐至廣州的公路和長途電話,工程之浩大,是過去僞政府時代幾十年來不敢夢想的,而我們僅在三四個月中就完成了。抗美援朝運動使全區人民在政治上提高到空前覺悟的程度,也使我們解决了許多不易衝破但終於衝破了的困難。

  土改運動在寳安縣完成了百分之七十,中山、東莞、番禺、南海、順徳、花縣、三水等縣完成了一個試點鄕,土改第一階段則在一百萬人口地區展開了鬥爭,減租淸算中共得果實谷四千一百六十五萬九千五百八十三斤,使羣衆勝利地渡過春荒。在大部份地區都是經過工作隊同志訪貧問苦,和貧僱農共同勞動,發現貧僱農中長年勞動,歷史淸白,與土匪惡霸無聯系的積極份子,進行耐心啓發其階級覺悟,了解情況,進行小組訴苦,加深仇很,通過串聯,擴大組織,進行大會訴苦,决定退租或反霸,决定鬥爭誰,商量如何才能鬥倒敵人,找出人證物証,開展合法合理鬥爭,如遇頑强敵人,則用人民法庭審判。這樣做,既能够從思想上發動廣大羣眾起來面對面向敵人鬥爭,亦可折服敵人。同時,在門爭中結合軍隊,把有組織的土匪基本肅淸,現在祇剩下一二十股三五人一組的小組。我們依靠了大軍,治安就有了保障。現在十五萬農民已取得了土地,一百萬農民的地區上已基本嚴重地打擊了騎在他們頭上的惡霸,組織起自己的隊伍,開始當家作主。寶安農民說:「一世仔都未曾有過田,土改好過去二十年花旗」,他們現在正繼續整頓和擴大隊伍,熱烈地準備作第二次鬥爭。

  鎭壓反革命通動開展以來,我們已確實扭轉了寬大無邊的偏向,成爲人民的革命運動,這運動是猛烈的,也是正確的,因此嚴重打擊了敵人,人民到處歡呼,說是真正解放了。現在這運動正經過全區大張旗豉,淸理積案中求得繼續深入。經過這三個運動,人民民主專政就更加鞏固起來了。

  各位代表!我們一年來的工作還有很多做得不够的,抗美援朝運動還未眞正做到家喩戶曉,和生產運動結合得還不密切,鎭壓反革命對反革命的骨幹份子打擊得還不够,土地改革連第一階段在內還祇完成四分之一地區,其中還有許多粗糙的地方,特別是未能做到大胆放手發動羣衆,基層還很不純,因此對地主階級敵人打得不够痛,不够狠,它時時想用各種花樣手段來反撲。我們根據一年來的經驗,証明貫澈三大任務和執行大會决議,工作是會做得好的,不會犯錯誤的。各位代表;現在我代表珠江代表團向大會保証:

  (一)將大會決議展開普遍深入的傳達,使全區同胞以大會决議爲努力方向,繼續完成尙未完成的工作,貫澈執行三大任務。

  (二)堅决地,有計割有步驟地繼續猛烈放手發勸羣衆,組織隊伍,擴大隊伍,圏結各基層廣大人民,完成土改,整頓基層,從逐漸削弱以至消滅地主階級,實行民主專政。

  (三)做好城市工人民主改革運動,同時以國營企業為核心,領導私商穩定市埸,做好城鄕物資交流,貫徹深入執行愛國公約運動。

  (四)把沿海漁民組織發動起來,展開猛烈反霸鬥爭,結合陸上,鞏固邊防,珠江區接近港澳環境複雜,同時是幾百年來匪特巢穴,是敵人妄想企圖「反攻大陸潛伏的立足點,漁民都起來當家作主,敵人潛入就有困難其至是不可能的。

  (五)繼續把珠江區的水利工作做好,特別是對堤圍工作,要做到基本上不出險,使我們生產獲得保障。

  以上各項工作,就是我們全區人民的努力方向,希望黨和政府對我們加强領導,幷希望各地代表給我們以帮助。

  最後,祝各位首長、各位代表身體健康!

  許松基(珠江區南海縣農民代表)

  主席、各位代表:

  我是南海三區大瀝鄕人,今年六十二歲了,出世了幾個月父親就去死,我就一直捱着辛辛苦苦的日子,幾十年來,只耕了一畝幾分田,而且是向地主租來的,一家三口,除了交地租和地主惡霸的一切剝削外,只有靠挑担來維持生活,餐粥餐飯過着牛馬生活。日本仔來的時候,餓得更慘,天天靠着食野菜來過活,「膝頭大過脾」脚又腫了起來,幾乎要餓死了,但我一直捱善,好彩共產黨來了,我們農民翻身了。舊年底分到了二畝多田地,女兒也出嫁了,生活就大不相同,我不但天天有飯吃,而且可以吃豬肉,有衣服穿,現在又選我做了代表,來這裡開會,這是我發夢也想不到的。如果沒有共產黨、毛主席,我怎會有今天。我應該感謝共產黨、感謝毛主席的恩情。

  在會中,我聽過了方副主席的土改報吿,他說地主是狡猾的,詭計多端,這是千真萬確的。我記得:

  舊年三月,我參加了南海六區平洲的退租運動,我和一羣農民兄弟到地主髙雲山的家,他裝窮詐死,媽媽睡在床上裝病,媳婦背着一個孩子也說有病,請醫生還請不到,沒有錢退租,但我們的農民兄弟却不會上當,說「不要緊,把孩子拿到太陽地晒晒就好了,」其實這是我們嚇她的,果然她就拿出一只金鐲子出來,但還不够,那裝病的地主婆又說:「錢再沒有了,只有以對金耳環」,但我們的農民兄弟看得很淸楚,地主婆到現在還戴金器。我們揭穿了她的跪計,結果,她再拿出半只金鐲和六萬五千元的人民幣,補足了退租的數目。

  今年四月,我們農民兄弟剛分了田,春荒肚子餓,政府號召我們來退租,我在大瀝羅成村退一個姓林的地主租,他說:「田給你們分了,那裡還有錢退租?」我們也明知他的狡辯,便說:「我只有死俾你哋睇」,說完便跳到塘裡假裝自殺,我們也識穿他的詭計,說「你不耍用死來嚇我們?你死了也向你的家人來退」。他知騙不過我們,便乖乖地爬上來,退出了二十多担谷子的租。

  像這樣的事還有很多,這不過舉兩件吧了。今年,我參加了土改隊,到三區龍溪鄕鴨仔田開始第一階段的工作,這是一個貧僱農佔多數的村子,大家都以為工作一定容易開展,那知裡面一羣土匪惡霸掌握了農會,我們未到村之前,惡霸黃溢恐嚇農民說:「土改隊來了,大家不要接近他們,否則,只有大家一齊死」,另一個惡霸黄槐的妻子也把持了婦女會,威脅婦女簽字:「如果農會的人被土改隊捉去,就大衆担保他們」,又恐嚇了孩子說:「土改隊是來捉人的,捉去了每個罰二萬一元」。因此,我們到了村,找不到一個農民談話,找到了說不上幾句便走開,了解不到情况,工作沒法開展,後來,洪水高漲,我們和農民一起修築基圍,慢慢的纔扎到了一條根子,了解情况後把黄溢這一羣逮捕起來,工作就很快開展。

  發動貧僱農是很不容易的,根一定要扎得正,扎錯了二流子不用說,就是扎錯了中農,也影響到貧僱農不會起來,在我們的經驗,工作隊接近誰最多,誰就有威信,如果接近中農多,那貧僱農就不能澈底發動起來。因此,了解農民的成份是很重要的。但是,如果你直接問農民有多少田,他一定就慌起來,這是最忌的。因此我們見這樣就談這樣,觸景生情,譬如蒔田下種了,我們就問他下了幾次種,落了多少種,如果說是十担的,算算就可能有三十畝,這必定是中農以上,那就不必和他談,如果說是幾十斤的,那必定是貧農了;說是沒田耕的,我就問他在那裡當長

  工或短工,如果答得爽快的,必然是僱農,支支吾吾的那必定是二流子。這様我們就可以抓着貧僱農談下去,和他一起生活,下根子耐心敎育,再從根子與根子之間互相了解情況,那就更可靠。經過了串聯,訴苦,挖根追根之後,貧僱農就發動起來。這時,就應該指出他們要團結中農壯大隊伍,一經鬥霸後,貧僱農政治優勢樹立,中農就自然的團結在貧僱農的周圍,富農動也不敢動了,地主階級就只有貼贴伏伏的等候鬥爭。因此,發動貧僱農,依徐貧僱農,那就更好的團結中農,中立富農,更有效的消滅地主,這是千眞萬確的。

  在這次會議上,聽過了方副主席的報吿,我對土改政策的認識更提高了一大步,我迴去一定把這次會議的精神和决議傳達給農民兄弟,大家落力完成這一個偉大的翻天覆地的土改鬥爭。最後,並祝各位代表健康。

  司徒毅生(代表粵中區代表)

  主席、各位首長、各位代表:

  我們粵中區代表團四十三人,此次受了全粵中區三百萬人民的委託來參加省第二屆各界人民代表會議,在十多天大會議中,我們是秉着全粵中人民與各首長指示的忠誠老實認真向人民負責的精神,盡了我們的所知所能來工作的。我們對於這次會議的進行是滿意的,認爲這次會議是成功的、勝利的,對於我們粵中以至全省工作與各階時人民的團結是冇重大推動與改進作用的。

  我們聽了業主席關於目前形勢的報吿,曾從我們每個人所知的情況去進行檢査,發現了我們過去對於敵友我的認識還是模糊的,由於我們地區反動的國民黨匪帮殘餘力量未肅淸,在地域上接近港澳,易受反動宣傳的影響,這是値得我們特別提高警惕。我們又從葉主席的啓示中,認識到當前形勢發展,對於我們的要求,需要我們無限堅决的住中國共産黨與人民政府的領導下,大大加緊反帝國主義侵畧與澈底消滅封建殘餘的鬥爭。我們對於葉主席的號召,一致堅决擁護,為今後任務的實現而努力奮鬥。

  我們聽了古副主席的省政府十個月工作報吿,使我們全體代表大為欣慰與無限感激,許多代表說:「原來政府爲我們人民做了這許多事情,我們一向只知道人民政府好,却不知道好到這個程度,這眞眞正正是我們人民自己的、有本領的政府了。」又有些代表說:「可惜過去宣傳得不够,廣大人民所知的還不多,我們這次囘去一定耍大力宣傳,號召全區三百萬人民來熱烈擁護我們這個好政府。」由於省政府領導的正確與積極,地方政府的負責,年來我們粵中全區股匪已逐漸肅淸,幾十年來長無寧日的新會的禮樂、台山的三岡、陽春的西山,現布連鼠竊狗偷也不多見了;對於解放軍這種艱苦堅韌努力創造出來的功勳,我們粤中人民是永遠牢記的,粵中今年所遭遇的春荒、水患,由於政府及時的推動與領導人民進行了反春荒鬥爭,實行了退租退押淸算貪汚與反霸,發放了救濟糧、農貸谷,發動了社會救濟生産自救,渡過飢荒,在搶險防洪與興修水利上,出現了江門工人在深夜大風雨中出動三百多人幫助農民搶險,當時農民以捨身忘我精神將自己實貴的身體臥壓即將塌潰之堤坡,以便施工打樁補缺卒將新會九子沙險段救囘的英勇奇跡;出現一聲鑼响,僅在二三十分鐘內即將在十五里以內全體靑壯少年二千人集中起來搶救台山禾雀坡工程事蹟,拋荒十幾年的鶴山越塘圍、台山大成圍今年修築好了;越塘圍每年可増産一萬担、大成圍每年増產三萬担。至小型的建設,各縣都在普遍進行,政府十個月工作的成績是重大的。另方面,我們認爲過去存在的問題,正如首長們在報吿中所指出,主要是基層嚴重不純,使上級政府政策不能貫澈到底,全部實現,最近幾個月來開始進行整頓基層工作,各地情況巳獲得相當顯著的改進,但是今後仍是値得注意的。其次我們認爲部份地方政府對於依期召開各界人民代表會議這一工作還沒有重視,對於代表會議是人民民主專政的基本制度這個意義認識不足,因此造成各界人民與政府間的聯系仍不很緊密,也要影響到各項建設的更順利進行,這也是値得重視的。

  我們聽了方副主席土改工作報吿,我們從農民代表們親身受到田租、高利貸、超經濟的額外剝削壓迫的具體事實,田地房屋被霸佔、强賣、拆毀、親屬被屠殺、姦淫,從水陸航運交通事業,農村所有城鎭公嘗店舖產業,所有較大工商業被控制操縦,認識了地主階級封建勢力對於農民、工人、工商界、僑屬、各階層人民的危害,加强了我們對敵人的階級仇恨,一致堅决擁護土地改革為澈底消滅封建地主階級而奮鬥。

  爲了澈底消滅封建地主階級,我們一致認為方副主席所提出的發動羣衆走三階段是最能保證澈底勝利完成土改運動的做法。我區已經土改的鶴山農民代表說:第一階段最重要,地主階級最怕第三階段。鶴山縣芸鄕樟木樹村土改工作,由於急於求成,沒有從訪貧問苦,扎根串連,重視思想發動,僅憑過去表面了解去組織農民積極分子,開過幾次會議,由工作隊一般的揭破了地主階級的罪惡,草率的進行退租退押,僅經十天便劃階級,進行沒收征收分配,結果該村所選舉出來的土改模範候選人,竟是曾經殺過我們革命工作同志與農民羣衆的反革命份子。復査一下,發現農會仍為該反革命份子之爪牙所掌握,漏網果實達兩倍半。開平水井郷土改,也由於缺乏思想發動工作,土改後特務潛入城鄉公開活動,煮大鍋飯請農民吃,農民吃了他的飯無人來舉報。該鄕一個地主於土改後隨即買牛買石磨,對貧僱農說你們分得幾塊田又怎呀!我很快又是富農了。所以爲了把土改工作做得穩,做得快,做好第一階段工作是最重要的。

  我們代表們有這樣的意見,認為我區現在正在進行着的第一階段八字運動工作,有偏重於反覇退租退押,忽视淸匪肅特工作的表现,使八字運動只成了個六字運動,從幹部到一般羣衆對於反革命特務份子危害的嚴重性的認識還很不够,這是危險的,値律引起重視。

  其次我們認爲過去對於旗鼓先行的工作,做得不够,因而引起部分人一些不必要的不安,特別是華僑的不安,如僑委會一個同志說最近不少來信查詢,說他們僅有兩三畝田即被劃成地主階級。如台山浮石鄕有土地的僑屬因土改隊召集他們談話,便認爲己被劃爲地主階級,事實上我區除了已土改地區,其他各縣均未劃階級;又如有些地區由於反動份子的造謠要分華僑房屋、衣服、錢財,僑眷便信以爲眞,以訛傳訛,使許多人誤以爲是事實。至於過去在土改隊下鄕以前確曾發生過侵犯華僑利益的事件,那只是由於基層不純所產生的,在土改隊下鄕以後,這樣的偏差巳完全糾正了。

  最後,我們認爲在整個土改戰鬥過程中,强調整訓隊伍,與農村土改鬥爭同時展開城鎭民主改革運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而我們以粵中過去工作對於這方面還重視得不夠。

  會議開了十多天,我們全體代表都受到了敎育,我們一致堅决表示向各位首長,向全體代表保證將這次大會的全部决議帶囘粵中,在粵中的地方政府具體領導下,爲這些决議的實現而努力。

  嚴金水(粵中區陽春縣農民代表)

  主席、各位首長、各位代表:

  我在會議上聽了方副主席的土改報吿,經過小組討論和代我們的啓發,使我想起了二十七年來所受的痛苦,並且認識了應該怎様做才能澈底翻身。

  我七歲時父親因為挑重担積勞吐血而死了,八歲時母親又被嚴其敬强姦後强迫改嫁了,從此我就成為孤苦無依的孩子,九歲替地主牧牛,十三歲在伯婆家耕二斗種田,一次因放水被地主婆打了兩鍫柄,被僞連長嚴廷三用槍指嚇說:「你想吃七九還是吃三八」?就在這年伯父又被地主迫死了,十六歲囘老家耕田,因不够吃,除耕田外還要靠上山斬柴,一次錯斬了地主一枝松樹,被他開枪追打,幾乎打死。後來又因伯婆死時,向地主借了兩担谷埋葬她,沒錢還,一所兩座三間的屋,就這樣被地主霸佔去了。在這二十七年來,造成我家散人亡,受盡了地主千千萬萬的苦楚,但我一向還不認識是誰給我的。

  今年五月土改隊下鄕,同我住子一起一齊生活,懇切地啓發我敎育我說:爲什麽你住在這爛屋裡;父母爲什麽不在家呢?這核使我囘憶起過去父親如何死,母親如何被迫轉嫁的悲慘及二十多年來身受的苦楚,就訴起苦來,再經土改隊同志誠懇的啓發教育,使我明白了父母的寃仇是誰人迫害的,自己的苦楚是誰人給我的,首先提高了我自己的階級覺悟,再經過一連串訴苦談心,串連了組織了貧雇農隊伍,由十人擴大到四十人、六十人、八十人,召開了全鄕的訴苦大會,淸算了敵人的政治賬、經濟賬,提高整個隊伍的覺悟,便自動的團結起來,管制了地主,點封地主惡霸的財產,向地主階級進行鬥爭,在同志們的正確領導下,採用說理說法的方法,首先鬥挎了嚴廷三的政治威風,經濟清算,出了果實二百担谷。經過這次鬥爭之後,我們有了經驗,然後展開轟轟烈烈第二次鬥嚴鑑材。他非常狡猾,老不肯交出財物,我們便轉而與他鬥智:首先我們在日間鬥時,先將嚴鑑材的家人分散帶出家外去,然後喑中派一個貧雇農伏在地主床下,夜間放地主家人回去睡,當夜地主及其家人就談起他們掩藏的物資在那裡,那裏有多少,都说出來了,被我們睡在床底的貧雇農兄弟完全聽到了,在第二天鬥爭會上,我們那個貧雇農兄弟就出來,揭破他的陰謀秘密,結果他給我們鬥垮了,我們又勝利。

  我們在鬥爭中,還常遇到有些最可恥的手段來引誘,但是由於我巳在鬥爭中逐歩澈底覺悟起來了,都能够站穩立埸,不上地主婆色慾的當,義正詞嚴地揭穿她的陰謀,向她說明道理,指出只有真正守法的地主,才會有被改造的機會。

  我在退租退押鬥爭中,退得一百担谷,而我自己只佔了八担,又爲了照顧其他貧雇農沒有租押退,自動的帶頭將二成(八担中)果實交到貧雇農主席團,又推動其他貧雇農一様的交二成,特別是說服中農交出多一些的果實,交到貧雇農主席團,來救濟那些無租押退的貧雇農兄弟做口糧。

  從以上這些事實,都証明了我們過去的窮,過去的苦,是誰給我們的,今天巳認敵那人是我們的敵人,那個是我們的朋友,誰才是我們的恩人,分淸了敵友我,對敵人我們要澈底消滅他,團結起更廣大的農民,永遠跟着毛主席、共產黨走。

  劉延林(代表潮汕區代表)

  主席、各位代表:

  我代表潮汕區代表發言。

  這次省二屆各界人民代表會議,我們認爲開得很好,大會自始至終,是充滿着團結、嚴肅、認真、民主的精神,特別是代表們以對人民事業負責的精神做到了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用批評與自我批評的方式檢查了政府十個月來工作,而且圓滿地確定了今後全省重大任務:土地改革工作。因此會議是成功的,勝利的。對於葉主席、方副主席、古副主席、李副主席及各位首長的報吿,我們完全同意,並且要選擇團結全潮汕區四百三十餘萬人民來堅决執行與實現。

  聽取了葉主席關於目前形勢報吿後,使我們對目前形勢問題認識更加淸楚,對當前任務更加明確,我們一定要實現葉主席的指示,加强國防,鞏固人民民主專政,澈底鎮壓反革命份子,把潜伏在人民中的一切反革命份子給予肅淸,澈底實現土地改革,發展生産,繼續深入開展抗美援朝,保家衞國運動,支援人民志願軍打敗美國侵畧者。

  古副主席的十個月來省政府工作報吿,根據我們親身體驗,一致認為省政府十個月來工作成繽是宏大的,省政府領導是正確的。今天本省的情况較之省第一屆人民代表會議時面貌已有很大改變,具體表現在各地人民抗美援朝,保家衞國運動,從城市到鄕村、學校、工廠巳經普遍深入開展,人民政治思想覺悟太大提高了一歩,愛國熱情空前高漲,繳粮納稅,捐獻飛機大炮,參軍築路,鞏固國防,支援人民志願軍等,都很熱情,積極响應踴曜參加。這種情况是過去所未有的。同時依靠大軍、結合地方、掀起了全省轟轟烈烈的農民翻身運動,在四百六十萬人口地區消滅封建剝削,實現土地改革,在一千四百萬人口的地區開展淸匪反霸、退租退押、土地改革第一階段運動,並且結合着運動的開展,巳經組織起一支相當規模的農民隊伍,培養出大批積極份子,對農民階級覺悟和鬥爭性,都有很大提高。同時還獲得一大批勝利果實,不但解决嚴重的春荒問題,還解决了部份農民生產困難問題。其次政府還做了一件重大的工作,就是答應了廣大人民要求堅决鎮壓了反革命份子,糾正了寬大無邊的偏向,使全省各地大張旗鼓發動羣衆普遍開展鎭壓反革命運動,結果取很很大成績,予反革命份子嚴重打擊,進一步團結了各階層人民,廣大羣衆莫不喜形於色,揚眉吐氣,拍手贊好。

  由於三大運動的開展,太大推勸了各種工作,如全省土匪基本肅淸,社會秩序與人民生活空前安定,加强生產上各種建設,促進城郷内外交流,完成國家財政任務,文敎、衛生種種工作都有很大成績,這些成績的獲得,是以毛主席的英明領導,省府葉主席、方、古、李副主席及各首長的領導,和幹部的努力,廣大人民的力量是分不開的。特別是値得我們敬愛的中國人民解放軍,他們不但是在國防前綫捍衛祖國的戰鬥隊,而且還是工作隊,他們爲澈底解放人民,又組織强大有力的工作隊,他們克服語言、生活及種種困難,直接結合地方領導人民翻身進行土改,取得了重大的成績,亦是全省整個成績重要因素之一。尤其是我們潮汕區,事實証明,沒有解放大軍領導,今春農民運動是不容易搞起來的,因此我們應該向解放大軍致敬,向解放大軍學習,繼續依靠大軍,發動羣衆。

  總之,十個月來的工作,使我們深深體會到祗有人民的政府,才能爲人民辦事情,所以,今後更要在省政府領導之下,繼續前進!

  關於土地改革問題,是此次會議的中心議題,根據方副主席報吿結合了潮汕区具體情况,經過了反覆討論,我們認識了以下幾個問題:當前廣大人民迫切要求迅速實現土地改革,是刻不容緩的。人民深自體會到只要搞好土地改革,才能發展生產,才能向工業化道路邁進,國家才能富强,國防才能鞏固,各種工作才能推進。聽了方副主席的報吿,知道士地改革必須走三個階段,每個階段不可缺又不可簡,這是土改最完整,最正確的方法,亦是各地寶貴的經驗。任何主觀圖快,急性病斷然不會有好結果。這一點,我區部份代表過去在認識上是不明確的有急性病,現在經過方副主席報吿,結合本區揭揚、普寧、南澳三個土改縣檢查,發现過去未有貫澈走三階段,因此,消滅封建不澈底,農民翻身不澈底,還存在不少問題。經過討論,認識了走三階段的重要性,明確了祗有走三階段,封建勢力才能澈底消滅,農民才能澈底翻身。

  其次放手發動羣衆問題是完全正確的。目前工作缺點,不是由放手的方針引來,而是放錯了手,放給不純舊基層人員流氓兵痞所引來;今後必須堅持大胆放手的方針,實行有領導的放手。同時在討論中認真檢査了我們潮汕區目前工作主要缺點是運動發展還不够平衡,不深入,有些村莊運動還未很好開展起來,地主階級統治還未完全打倒,農民優勢樹立不够,貧雇農發動也還不夠,有組織羣衆數量小,有些村巳組織羣衆僅佔20%不到30%。個別村莊在運動中政策界綫不淸,貫澈政策不够,如潮安五區謝渡村一個歴史淸白中農因數年前罵過人而遭扣押;一區池湖村貧農大奴姆因未參加剛組織的貧雇農小組要與農民一起去退租退押而被主席陳漢端(中農)拒絕。在說理鬥爭方面還不够,點面結合運用不够,幹部自滿情緖,急性病,急於求成,粗枝大葉,不注意調查硏究,代替包辦作風還未完全澈底克服。以上這些缺點,我們一定在今後運動中糾正,使運動向正確的道路發展。

  根據方副主席報吿結合潮汕區情况,我們囘去後,準備這様做:

  一、重心明確土改第一階段的目的和要求。當前敵情仍很嚴重,仍需再把第一階段運動深入一步,眞正達到第一階段中心內容,退租退押,淸匪反霸,配合堅决鎭壓反革命,組織農民隊伍,培養和訓練幹部,打倒地主階級當權派統治,部份滿足農民的經濟要求,爲土地改革準備條件。縣裡在要衆發動較充分,條件成熟地區,可重點進行試驗土改,創造經驗,秋季訓練幹部,秋後有些縣進入第二階段,爭取今明兩年完成全區土改,揭揚、普寧、南澳,則進行覆查。

  二、結合運動整頓隊伍,方式是:邊打邊整。隊伍整頓不好,完成土改是不可能的。要特別在運動中整頓基層組織,基層組織不純是異常嚴重的,他們無時無刻不在利用各種各樣形式來陰謀破壊,如恵來縣後吳村學校特務嫌疑校長敎員,組織該村農會,婦女會,兒童團,他們常帶兒童團到山上打野操(還查不出在搞什麼鬼)。該村惡霸還沒有進行鬥爭,但却鬥了共產黨員吳上龍。吳上龍是一個貧僱農,曾參加大革命,是一個積極勇敢的份子,只是作風上有一些缺點,這次被鬥爭時,他的弟嬸被打得落下胎,母親被拉去作烏龜爬,他的弟弟被打昏倒三次,這說明了這個農會無疑是特務領導。類似這樣情況,估計還是不少。所以說運動中一定抓緊,改造基層組織。

  三、堅决繼續依靠大軍,不依靠大軍。工作是搞不好的,這是潮汕區人民得到的經驗。以上所述是否有當,請各首長,各代表,予以批評指正。

  丘友貞(潮汕區揭陽縣農民婦女代表)

  ——揭陽竹尾溝土改後的新氣象

  主席、各位代表:

  我聽了方副主席古副主席的報吿後,才知道全省巳有四百餘萬人口地方完成了土地改革,今冬明春還有一千多萬人口地區要土改,我眞歡喜!我是一個翻了身的農民婦女,我要將我家鄕竹美溝土改後的一些情形介紹給大家聽,幷向政府各首長報個喜訊,使首長們得到安慰。

  我家鄕的農民分了土地,人人的歡喜是難以形容的。貧農領伯,分了土地那一晚,歡喜到不能睡,半夜走出田地裏,坐在自己分得那瑰土地上指着那坵田自言自語說:「這塊好田是我的了,!嘿!我要好好下肥,我要好好下肥!」他講的話給巡邏的民兵聽見了,講給大家聽,大家大笑一場,都說領伯歡喜到發神經。

  貧農業松兄,他上墟買了一個鏡框,打算囘來掛光榮軍人證書,但他在書局看見了毛主席像,他想:我現在這様,有飯吃,有軍屬光榮,都是毛主席的功勞。爲了永遠和毛主席在一起,他買了毛主席像裝進鏡框裏,掛在食飯桌的牆上,使毛主席知道他已經不再餓肚子了。

  首長們都强調培養幹部的重要,我也來介紹。業松兄是個正地道的貧農,土改前後完全是二個人。土改前,思想很落後,自己不參加反霸鬥爭,還束縛他進步的老婆不要參加婦女會。但土改時,經過工作同志耐心啓發敎育,提高了他的覺悟。自此,鬥爭敵人時,旣英勇又積極,被選爲鬥爭模範。還因爲鬥爭敵人時,田地工作沒放鬆,又被羣衆選做生產模範。以後,參加代耕隊,參加民兵,參加靑年團,工作更加積極,現在他還積極爭取將來能當個共產黨員。本鄕有很多貧雇農,就是這樣進步成為積極份子和幹部,有的並且到外鄕去協助土改。

  此次郷裏繳了粮,大家首先討論怎樣繳法,婦女們說:「今日我們翻身了,不可輸過男人」。當時剛剛是種蕃薯藤時間,為了不妨礙生産,婦女們提出讓男人在家種蕃薯,繳公粮由婦女負責。那天下午,全鄕公粮就以十戶為一組,先將公粮分組集中,半夜就把公粮送到十餘里路的谷倉去。谷倉的同志說:「我們正睡,你們又來了!」(因很多村不甘落後,連夜繳粮)。婦女姊妹們種神積極送粮精神,得到粮倉同志的表揚。囘來更加高興,男子更拚拍地種蕃薯。

  談起拾肥積糞、增加生産,鄕里農民亦和以前全不一樣,過去「撓狗屎,下品人」!現在,天未光男婦老幼便點着「精仔火」四處撓狗屎。婦女們比以前更落力織黄麻布。在反動統治時期,婦女們的黃麻布只用來換米換蕃薯過日子,但土改後,生活改善了,黃麻布都用來換紗布做衣服。西湖嫂織黄麻布,一次換「布裡」;一次換棉花,一次換「布裡」,做了一件新棉襖給她丈夫西湖兄穿暖。夫妻感情好像白毛女和大春一樣。

  四五月間的參軍運動,在伙伯兩公婆熱烈送子參軍,集中鄕政府那天,鄕里的賢育兄要參軍,但她母親兒女情長,不愿他去,在伙伯兩公婆就批評敎育她,結果他母親亦飮喜送子參軍,賢育兄才再趕上參軍隊伍。在伙伯兩公婆送子至鄕政府時也同樣勸服了一個拉腿的母親,也使她歡歡喜喜送了參軍的兒子。

  我鄕過去的地主惡霸都挑撥是非,分裂農民,使農民經常械鬥,他們就從中食猪腳食酒食,貪汚發財,連好仔都不相好,三寨各辦私塾,一個只讀十餘人,真不像様,但經土改,地主惡霸打垮了,農民一家親了,三寨和九斗埔合辦一個學校。九斗埔農民又在土改時期送給我鄕三十餘畝地。

  我來省開會的前幾日,鄕里發動了增產捐献飛機火砲運動,鄕里農民都說:「大家要出力支援前線,消滅美帝,我們正有太平的日子過!」年老的谷嬸說:我要天睛種田,落雨織布,多織黃麻布來捐献。婦女們都贊成她這個好辦法,又有人準備多上山割草來捐献。都保證要從生産着手。

  代表們!我鄕情況在揭陽是算普通的,我想把這些情况當作一個喜訊,報吿給各級首長和全體代表們知道,我代表本鄕農民,感謝毛主席,感謝共產黨,感謝首長的好領導。祝各首長身體健康,代表們身體健康!

  林鏡秋(代表東江區代表)

  主席、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我代表東江代表團全體代表,向大會提出我們的意見和表示我們的熊度。

  首先,我們必須肯定:會議是成功的,我們的收穫是很大的。在會議的過程中,聽了葉主席和各位首長的報吿,經過小組再三的傳達與反覆討論,我們對目前形勢——對美帝國主義重新武裝日本,片面製造對日和約,無理抹煞中國與蘇聯抗日戰爭勝利的偉大功績,企圖挑起大戰的陰謀,認識更加淸楚了;又對省人民政府十個月來的工作,對抗美援朝,土地改革及鎮壓反革命等工作都有了更明确的認識。我們一致擁護各位首長的報吿,和大會的一切决定。並堅决將會議的精神,貫澈到羣衆中去。

  經過十多天來會議的敎育,代表們的政治覺悟又提高了一歩。加强了當家作主的思想,深深體會到今天的政府,是人民自己的政府。因此表示堅决擁護的態度,這是非常自然的。恵陽有幾個代表,聽了方方副主席的報吿,最後說要代表們「批准」,大家十分感動。都說:「人民的確是當家作主了」。因此,更加感覺到作人民代表責任重大。河源有一個代表,有一餐不肯去吃飯,却在很認鎮的鑽研文件。有些代表因為晚上還在思索首長們報吿的內容,澈夜不能睡眠,眞是作到「廢寢忘食」的地歩。當然,為着要開好會議,不吃飯不睡覺,是不妥當的;但是,代表們這種向人民負責的精神,却是可貴的。

  大會議題以土地改革爲中心,正是適合目前全省的實際情況,與各羣衆的迫切要求,這是正確的。方方副主席關於土改問題的報吿,也正是根據這種情況,而作出的英明的指示,加强了我們對土改鬥爭的認識。

  從方方副主席的報吿中,我們深深體驗到:土改鬥爭——是一場激烈而複雜的階級鬥爭,必須放手發動羣衆,壯大反封建的革命隊伍,依照土改三個鬥爭階段,掌握羣衆運動的規律,堅决消滅地主階級,在會議過程中,我們根據方方副主席的指示檢查了我們過去的工作,發覺我們還有許多做得不够的地方。東江區正在進行的農民運動,毫無疑問是有成績的。但是我們的革命隊伍還不够壯大,反封建的統一戰綫還不够擴大。這表現在農民協會的組織與領導,還不够堅强。我們抓緊貧雇農主席團的組織與領導,依靠了貧雇農,這是對的。但是疏忽了團結中農,有關門主義的傾向,沒有以更大的注意吸收中農參加農民協會,並加强它的組織與領導,使它成爲農村反封建統一戰綫的核心組織,這是應該糾正的。

  我們的基層組織,還是不純的,敵情仍是嚴重的。但是我們過去對這方面的注視還很不夠。沒有提高警惕,還存在太平麻痺思想,因此還有一些鄉村政權被階級敵人及一些反革命份子打進來,陰謀進行破壞,我們卻未能及時揭破未能及時清除,因而使自己遭受損失。如惠陽農民代表業遠蘭反映:欣樂鄉第三村副村長溫上清,是土改鬥爭中湧現的積極份子,在羣衆中很有威信,有一個晚上卻被地主惡霸謀殺了。還偽裝自殺的樣子,陰謀傳播不良影響。這是一個嚴重的問題。

  在會議中,經過將方方副主席的報告深入討論,代表們敵情觀念加強了,敵友我界綫也更加明確了,我們認清了地主階級的本質,他們雖然被打垮了,但是他們還是不甘心滅亡的,時刻都在陰謀進行破壞人民的勝利果實,破壞人民民主專政,為此必須加強鎮壓,嚴密注視敵情,提高警惕,不可太平麻痺。

  東江區有些縣已經完成土改,大部份正在進行土改第一階段工作。今後,我們必需堅決遵照方方副主席的指示,繼續發動羣衆,開展大規模的農民運動,擴大勝利,打贏土改仗。已經完成土改的地區,仍應進行覆查,嚴密監視階級敵人的活動,並大力發動農民,進行愛國增產運動。土改鬥爭不是孤立進行的,必需與抗美援朝,鎮壓反革命工作密切結合。美帝國主義及反革命份子,與地主階級是勾結在一起的,殘餘的封建勢力的根子,是一直通到美國「杜魯門」那裡去的。「保國家保田」就是抗美援朝與土地的結合。

  為着擴大反封建統一戰綫,團結全省各階層羣衆,大力支援農民運動,取得更大的勝利,我們建議:以省二屆各代會的名義,發出告全省人民書,將大會的精神與決定,擴大宣傳,並貫澈到廣大的羣衆中去。

  我們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建議:以省二屆各代會名義,向解放大軍發出致致敬電。在大會即將勝利閉幕的今天,我們想起人民解放軍二十四年的革命鬥爭,堅持八年抗戰,解放全國人民,肅清各地土匪;今天又負起抗美援朝,鞏固國防的重任。特別是在我省全面開展農民運動的時候,又依靠了大軍,取得一定的勝利。今後仍須依靠大軍,繼續擴大勝利。對於人民的軍隊,我們必須堅決擁護與大力支援。這是每一個中國人民最光榮的責任。我們號召各界代表,响應我們這個建議,同時向大軍發出致敬電。

  最後,對省二屆人代會即將勝利閉幕,我們謹致慶賀!並祝葉主席計各位首長、各位代表、各位同志健康!

  歐陽萬(東江區河源縣生產模範代表)

  我是東江區河源縣的農民代表。舊年十月,我到北京參加了全國勞模大會,見了毛主席,心裡好高興,係我平生最得意的一次。囘來以後,鄉裡農民兄弟,個個都來問長問短,要我作報告。我心裏想:做人民代表好光榮!這次又作代表參加省二屆各代會,聽了葉主席和各位首長的報告,又懂得許多道理,心裏十分歡喜。

  我是河源縣河西區船塘鄉新寨村人,河西區在一九四八年已經分田。分了田地,村裡樣樣都改變了。人家講:土改係一場翻天覆地的大鬥爭,改天改地又改人。這句話又道理,從反動統治的黑暗世界,變成人民的天下,這就是係改天;從地主惡霸佔去的地,變成了人民的地,這就係改地;從地主階級做主人,變成了人民當家作主人,這就係改人。我們從分了田地的河西區,就深深體會到呢個道理。河西區今下就係呢個樣子:地主惡霸打垮了,千年土改還了老家,人民翻身坐穩天下。生活改善了,個個歡歡喜喜,落力生產。

  單舉我們新寨村來講:

  舊時,我們全村普通人家,一年中總要有八個月吃蕃薯片,好一點人家至多拌些稀粥湯。遇到饑荒嚴重,連蕃薯片都得冇吃,這二年來,至多二月到六月四個月中,吃一點蕃薯片,而且大都拌了米飯。我自己家裏年年捱蕃薯片,現在不用吃了,至多拌蕃薯米飯。舊社會年年有的春荒,在我們河西區,今吓已經不是嚴重問題。蕃薯片也很少吃了。在分田之前,全村一千五百人中,貧僱農佔百分之八十,中農百分之十五。今吓過貧農生活的,已經降到了八分之廿;過中農生活的,已經上昇到百分之六十。舊時富農為百分之五,另外今吓上昇過新式富農生活的就有百分之十五。

  有一個貧農歐陽娘榮;舊時因為欠地主地主,賣了一個細仔;還有吃,只好去頂替「壯丁」,得了「壯丁谷」早就吃光了,迫得賣老婆,老娘也送到阿哥的家吃飯,分田後得田同沙壩共四斗四,勤耕勤種作,娶囘老婆,起了二間新屋,接養老娘,不缺吃穿,還打了新棉被。貧農歐陽海,舊時冇角田冇角地,一年到頭冇米吃,年年捱番薯片。分田以後,今年都可以將養猪賣得的錢,借給農民兄弟渡荒。又拿我自己來講,舊時耕地主田二斗八,割八担谷,就要交五担租,自家得三担。今吓耕自家的二斗田,已經可以十足收八担,又不用交地租。除開繳公粮,還可以得七担多。所以日子就慢慢好過來了。

  全新寨村舊時大約有牛一百五十頭,今下增加到一百九十頭。開了卅石種荒地,種了甘蔗同花生,每年可以增收二百四十担谷以上。今年上造多採了二次綠肥,除草三次,每斗種比舊年増產一百斤,算來有三成度,總計增收五百担。大家又要學文化,新建了三間課堂,往年至多有六十個學生,今年增加到二百卅名。

  講到抗美援朝,翻身的農民愛國不後人,踴躍交愛國糧那還用講?就講増産捐献「河西號」戰鬥機,單新寨村有二百担穀,折欵一千萬以上。大家都知道「抗美援朝,保國保家保田」的道理。

  講到參軍,農民一聽到就高興得心跳。後生(青年)爭着要去。一有個號召,三幾百人很平常。但係,今吓參軍好不容易啊!又要考試,又要檢査體格。農民說:「今吓參軍好麻煩,不比打游擊那時簡單,想去還不容易。連不够高的後生仔都不准去,參軍就像考狀元!」我們係唔係分了田就滿足、做到咁様就够了呢?

  不能滿足的!開會囘去,我還要發動廣大農民羣衆,繼續落力愛國增產,以實際行動抗美拨朝,繼續壓鎮反版命,加强管制,注視敵情,不可自滿麻痺,不准地主階級有反攻的機會。團結一致,堅决保護鬥爭勝利果實。

  最後,祝葉主席、各位首長、各位代表、各位同志健康。

  李文華(代表北江區代表)

  主席、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北江區代表聽了葉主席、方副主席、古副主席和其他首長的報吿後,根據了文件精呻結合代表們的親身經歷,以及討論的結果大家一致更深刻的認識了人民政府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是人民自己的政府,今天人民是新社會的主人。例如北江連陽地區人民反映說:「過去連山陽山是個土匪窩,古代千百年,土匪沒斷過。只去年到今年多得共產黨和解放軍,現在土匪就斷了根,人民過着太平日子。」又如許多地區人民反映:「過去地主惡霸坐後台,二流子、狗腿子上台掌握了大權,貧僱農照樣窮,他們則大發財。今年依靠了大軍,進行了退租、退押、淸匪、反 覇、訴苦、串連、扎根等工作做得對,地主惡霸威風被打下,二流子、狗腿子下了台。今天窮人翻了身,世界是窮人的。」以上兩個實際的鮮明對照,反映了全北江人民的眞心話,從此,也可以看到北江過去和現在的景况。

  今年北江人民依靠了大軍後,全面開展了一百七十萬人口地區的八字運動,消滅了散潛土匪千多名,收繳了九二七二支槍和廿五萬發以上的子彈(去年的未計在内)。鎭壓了二千五百餘反革命分子,鬥爭了二千九百八個惡霸,農民獲得了果實四千萬斤。改造了舊基層,解决了春荒口粮,沒有餓死一個人。並解决了農民部份的生產資料。例如:南雄三區買了八十四條耕牛,始興二區沈所一村買了十六條。又如這次到會的佛岡代表禤崇山,作了卅九年長工,今年退租後也買了一條牛。

  全區人民因得到了安居和生產,解决了口糧及部份生產資料的困難。再加上政府領導了大力興修水利,今年全區普遍増產百分之廿五至卅的收成,使全區夏征超時超額百分之十六點五完成了任務,並全合乾、飽、净的標準。在城鄕交流方面,英德、曲江、連縣工商界代表一致反映,今年生產比去年増加了,英德六、七月份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五收入、松香、杉木、肥料等生意供不應求。淸遠工人反映:淸銀公路往年淡月,只有賠本不能賺錢,今年淡月都能賺大把錢。土産日盛一日。在抗美援朝方面,全區巳參軍了四千多人,捐献飛機預計超額五架,原定十架,现捐得十五架。從以上一連串的事實,雖然我們在各方面還存有些缺點和個別錯誤,但與過去根本有別,因今天我們能及時發現,即時糾正。

  由於全區今年進行了淸匪、反覇、鎭反等工作的結果,使到全區人民一致認為:今年的北江,現已大大的變了樣,北江人民爲了「飲水思源 」,永遠忘記不了共産黨和人民解放軍,及今天在朝鮮血戰美帝的中國人民志願軍。因此,北江代表團謹向大會建議,請用大會名義,發電給毛主席朱德總司令和中國人民志願軍全體指戰員祝賀。

  北江代表團全體代表,已下了决心,把大會的精神和决議貫澈到全北江的人民中去,我們代表還要以身作則的帶領羣衆堅决的作好土地改革、抗美援朝、和鎭壓反革命的三大工作,全北江人民將以行動來報答大會對我們代表及北江人民的期望。

  李茂勝(北江區農民代表)

  主席、各位代表:

  我做夢也沒有想到我有機會參加這次省二届各代會議,我感到很愉快,很榮幸。

  在大會報吿時我雖然聽不懂話,但經過小組傳達和討論我認識了一些東西:

  葉主席的形勢報吿使我知道了我們的大敵人大惡霸美帝國主義。也知道了在患難中眞正幫助我們的兄弟是蘇聯。過去我以爲迫使日本投降的是美國原子弾,現在才知道是假的,眞正迫使日本帝國主義投降的是蘇聯出兵東北消滅了日本關東軍的結果。

  聽了古副主席的報吿,又參觀了水利工程展覽和造紙廠、士敏土廠之後,我才知道解放後短短的時間裡,政府做了很大的事情,如興修水利工程,使旱田變成了水田,知道木頭可以製成紙 ,石頭可以製成士敏土,這是偉大的勝利了的中國人民力量表現。

  聽了方副主席的報吿,我知道自己過去急於分田,要求派土改隊的想法是不對的,現在檢查起來,我們的農民隊伍眞正還不够壯大,組織不够鞏固,囘去後一定要團結更多的農民,搞好農會組織。

  經過小組討論,想起我在十三歲起替地主做長工十一年的生活很苦,吃不飽,穿不暖,受打受罵,冬天大雪我做工,他睡覺。十八歲那年,地主江耀光說我抽到壯丁,那時我很怕,父母成日哭,自己又窮沒辦法,地主便騙我替他做長工來頂,那年就白白做了白工。

  解放後我翻身了,不同地主耕田了,分得田十五畝,水牛一條,屋一間,耕着自己的田就安心生產,今年的收成,不計副業,單以稻谷都可以増加一千多斤,從前替地主做了十一年長工都吃不飽,現在一年的劳動除交公粮外,吃都吃不完。

  我知道地主是吃農民的血,我知道現在生活這様好是共產黨給我的,我的救星是毛主席,我要増加生產,交好公粮來抗美援朝保衛祖國。

  毛主席萬歲!

  共產黨萬歲!

  魏細妹(北江區婦女代表)

  主席、各位代表同志:

  這次羣衆選舉我到省城來開會,聽了各首長的報吿,我眞是得益不少,我完全擁護這些報吿,一定依照這些報吿所指示的去辦事。

  我的丈夫在七年以前,是被地主劉月溪迫租迫死了。我過去租地主田來耕種,交很重的田租,眞正是割下禾頭無米煮。在先我以為自己命苦,是命中註定是這樣的。直到前年,我鄕下解放了,工作同志對我們講了許多道理,才明白幾十年來的痛苦飢餓,原來就是地主惡霸給我的,也明白像我受苦的人還有很多。

  舊年我被羣衆選舉做婦女代表到區上間會,聽區長講了許多地主惡霸壓迫剝削窮人的故事,開完會囘去,我就將這些話傳達給大家聽。大家聽我講得有道理,又見我做事落力,就選舉我做農會副會長。舊年十二月土改工作隊到我村來幫助分田地,叫我負責發動婦女,我知道地主惡霸向來欺負大家,現在就要大家團結起來,才有力量打倒地主惡霸,我就依同志的話去發動了。起初許多婦女都說:「有工作隊,有幹部就得啦,用不着我們婦女的,分田又沒有我們婦女的份」,大家都不肯來開會,我就找着頂怕事的去同他談話,講明分田男女有份,如果怕事不敢起來,地主惡霸就打不倒。天光日在田裡做工見了婦女我就耐心和她談,晚上我就到各村去同大家講,講多了,婦娘都肯來開會了,而且敢開口講話了。光一個人積極是不够的,因此我见了比較積極的,就特別同她多談,鼓勵她去團結和幫助不够積極的。不到半個月,全村許多婦娘都起來了,這時候我就發動了二十多個婦女積極份子,組織一隊女民兵隊;大家選我做隊長,門地主反悪覇,大家都很落力去做。在先有個別男人瞧不起我們,說我們婦女「疴尿疴唔上壁」,後來我帶動婦女和兒童團繳出一個地主一枝長搶,和四十九發子彈,男人就相信我們婦娘眞的有力量了。有一個地主假冒農會圖章做特務工作,也給我們査出捉了囘來。今年夏征時,我發動了十二個婦女積極份子,到各村去宣傳征粮政策,發動羣衆快交粮,交好粮,結果全村三天就完成夏征任務了。

  土改前我一個拳頭大的田地都沒有,但土改時我和我的孩子一共分了五畝八分田。以前地主惡霸騎在我們窮人頭上壓迫我們,現在都給我們打倒了。以前我們天天吃的是番薯,現在餐餐都有飯吃了,這眞要多謝毛主席和共產黨!只有毛主席和共產黨來領導我們,才有今天的好日子呀!

  這次開會聽了各首長的報吿,使我明白了許多道理,現在我們鄕下雖然是土改完成了,地主階級被我們打倒了,過去地主是一隻狼,現在是一條虫了,但這條虫不是肉虫,而是一條毛虫,一條有毒的虫,我囘去一定叫大家不好粗心大意 ,要千萬留心這條虫來咬我們,我雖然是不識字,不會筆記,但各首長的報告,我都很用心聽,人家識字的用筆記,我不識字的就用腦記,我一定將這次的會議精神和决議帶囘去,好好傳達給羣衆聽。發動羣衆搞好生產,來抗美援朝,發動羣衆積極支持進行土改地區的農民兄弟,打倒地主階級,勝利完成土改!

  沈一公(北江區瑤族代表)

  主席、各位代表:

  今天大會發言 ,我代表北江區瑤族同胞向各位講幾句我們的心頭話:

  我們瑤民在舊社會裏受壓迫最深,受苦最惨,我不說別的,只說一句話大家就可以看出來,舊社會的反動統治者,不是叫我們做「瑤狗」嗎?他們根本沒有當我們做人,而把我們當作畜生看待。

  自從共産黨來了,我們瑤民才從狗變為人,毛主席是我們的大救星,去年冬我們瑤胞沒有穿,人民政府給我們幾萬套寒衣,今年春荒沒有吃,人民政府給我們救濟糧,又領導我們退租及廢除借漢人地主的債,我們有疾病,人民政府給我們辦翳院,我們不識字,人民政府紿我們辦學校 ,這些事情,都是我們從來沒有過的,現在人民政府都分別替我們做到了,這種大恩,我們永遠不會忘記的。

  這次省人民代表會議,我們北江區的瑤胞又得到派代表出席,假如在反動派時代,我們做夢也想不到。特別在這次會議中,使我們最感動的在生活上住的是廣州最好的洋樓,食的不離肉,出門有汽車坐,還有工作同志照顧我們,大會未開始以前,又帶我們參觀廣東造紙嫩,紅毛坭廠,和醫院,要不是毛主席搞得這樣好的世界,我們那裏看到這麽偉大的工業。

  大會第四天葉主席又請我們同檯食飯,他如慈母一様和我們談心頭話,他吿訴我們要做好耕種、肅淸匪特、辦好學校三件事,這些事情都是我們心裏想着的,我們未說出,他已替我們先想,眞是替我們瑤胞關心了。

  我們這次囘去,除了要把葉主席交紿我們的三件事情做好外,對這次會議的决議,我們一定要做好傳達工作,大家訂立公約,防止匪特鑽進瑤區,不聽地主惡霸講壊話,漢瑤兄弟大家同心合力。

  最後我代表我們北江區全體瑤胞向大會提出四個保證,保證擁護共產黨,擁護毛主席,擁護人民政府,擁護人民解放軍,在毛主席領専下,漢瑤兄弟一條心,共同消滅我們漢瑤人民的敵人。

  禤崇山(北江區佛岡縣農民代表)

  主席、各位首長、各位代表:

  我是當了卅七年長工的僱農,過去受地主的壓迫與剝削的苦處,眞是十天也訴不完。

  當我十三歲的時候,就開始和地主周世文看牛當長工,生活不如地主一條狗,成了一個沒人身自由的奴隸,天還未亮便要起來和他到外面做工,直至深夜才能休息,甚麼東西都是我做了,他就快活似神仙,朝魚晚肉,住的是桃花屋(漂亮的房子),而我多數是吃粥煮黄狗頭(山里挖來的野東西),住的是茅屋,吃盡了人間的苦頭,毎年的工錢也不够買衣服穿。卅六歲時死了老婆沒錢埋葬,迫得和他借了四担谷,後來地主利上滾利,扣了我一年工資十二担谷,你說地主對我們窮人的剝削不是狼心狗肺嗎?生活所迫一直和他做到了五十歲。

  後來我做長工實在活不下去了,便和姪兒二人租了九斗種田自己來耕,年入約三十担,要交租十担,又要送鷄猪肉給地主過新年,國民黨的苛捐什稅又要七、八担,交牛租四担,再扣除肥料等成本之外,每年只剩下五、六担,吃稀粥也不够.,只好和地主打短工,以求一飽。

  解放後,人民政府貸給我們種籽肥料,加上向地主進行退租退押,生活比前好了 一倍。

  今年土改工作隊下了鄕,訪貧問苦札根子找到了我,後來串連許多人,組織了貧僱小組, 又團結了中農,進行訴苦及抗美援朝的敎育後,便向地主鬥爭,共退出了鬥爭果實谷二千多担,黃金廿多兩,光洋三千多元,檄獲七九步槍、駁売左輪等共六十多枝。起初地主不肯交的,後來我領導了大家堅决的的和地主鬥爭,才鬥了出來 ,羣衆便選我爲農會主席。

  我本人便鬥囘了二千多斤谷,買了一條黃牛,及犂耙等農具,種籽肥料什麽也有了,我將這些谷全部投入了生産,除了交我們自己的公粮之外,還有七担谷三担麥子剩,叔姪二人吃得飽,也有得穿,生活不知好了幾多倍,地主惡霸被我們打垮,窮人自己當家,翻了身,這是毛主席共產黨來才有這樣的日子過。

  我是在這次第五届縣人民代表三百多人選我出來開會的,我感到很光榮,以前也夢想不到會來廣州開會的,我要感謝毛主席共產黨和解放軍,我保證囘去做到下面幾點;

  (一)開好會議,擁議各首長的指示。

  (二)把大會的精神和决議帶囘去,叫大家好好的執行,搞好分田分地的翻身工作,消滅害我受苦幾十年的地主階級。

  毛主席萬歲!

  共產黨萬歲!

  我們農民翻身萬歲!

  譚天度(代表西法區代表)

  主席、各位首長、各位代表、各位先生:

  首先我代表西江區人民祝賀這次會議的成功。

  我們聽過葉七席關于目前形勢的報吿,方副主席土地改革的報吿,古副主席十個月來省府工作的報吿之後,對目前的形勢,有了更深一步的認識:美國帝國主義除繼續侵畧朝鮮和佔領台灣之外,還强行單獨對日本媾和與重新武裝日本,實行擴大侵畧戰爭。一面美蔣匪特到處伺機蠢動 ,農村中的地主階級還未完全打倒。因此,我們認爲今天上級號召,繼續做好抗美援朝,鎮壓反革命,和實行土地改革三大中心工作是非常正確的,我們西江區全體人民堅决擁護。而在廣大農村中土地改革這一工作,要求特別迫切,這個工作如果做很好,對于抗美援朝和鎮壓反革命又是一種起决定作用的力量。

  西江區一年以來,對抗美援朝和鎭厳反革命,都有了初步的成績。反對封建的鬥爭,亦已迅速展開,基本上獲得了成績。西江全區現有十二個鄕五萬七千零五十五人口地區已完成了土改,一百四十一個鄕六十六萬八千七百二十五人口地區展開了八字運動,經初戰後在八字運動地區組織了二千三百零七個貧雇農小組,八萬五千八百七十三人,改組及重新建立的農協七百八十八個,會員共一十五萬一千一百七十五人,改組及重新組織的民兵五千九百六十人,培養了農民積極份子六千三百九十三人。鬥爭了惡霸八百六十四人,清算並鬥爭了地主一千九百三十七人,在雲 浮、鬱南、封川、徳慶等縣結合了淸匪挖搶,共破案三十一宗,一千七百八十四人,收繳武器長短槍一萬零九百五十三枝,電台一座。全區參加鬥爭人數六十一萬四千零九十八人,共得鬥爭果實稻谷二千一百七十八萬七千三百五十二市斤,受益人口共八十五萬零五百三十七人(缺兩縣未計),一般地解决了羣眾生產渡荒的困難。

  在反封建鬥爭勝利的過程中,農民生產情緒提高了,如興修水利,防洪防旱,防疫除蟲等工作,獲得了巨大的成績。防洪方面:在五〇年以來,堵復和普培了五十三條圍堤,完成了土方四百二十五萬八千六百一十六公方,築成了新江大圍大型水閘一座,大涵洞三座,金安圍涵閘三座,這些水閘工程,過去國民黨反動派做四五年也不能完成,現在只經過一百零三天,就全部完成。使西江區今年夏汛沒有一條堤圍崩決,七十八萬市畝圍田得到保障。防旱工作:在進行了三個中型山塘陂圳工程的示範下,本年上半年就完成了大小工程五千三百零二宗,受益天畝達三十七萬零零四十三市畝,使糧食増産四十九萬零一百四十五市担稻谷。耕牛防治工作:在去年注射了二十二萬頭,今年僅僅三個月內,注射了耕牛二十八萬四千八百零五頭,佔全區耕牛百分之八十六,結合了土獸醫,治愈了一百九十二條病牛,消滅了牛瘟,增强了生產的畜力。除蟲工作:由於大力發動了羣衆,也得到了初步成績,單羅定就捕獲螟蛾八十一萬二千一百七十五隻,捕採螟卵三十二萬八千一百七十九塊,防治面積達八萬四千三百一十五市畝,鬱南捕獲蚱蜢一千〇七十三斤,防治面積九萬九千三百六十七市畝。

  西江的土特產也相當多,如松香、桂皮、薯莨、草蓆及杉竹等去年和今年均有很大的進步,例如高要一區松香產以前每年約產二百五十萬司斤,現在已増加一倍,質量亦比以前大爲提高,桂皮現在每年可產五十萬司担這不過是一個例子而已。從這些成績中充分說明了方副主席所指示的:「只要消滅了地主階級,發展生產就有無限光明的前途」的正確性。過去十個月來我們西江只初步打垮了地主的威風,就能使生產躍進一大步,若果澈底消滅了地主階級,則生產前途更是無可限量的,這給我們增加無比信心。

  上述的成績是怎樣獲得的呢?這是我們執行了上級的指示,重視訪苦串連,扎正根子,依能貧僱農,團結大多數,與同志們積極努力的結果,但在工作中還存在着如下幾個缺點:

  第一、單純任務觀點,不從思想上發動羣衆,忽視艱苦深入工作,如鬱南江嘴村工作隊到達三天,開過代表會議根子只扎得六個人就組織反覇,他們在廿二天中開了七十四次會,以會議來代替個別深入敎育,結果,羣衆沒有發動,問題不能解决。

  第二、不相信羣衆,孤立靜止的訪苦串連,如高要六區大灣鄕,工作同志雖辛苦地和根子做工,但因孤立突出,根子給敵人嚇跑,鬱南平山村工作二天找到七根子,關起大門開了十天會進行敎育,結果脫離了羣眾,做不起工作。

  第三、在鬥爭上忽視了說理說法,結合人民法庭的鬥爭方式,同時對大中小地主,守法和不法,悪覇和非惡霸沒有明確的區分對待,因此地主政治威風未能全部打垮,反而使部分地主更頑固更囂張,如鬱南有些地方鬥地主時早午晚三鬥,稱爲輪廻戰,持久戰,結果使地主公然侮辱羣衆說:多鬥一次多看一次跳舞,塘角村一個地主鬥了三十次得不到果實,結果關起來了事,個別地區還發生了亂打亂吊现象。不過這些缺點大多數都已克服過來了。

  目前形勢的發展要求我們把三大任務更迅速更確切地完成,我們並不滿足於旣得的成績,也不害怕有弱點,我們要拿這次大會的决議和精神來推進我們的工作。

  首先我們要按照葉主席和方副主席的指示放手將羣衆發動起來,堅决貫澈執行土改三個階段的步驟和方法,以求得迅速完成這個艱巨的歷史任務。

  此外反自然災害鬥爭的工作,和發展本區的土特產,也决意在原來的基礎上求得更大的發展。

  我們相信在葉主席、方、古、李副主席的正確領導下我們的任務是一定可以完成的。

  最後,敬祝各位代表健康!

  陳大妹(西江區農民代表)

  主席、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在這幾天的會議中我聽了各位首長的報吿,知道政府一年多來替人民做了很多的工作。解放後我們的生活確實改善了,在社會上我們也有了地位,這些都是毛主席,共產黨領尋我們翻了身,使我們有今天的好日子。

  現在政府領導我們進行土改工作,特別指示我們要做好淸匪反霸退租退押土改的第一步工作,這是很正確的,我們一定要按照指示去做,以得早日打倒地主階級早日翻身。今年上半年本鄕展開八字運動,我曾經捉獲一個地下軍匪團長。此次大會决定繼續深入展開淸匪反霸退租退押運動;因此,我在這裏想把捉獲匪團長的經過報吿一下。

  我的家庭很貧窮,一向受地主惡霸的壓迫剝削,丈夫被國民黨抽做壯丁,現在還不知下落; 對這些苦過去無處訴說,只是苦在心頭,以爲是命中注定。解放初期因本鄕農會仍是地主悪覇把持,繼續欺瞒我們,我們仍不知道理,只是聽說人民政府好,今年一月土改隊到本鄕發動羣衆,進行階級敎育,訴苦敎育,我參加了訴苦會,才認識窮是由於地主階級的剝削和統治,才認識地主惡覇的罪悪,也知道了共產黨毛主席是人民的大救星,惟有依靠共產黨消滅了地主階級才能翻身。但地主階級想繼續欺壓人民,統治人民,不願意我們翻身的。解放初期,本鄕地主惡覇就佈置爪牙鑽進農會,篡奪政權,散佈謠言,歪曲政策,組織地下軍來破壊農民的翻身。他們造謠說十八歲女子耍嫁老男人,女人沒有田分等。初期我不明白政府的政策,以爲眞是這様,後來經過同志的宣傳敎育知道了土匪特務的陰謀,知道這些 是謠言,便吿訴工作同志,結果破獲了地下軍的組織,從捕獲的地下軍中知道他們還要暗殺工作同志、農民積極份子、和放毒等。但匪首團長許琼林(僞鄕長)給逃走了,我想匪特的陰謀這様毒辣,阻碍我們的分田,不將他淸除的話,要翻身確是困難,過去自己是受盡了國民黨反動派的壓迫,現在有四個仔難道養大了又被國民黨繼績剝削嗎?我越想越心焦,為了翻身,為了後代,我决定死也要把已逃走的匪首捉囘來,便一面與工作同志商量,一而叫貧僱農小組兄弟提高警惕,自己又想辦法,我想今天是人民的天下,匪首一定不能逃出人民的手中,只要下决心一定可以捉到他。起初到離鄕二、三十里的兩處地方也査不到踪跡,工作同志也沒有信心,但我幷不灰心繼續追查,後來査得匪首有一個出嫁女在頭洞村(離鄕二十多里),我便立刻報吿工作同志,到那裏裝看親戚的様子去探聽,但到親戚那裡若即刻說是找匪首行踪的會露了風聲,而且親戚又怕匪的報復,因此我便首先與他們說過去被地主壓迫的辛苦,現在共產黨來了領導我們分田分地翻身,但地主悪覇用種種辦法來破壞,這樣引起他們對地主階級的仇恨,後來再說明匪首許琼林平日的罪行,現在組織地下軍,破壞分田,本鄕人很恨他,現在許匪很可能逃到這裡,天下農民一家親,大家應該互相曾助偵察他的行踪,捉到他,替人民除害。經過這樣詳細的談話,他們同意了我的意見,并即與該村副農會長商量,互相帮手,在他們的帮助下,結果過了數天,便在許匪的出嫁女家裡將許匪搜出來,該匪現已槍斃了。農民們歡天喜地,大家敢出來說話,工作也積極起來。

  我捉到匪首不是我的功勞,是農民兄弟大家帮手才捉到的,因此我認爲要將土匪特務肅清,一定要農民兄弟大家起來,大家團結,大家出力,才能有更大的成績,這點小小的意見,只作 家參考。

  莫平凡(代表高雷區、湛江市代表)

  主席、各位代表:

  在會議上,聽取了葉主席的關於形勢與任務的報吿,明確認識了今天的政治形勢及我們當前奮鬥的中心任務。聽了方副主席的土地改革報吿,古副主席的關於廣東省人民政府十個月來的工作報吿。我們高雷區湛江市全體代表,認為廣東省人民政府十個月來的工作是有很大成績的。十個月來全省人民在中共華南分局及廣東省人民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展開了抗美援朝,土地改革,鎭壓反革命三大運動,特別五月份以來,以淸匪反覇,退租退押為內容的,轟轟烈烈的農民運動,取得了偉大勝利。

  我們高雷區與湛江市的人民,十個月來執行了省第一届人代會的决議,在人民政府的領導下,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去年冬末至今年春耕前,修築好了全區的公路,今春全區開墾了荒地五萬畝以上,特產作物的栽種:黄麻五三六八四畝(超過農林廳分配任務二三六八四畝),甘蔗十萬畝,(超過農林廳分配任務三五〇〇〇畝)。在水利方面:興修小型水利三四九四宗,受天畝三五九〇七三畝(四月份不完全的統計》,大型水利工程完成了鑑江的今年防洪工程,使二十多萬畝田地受到保障。遂溪海康邊界的南北堤完成了百分之九八的工程,使十五萬畝良田獲得生産 的保障。五月底以後的「八字」運動,在二百四十多萬人口地區展開了轟轟烈烈的農民大運動,在這運動的地區,組織起了一萬三千個以上的貧僱農小組,參加門爭的人數有八十五萬七千八百六十一人,鬥爭了二千五百二十六個地主惡覇,農民的政治優勢樹立起來了,地主的威風打下去了,從鬥爭運動中,培養起了二萬四仟〇八十八人積極份子,幷獲得十五萬担谷(連物資折計在內),以上的門爭果實,有力的解决了嚴重的災荒與生產困難。與此同時,大張旗鼓的鎭壓反革命與淸匪運動,基本上蕭淸了全區的匪特,鞏固了地方治安。由於經過三大運動的敎育,人民的愛國主義思想與階級覺悟有顯著的提髙,今年的夏征工作,在高雷地委、專署正確貫澈分局省府的政策指示,在交「愛國粮」「翻身粮」的口號下,半個月內完成幷超過夏征總任務百分之三十以上。

  這届會議,以土地改革為中心議題,我們高雷區與湛江市代表,經過反復討論研究,認爲這是非常適合當前情況和廣大人民羣衆要求的,同時對於放手發動羣衆,壯大革命隊伍,必須經過三個階段的方法步驟,與貫澈正確的政策,才能澈底消滅地主階級,也有了明確的認識。我們高雷區與湛江市全體代表,當盡力動員全高雷的人民在分局與省府的領導下爲完成土地改革而奮鬥。

  在爲貫澈偉大的任務中,我區雖然有一些特殊的情況和困難,如海岸長,漁民多,處在國防前綫,過去受國民黨反動官僚與封建地主的統治與殘酷的剝削特深,加以連年災荒,人民生活困苦,原氣未完全恢復,發展生産仍有困難,且解放较遲,解放後又全力支援解放海南戰役,羣衆發動工作做得較慢,加以幹部少,經驗不足,政策水平低,致各項工作的發展不平衡。但是,在分局和省人民政府領導下,依靠大軍的幫助,依靠幹部的努力,依靠廣大羣衆的支持,我們是有信心克復一切困難,完成土地改革,鞏固國防,發展生產的任務的。

  槪括本區各界人民與我們代表們的意見,我們高雷區湛江市人民有數點迫的要求解決的問題:(一)信宜、茂名、化縣、梅茂的鑑江流域的農田連年遭受水災,影响三十多萬畝田地的生產,海康、遂溪邊界的特侶塘水患,也大大影响該地農田 的生產,又濱海地區海灘多,耕地不足,須要塞海修堤,均迫切要求搞好這些水利工作。(二)今年春間,由於我們對耕牛的保護不够重視,以致冷死病死了耕牛在五千頭以上(在五月止的不完全統計)。耕牛損失較重的地區,由於畜力不 足,嚴重影响生産,需加强耕畜保育指導工作,幷貸欵添購耕牛。(三)信宜縣有數萬華僑家屬,且大部份是難橋,生活困難,須要適當照顧,鷲助其進行生產。(四)沿海有數萬的漁民,過去長期在國民黨匪幫的壓迫和封建的剝削下,生產衰落不堪,希望加强渔民的組織,和生產的領導,提高漁民覺悟,發展漁業生產,鞏固國防,同時適當解决海權問題,使漁民安心生產。(五)茂名電白信宜等縣均有豐富的鎢、鐵、錫、硫磺等鑛蔵,希望恢復開採,以充實國防工業的資源。(六)高雷區有甘蔗、黃麻等特產,這些特產對工業很有關係。在雷州的廣大平原上,適宜大規模的種蔗,在信宜可普遍種桐油樹,吳川、梅茂、化縣、電白等沿海地帶,可適宜種植黄麻,這些均希有計制的領導生產。(七)土產銷路未暢而對特產作物的收購,亦有待改善。

  上述這些,我們高雷區的全體人民,當積極發揮勇敢勤勞的精神,去逐步解决,但也希望上級人民政府與备界人民予以懇切的領導與幫助,

  最後,我們高雷區全體代表,保証廣泛深入傳達本屆會議的决議,動員全區人民完成任務。

  梁迪賢(高雷區信宜縣婦女代表)

  ——通於訪苦串連發動羣衆的介紹

  主席,各位代表:

  我是高雷區信宜縣黃寮南鄕人,父母因交不起田租,六歲時就把我賣給地主做婢女,捱了十三年的牛馬生活,受盡了地主的欺凌虐待,多得共產解放了信宜,我才從火坑裡解放出來。

  在今年五月的八字運動中工作隊到了我的家,打通了我的腦筋,使我更加覺悟到地主階級不澈底消滅,我們農民多年的苦難就沒法解决:同時也明白到要眞正的打倒地主階級不深入發動羣衆,團結農民大多數,一齊來鬥爭地主惡霸,就不可能實現。

  當運動開始時我在工作同志的親密幫助下,很落力去訪貧問苦扎根串連,組織隊伍,鬥爭地主。

  一天,我和隔壁李三嫂上山砍柴,有意識的和三嫂扯起家常事。

  我說:「三嫂!現在柴眞平呀,一担柴換不到一斤米」!

  三嫂不大在意的囘答我說:「係呀!现在柴平米貴,有力冇處用呀…」。

  我說:「我們挑担,米缸掛在担挑上,有時柴賣不去,就無米下鍋。假使我們有塊田,勤力些耕種,就唔使咁淒凉咯」!

  「係呀!過去我家有幾塊田,生活總沒有現在這様苦,祇係命唔好,現在一塊也賣光了,」 三嫂埋怨了自己的命運。

  我看見三嫂未明白自己田地被地主掠奪去了的道理,抓緊機會用自己家裡田地怎樣被地主掠去的事實來啓發她:「聽說我家原來也有幾塊田,後來欠了地主的地租,地主硬覇了去,弄得家婆死了也沒有棺材…現在無田無地眞難活,我的米還在山頭呢」。

  三嫂火滾起來了,忿忿的說:「係囉!我家今天這樣窮,是田地過去給大坡山那些死地主今年收批頭,明年又迫租谷,……田被地主佔去了,害到這様子的。講起地主心就恨」!

  要引導三嫂起來向地主鬥爭,跟着我這様說:「眞的,有地主就害們窮人,不打倒地主,我們就無法伸腰,一世都得受他們的欺負」。

  這一說,三嫂可猶豫起來了,思想有些弄不通,她說:「人家地主有錢有孙……聽說政府領導農民講分田,現在又未見分,唔知幾時先使地主低頭」0

  我要堅定三嫂的信心,「我想分田幷不難,你數一數我們這裡地主有幾個:我們貧僱農團結了中農,人數這麽多,祇要大家齊心,又有了毛主席,中國共產黨領導我們,鬥爭地主,一定鬥到他頭低」!

  三嫂思量着我的話,比比農民和地主究竟誰是多數,誰是少數,她想起去年地方上會所作過幾次退租,退押反霸工作,人民政府是支持農民的,覺得我的話的確有道理。高興的說「眞的呢,人多人强我們團結起來鬥倒地主,鬥倒地主好分田」!

  我又吿訴了三嫂組織貧僱農小組的事情,這使得三嫂更相信自己貧僱農的力量,自動的跟我一樣的參加了貧僱農小組,并且去問左鄰右舍的妯娌叔伯講農民團結門爭地主的道理。並去廣大串連,發動羣衆。

  第二天,我吃過早飯後,到河邊去洗衣服,村頭的彭方華嫂也在那裡,大家打過招呼,蹲下去就談起來。

  我首先對方華嫂說:「洗衫褲,講起了傷心,人家穿的講究四季衣裳,我們千縫百補,好似道公佬的袈裟袍,就這樣也沒有多半件」,拿着兩個袖口,把衣服張開來給方華嫂看。

  方華嫂看了看說:「你看我的不也是,補得沒處下針嗎?我今年三十九,從來就未穿過一件好衣服,不講穿的,今早連米都沒得下鍋,吃了幾碗墨菜水,鹽也沒有多一點放下來去,餓得頭暈眼花,那有錢置衣服」!

  我順着方華嫂訴苦接着說:「大坡山的地主,早兩年穿的紅紅綠綠,爛衣服丢在路邊的也比我們穿的好,我們爛布都無多一片,方華嫂!像這樣的世界,你說公道嗎?」

  這一挑起,方華嫂激動了,氣憤憤的說:「我們一日做到黑,一夜做到光,有雞啼就無半夜,辛辛苦苦,好衣服沒有穿過一件,那班地主收了租,什麽也不做,吃的好,住的好,有衣服穿還嫌不好看……死屍,越想越不公道,越想心就越氣憤」!

  我見方華嫂說的正對!進一步挑起她說:「你怪得人,人家地主有租收,我們生來窮的有什麼好說」?

  方華嫂聽了這話更生氣的說:「生來窮的?我哋無租打給他們,這班地主就得餓死」!

  我見方華嫂說的對也說得硬,就和她談到退租、退押的事情,說明祇要大家農民圏結好,要地主退租、退押、鬥倒地主,大家才有好生活過。

  方華嫂聽了滿心歡喜說:「可惜我過去心眼死,想不通,早知這條道理,就不讓地主欺的咁惨……!」方華嫂又說:「我家的方華,他還不知道這個道理,成日埋頭苦腦織篩箕,沒鬼用,腰坐曲了,背也駝了,還是粥也吃不到一頓飽的,等我囘去講醒他,叫他去找工作同志講陣話,打通他的思想才成。」經過再教育方華嫂也自覺去串連僱貧。

  我們經過這樣從思想上發動羣眾來鬥爭地主,兩天內時間我們就串連了十二個僱貧,通過這十二人的力量繼續串連,組織了一百多人加入了貧僱農小組,二百多人加入了農會,經過七天的扎根串連,訴苦教育,組織醖釀,發動羣眾大多數的工作,團結了全村五百多農民,來鬥爭地主,在鬥爭地主時,能找到人証無証堅持說理說法,斗垮地主,打倒了威風。如此獲得了鬥爭果實二百多担,投入生產,村中羣眾見我在鬥爭中表現得立場堅定,工作積極,選我當該村的農會主席,但是我無能力那配得上農會會長呢?羣眾選到我,祇好盡力來幹,我想什麼事情有了毛主席和人民政府的領導,又和羣眾商量,一起來做是什麼也不怕做不成的。

  這次我聽了葉主席和方副主席及各位首長的報告,明白了更多道理,知道要翻身分田就要放手發動羣眾,澈底消滅地主階級和反革命殘餘,支援志願軍,打敗美國鬼,我要囘去把決議傳達給所有兄弟姊妹,落力做好土改工作。

  中國共產黨萬歲!

  婦女解放萬歲!

  毛主席萬歲!

  李明(代表興梅區代表)

  主席、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我代表興梅區代表團對大會發言。

  首先,我們表示:我們完全同意及擁護葉主席、方副主席、古副主席及其他首長的報吿,幷表示决心爲貫澈及完成上述報吿中所指示的方針任務而奮鬥。

  我們對於葉主席目前形勢報吿的認識和領受,是在小組會議中結合着我區抗戰時期,解放戰爭時期各代表親眼見看或親身領受日寇及蔣介石匪帮對人民直接間接殘酷迫害的歷史囘憶,與及解放之後毛主席共產黨所領導的人民政權與過去美帝國主義傀儡蔣政權相比較的結果,使我們更深刻認識蘇聯及新民主主義國家就是眞正幫助我們的國際友人,美帝國主義就是我們一貫的國際敵人,而毛主席及共產黨,是我們人民的救星,蔣介石匪帮就是全體人民的公敵,因此,我們完全接受葉主席對我們提出的「加强國防,加强人民民主專政,加强國內外民主統一戦線,繼續與國內外敵人作鬥爭」的方針任務,爲完成上述方針任務,我們保證堅决執行葉主席所指示的如下三個工作:

  1.更正確的貫澈政策,減少偏差,穩快地在一定時間內完成我區的土地改革。

  2.繼續深入展開抗美援朝運動,動員一切力量支援人民志願軍。

  3.澈底堅决鎭壓反革命,把潛在人民中間的敵人,予以肅淸。

  聽到方副主席關于土改問題的報吿,幷經過三天討論後,我們對土改的路線更加明確更加淸楚了,首先我們認識到廣束的地主階級是十分兇惡十分殘酷的,吃人心肝,隨便活埋人民,其殘酷的手段是多種多樣的,如豐順縣八鄕山地主陳亞林,農民向他借谷時,他說好,明天來吧!但該農民向外借到了錢沒有去拿,到了年尾,地主向他要賬,他說,我準備借給你谷,至今還留着,不然的話,我可以借給第二個人,農民莫奈他何,被迫將土地割給地主。其次,對土改三階段的做法,過去是不了解或了解不够的,很多代表認為土改分田愈快愈好,這次會議使我們認識到 土改一定要經過這三個階段,才能把羣衆發動起來,才能把封建摧毀得澈底。再次,我們對工農聯盟,城鄕交流問題,也有了進一步的認識,大多數代表在這次會議中參觀了造紙廠和士敏土廠,認識了工人階級的偉大,農民代表看見了樹頭變成了紙,都說囘去要好好地保護山林,不要浪費木材,供給工業上的原料,農民可以得到工 業品。

  一年來廣東的農民運動是有偉大成績的,興梅區的土改工作在華南分局、省政府直接領導下攫得巨大的成績,興寧、豐順已經土改完畢,八十三萬人口地區消滅了地主階級,實現了農民土地所有制,梅縣、五華、大埔、蕉嶺、平遠做了淸匪反霸退租退押工作,一百廿萬人口地地區打垮了地主階級當權派的政治威風,削弱了封建經濟,得到果實谷一千九百四十四萬司斤,受益戶數一十九萬二千五百久十七戶,使得度過了嚴重的荒月,又繳獲地主的武裝長短槍七千三百八十三枝 ,農民樹立了政治優勢,農會會員發展到二十三萬三千餘人(興寧豐順兩縣除外),經過這次鬥爭農村出現了新氣象,絕大多數村莊夜不閉戶,盜匪絕跡,抗美援朝愛國運動空前熱烈,生產情緒十分高漲,工農文化日益發展,新道德逐漸開始樹立,農村中常見路不拾遺,如五華縣有一個農民拾得二萬元,豐順一個農民拾得一個錶,都 寫出紙條招領,鶏鴨走到別村別戶,解放前是怕人家吃掉的,现在都會送囘來。農具家畜放在門外,不怕人偷,莊稼放在地上不怕遺失,熟了的瓜果不怕人摘,農民普遍反映說從沒有見過這様好的世道!

  但檢査起來,我們的工作還有很多缺點的, 第一、羣衆沒有深入的發動,土改地區還有空白點,還有夾生村子,八字運動的地區羣衆發動還沒有達到應有的要求,對勞動婦女的發動感到不够,興梅區的婦女是農業勞動的主要負担者,農村中的貧雇農多數是婦女,她們由於某些歷史條件,要把她們發動起來是存在着一些困難,我們的同志對婦女發動不够耐心,有些村子吸收婦女參加農會的條件太高,例如大同村規定婦女參加農會的條件是一、地主富農不准參加(這是對的),二、六親是地主富農的不准參加,三、房親是地主富農的不准參加;結果全村三百多個婦女僅串連了五個,現在已克服過來了。第二、對地主階級打擊不够,他們的反抗和變犬思想還相當嚴重,例如五華有個地主,把契紙放在罐子裏埋在地下,裏面放着一張紙條寫着:「现在世亂紛紛,打理不到,等待太平日子,再來定理」,還有一個惡霸,判他死刑時,叫他的兒子牵一張斧頭放在他的木棺材裡說:「變鬼也要殺人」。第三、基層不純,僞軍政人員,二流,兵痞, 僞憲兵,流氓等成份的還不少,因此,八字運動初期,曾部份發生吊打現象,個別侵犯華僑及工商業家等的偏差,但很快便糾正過來。

  今後興梅區土改工作,按照方副主席的指示精神,堅決完成任務,興寧豐順兩縣已開始覆查,預計今冬覆查完畢,準備轉入大生產運動,梅縣、五華、大埔、平遠、蕉嶺五縣繼續做好第一階段工作,爭取明年春耕前完成沒收分配階段。

  一年來我區在中共中央華南分局及廣東省人民政府的正確領下,圍繞三大運動廣泛發動了城鄕羣衆,人民的思想,政治覺悟大大提高,使得我區在完成各方面任務上都獲得若干成績,較爲突出的就是六個月內便完成築路工程,動員了三千四百四十二萬一一百二十個民工,而參加工作的農民在舊曆新年仍堅持工作,而他們多從數十里外携帶行李伙食,有些貧雇農僅以二條番薯過餐來堅持工作,今年夏征不到一個月便超額完成任務,城市稅收也突飛猛進,如梅城鎭從今年二月份起每月均超額完成入庫,且發動預繳下月份的競赛,今年春荒因去歲三季歉收,十分嚴重,由於農村的八字運動却順利地解决了這一困難,對於城鄕物資交流方面,我們曾召開了以縣爲單位的及全區性七縣的土產展覧交流大會,在大會中二天便成交了三百多億元的土產交易,提高了城市工商業的經營熱情,刺激了股民的生産情緖,在經濟建設方面,設立了松香廠,完成了興寧的一七五匹馬力的水電廠,梅縣水電廠正在積極興建中。

  在小組討論古副主席的報吿時,結合檢査我們地區的工作情況,代表們還提出這方面的缺點,例如幹部還存在着强迫命令的作風,完成各種任務時,調査硏究不够,事先準備不够,有些縣份在夏徵工作中單純任務觀點,表現在評產擠黑不是按照實際,以至引起羣衆不滿,對今年春荒存在着麻痺思想,事前對粮食準備不够。其次,我們對省府有以下的建議:

  一、我區粮食公司對於米粮存量銷量的估計不正確,在今年春荒時期發生嚴重的缺粮事件,造成有錢買不到粮,城鄕居民却因無粮而吃粉絲或共他什粮度日,時間經過半個月之久,這點我們希望省粮食公司能够特別注意,興梅區是缺粮地區預早籌劃。

  二、過去的種子及肥料貸欵,一般認爲時間太遅,希望今後能硏究各地情況,不誤農時。

  三、我區教育經費過去多源公嘗收入補助或學田學店收入維持,土改後神會祖嘗及學校房地產業盡數徴收,學校經費來源斷絶,影響文敎事業前途,亟需請求設法解决。

  最後,敬祝各位代表健康!

  羅亞蟬(興梅區興寧縣代表)

  ——關於興寧土改後農民生產熱潮的報吿

  主席、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興寧土改於今年二月在分局、省府及興梅地委、專署直接領導下,省土委會李堅貞同志到興寧親自主持下,勝利的完成分配土地的工作。農民得到土地後,生產情緖空前高漲。

  首先表現在精耕細作方面,廣大農民帶着勝利的歡欣心情,朝朝暮暮看管他自己心愛的田禾,使它不缺水,不生虫,不長草,看見那一塊土地沒有除草,鄰人就提出批評,或動手鷲助,如:福興鄕一個婦女生孩子,同屋人趕快動手幫忙拔草,她們說:「荒了就對不起毛主席」,農民天未光就起床拾狗糞,任何一個角落都看不見一撮浪費的粪堆。春天夏天都努力剷草皮,採綠肥,再加上去年冬耕的胡荳苗,使早季稻田梅斗種称(一畝三分)普遍地增加廿至卅担糞,許多農民省下雞蛋不吃,賣錢買石灰作肥料。過去犂田只四合,現在犂六合,包耕的農民召開了會議,克服過去粗耕淺耕的毛病。今年早造的禾苗很好,普遍比常年増產一成,部份地區有增産二成的,如:本縣出席此次會議的何君招代表,她的一斗種田,去夏收三石,今夏精耕細作收了五石。丘佛淸代表的三升種田,往年收一石二斗,今夏收一石五斗平,農民分得土地後,第一次得到豐收,農民都笑了說:「毛主席管天下,禾都管好哩!」夏收後農民生產改善了,「過去割了禾不敢吃飯,現在都敢吃飯了」。

  興寧寧江河堤,由曲塘到新墟,長四十七公里,在國民黨反動統治時,全無注意,殘破不堪,解放後,首先着重修理鵝椒壩險堤。去年冬土改時,進行河岸全線的測量,發動羣衆培修堤防,農民認識到水利關係他們收成最大,爲了保証豊收,爭先恐後,無代價或工資很少,積極勞動。重要堤段:如東壩、黄坭潭、羅壩、黃花廟、刁潭、柑子園、長湖等廿餘處,都在夏季前培修完畢。計完成土方五十八萬公方。今年洪水水位比去年高三公寸,水勢汹湧,好在堤防有準備,僅發生小災。小型灌溉水利,農民更吉吉興修,至本年六月底止,修好山塘八十五口,陂頭二百一十一座,水溝三百三十四條,涵閘廿一座,使用勞力三十六萬七千工日,受益田畝二萬七千八 百畝,年可增産三萬担谷。

  由於河床高,兩岸很多積水,統計受浸面積,約五萬市畝,去年開發岳橋湖低壟,今年全部完成,湖內浮出田地及湖周圍受浸田地,共二千五百畝,今年早造全部收益八千担。還有打角省、舍塘圍、凹下鴉鵲崗、雞媽塘五處排水工程,浮出田地及受益田地共八百廿畝,早造也收了二千餘担谷。二者共收了一萬担谷,農民十分歡喜,影响甚大。因而東岸總排水溝工程,農民熱烈要求開發,本年八月底將它測量設計完畢,估計工程費三十三億元,可浮田地九千七百畝,另受益田地(一造變兩造的)一萬餘畝,每年收益六萬担谷,現經呈省水利局批准,决定今冬施工。

  興寧地少人多,勞動力過剰,首先組織農民割松香,松樹卅萬株,過去是無人割的,現在設了二個松香加工廠,價錢好,收益大,農民感興趣。如:黃南鄕一個農民有松樹二百株,割了一個月,賣了八十多萬元,高興的說:「比耕田還好」。水電廠建設成功,能發電一七五匹馬力,是公私合辦的,今年七月一日開始送電了,除供給縣城照明外,日間供應化工廠。化工廠是適應興梅山區的,農民割野草採樹葉熬成土梘,工廠將他收來製氣化鉀,吸收了農民過剩的勞動力。合作社自土改後,迅速發展,現有供銷合作社五十一個 ,生產合作社六個,共五十七個,社員十六萬二千五百三十六人,現在合作社與農民的生活很密切聯系在一起,在羣衆中樹立了威信,今年第二季度,每月平均貿易額十五億元,滅除中間剝削六千餘萬元,現在合作社成為城鄕經済紐帶,做了國營經濟的手脚。第二季度國營公司收購土產,大部份是通過合作社的,第三季度收購稻谷,一個月時間超額完成任務,農民反映說:「好得合作社,不然,農民稻谷賤得厲害」。

  以上是興寧農民土改後的生產簡單情況,請各位代表批評指示。興寧土改今冬仍要進行覆查,將照着方副主席報吿精神,貫澈土改法,完成歷史任務!明年轉入大生產運動!祝大會成功!祝代表們身體健康!

  蕭煥輝(代表海南區代表)

  主席團、各位代表:

  首先,讓我代表海南人民,熱誠地祝賀這次會議的成功。這次會議,不但總結了去年一年的工作,而且明確地規定了全省今後一年的工作任務和工作方向。我們全體代表,從這次會議中,得到的啓發和敎育是很大的。

  連日來,我們聽取了和反復討論了葉主席、方副主席、古副主席的報吿後,我們深深地認識到廣東省一年來的工作,在第一届省各界人民代表會議正確决議的指示下,在華南分局與省政府的正確領導下,是獲得了偉大的成績的。我們完全擁護這次會議的報吿,幷且一定把會議的精神和决議帶囘去,動員全島二百五十萬人民,為實現會議的決議而奮鬥。

  從全省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會議閉幕後,我們海南人民,就按照着會議的指示,努力工作,我們巳將殘存在海南的一萬多土匪肅淸了;我們基本上消滅了蔣美匪幫的各種反革命組織,大大減少了它們危害人民的各種罪行;我們亦曾有計劃進行了反霸減租工作,幷且已在五十六個鄕十五萬人口的地區上,完成了土改試點工作。现在,人民是初步發動起來了,敵人的兇燄是被打下去了,呈現於全島的氣象是:社會秩序安定,農業,工商業逐漸恢復與發展,人民正在積極地生產與學習,正在為保衛與創造未來的幸福而努力。

  但是檢討起來,我們的工作亦是有缺點的,特別是聽了葉主席、方副主席、古副主席的執吿後,使我們更深刻認職到我們缺點的嚴重。

  方方副主席的報吿中,給予我們明確的指示「能否消滅封建,關鍵在于是否發動羣衆依靠羣衆」,但我們的發動羣衆工作,却做得很不够。反霸減租工作,除一部份老區和土改區做得較澈底外,廣大地區還做得不普遍、不澈底、不深入,發動羣衆的工作方法,也犯了急於求成的錯誤,時間急促,方法生硬,貫澈思想發動的精神很不够。

  過去海南一部份人都認爲海南地主少,土地不集中,人民要求土改情緒不高,以及海南地主并不像大陸地主的兇悪等,這種認識是不正確的。從我們半年來土地改革工作過程中了解的材料,地主所佔有的土地,往往在百分之四十至五十,人民受地主悪覇的欺凌壓迫亦是很深重的,單瓊山文蛟鄕一個地主,廿年來就殺死了農民二百多人,强姦婦女六十餘人,特別是聽了方方副主席的報吿,地主殘害人民,破壊土改,手段狼毒,花樣百出,使我們更深刻認識到土地改革工作的艱苦性,複什性,和認識地主的罪惡,過去說地主不多不惡,只說明我們工作不深入而巳。

  從這次報吿中,我們亦體會到我們基層的不純;和體會到我們幹部政策水平還低,思想作風不純,和嚴重存在包辦代替與命令主義作風,因此,要把今後工作做好,必須在鬥爭中訓練改造幹部,整理基曆,整頓我們的隊伍。

  從這次報吿中,我們更深切認識了,土地改革幷不是簡單的沒收地主田地分給貧雇農的問題,而是尖銳的殘酷的階級鬥爭,是中國革命的基本任務之一 ,是建設工業化新中國的前提條件,我們一定用更大的力量堅决愼重的執行。

  從這次會議的過程中,土地改革問題就討論了四天,由此,我們看見了省人民政府是用高度對人民負責的精神,來領導土地改革工作的,是忠心耿耿爲人民服務和處理一切有關人民利益的問題的。我們相信,全省的土地改革工作,在省府的正確領導卜,在全省人民的一致努力下,一定能够迅速的、順利的完成任務的。

  最後,我預祝會議决議的勝利貫澈。

  王妚東(代表海南區黎苗民族代表)

  主席、各位代表:

  我們海南黎苗少數民族,世代居住山嶺地區,交通不便,文化落後,解放以前,由於國民黨的黑暗統治,在其官僚軍閥、地主惡霸、地租、高利貸等的重重壓迫剝削下,沒有衣穿,沒有飯食,不分男女老幼,均過着赤身裸體挨餓受寒的生活。苗族沒有田地,靠開山種植,還要向地主納山租,我們往往爲着交不起租息而賣了兒女,甚至賣了本身,代地主悪霸做終生奴隸,我就是因爲沒有錢交租而被迫將我資給惡霸當奴隸的一個。農民如果辛勤勞動開出一些田地,或忍餓受苦蓄積一些財産牛隻,地主惡霸就會無風起浪嫁罪於你,或則暗殺,或則明罰,非逼你傾家蕩產 逃亡遷移不止。地主悪霸,由此財富愈多,田地愈集中,如保亭縣王昭儒、王昭信,肥田數百畝 ,武裝家奴數十人,稱霸一方,殺害我農民不可數計,苗族代表盧仁福的妻子六口,就是被其惨殺的;樂東縣的韋大元父,九個老婆,五十多名家奴,韋大芬、韋亞黑,都擁有肥田數百畝;白沙縣的王正强、王正羣也有肥田數百畝;這些地主悪霸的牛隻紿農民代養,不酬勞且要交牛租,他們就是殘酷剝削貧苦農民的血汗,來坐食享樂。

  尤其抗日時期,日寇、國民黨、漢奸、惡霸的配合大殺大掠,農民沒有牛雙種子耕田,沒有衣穿只好身上不掛半絲,烤火過了幾個冬天,飢、寒、病死了很多人。

  解放戰爭以來,在共産黨、人民政府的領導之下,我們黎苗同胞逐漸覺悟起來,政府給我們撑腰進行反霸淸算,冇些地區已分過田地,苗族同胞也分得田地了,我們的生活,已得到改善,去年冬季嚴寒,政府發紿黎苗貧苦民衆及烈、軍、工屬許多救濟衣服和粮欵,今年又發放農貸, 大家有了種子和耕具,有田耕,有衣有食,安全渡過去年的災荒。政府又逐漸設立學校,計算三縣已有初小學校一百五十六間,學生約九千多人,又選送廣州、海口讀南大、軍幹等校八十多人,設民衆夜校三百餘間,男女老幼,漸漸都可以得到讀書的機會。今年政府又派衛生隊進行防疫 注射及種牛痘,這是我們以前夢想不到的,使我們更認識到共產黨、毛主席是我們的大救星。

  現在好得多了,可是土改還未澈底完成,封建制度還未澈底摧毀,田地還操在地主手裏,貧苦農民還缺乏田地耕牛,生活還很困難。我們認定:山地裡的田園,都是我們世代祖先開山掘嶺流了無數汗血開闢出來的,被地主悪霸高利貸的欺壓奪去,我們受苦很久了,我們迫切地要求土地早日歸家。現在有毛主席、共產黨領導我們,和國內各民族一律平等,我們除深深地感謝毛主席共産黨的大恩外,現在應該自己起來,把一切的苦根,挖它一乾二净,方副主席的土改工作總結及今後任務的報吿,完全適合我們情況,我們竭誠擁護方副主席指示的土改步驟,我們保証貫澈到海南各少數民族中去,和海南各兄弟民族團結一致,爭取土改盡快普遍鋪開,早期澈底實現,配合展開抗美援朝工作,鞏固我們南天門的國防建設。我謹代表海南少數民族,敬祝毛主席健康!

  廣東省笫二届各界人民代表會議勝利!

  霍德(代表廣州市代表)

  主席、各位首長、各位代表:

  我組聽了葉主席、方副主席、古副主席的報吿後,結合我組實際情况進行了討論,對于分淸敵我有更明確的認識,對於葉主席、方副主席,古副主席等的報吿表示忠誠的擁護。

  由於我組代表是包括各階層成份,有工人、農民、工商業家、華僑代表等,對土地改革,和農民生活過去的苦處,有着各樣不同的看法體會,但經過這一次會議之後,我們的認識都普遍提高了。

  經過農民代表把他們身受的地主殘酷壓迫和剝削事實講出來後,各代表樹立了對農民的感情,同時更明確了,地主、土匪、悪霸、國民黨反動派是四位一體的。

  因此,工商業家代表說:「過去我尙以爲土改是農民和地主的鬥爭,與我們工商業家沒有大關係,聽見農民代表講後,我囘憶到以前收行水的慘法,在北江運一儎竹(約値二千元港幣),但行水要收一萬多元,我們不敢囘鄕怕拉人,原來這些土匪就是地主、惡霸,我覺悟今後要實際來擁護土改」。

  華僑代表聽見農民講他家鄕有個華備買了三十畝田一間屋,給地主攪到家散人亡,及農民的疾苦後,說:「過去我們都是聽地主之音,現在才聽到農民的實情」。

  同時全體代表經過深入和過去的事實結合討論,認爲方方副主席的報吿非常正隣,三階段是必要的,和必須做好的。

  各代表都堅決表示一定要開好會議,要把農民的痛苦向城市各階層大力宣傳,做到全市,和海外華僑都分淸敵我,來大力支援土地改革。

  農民代表表示要把大會的精神和决議帶囘去,更要不斷地推動學習各首長的報吿。

  林志澄(廣州市工商聯代表)

  主席、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在這次廣東省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會議上,我們聽取了葉主席關於目前形勢的報吿,方副主席關於土地改革的報吿,古副主席的省人民政府十個月來的工作報吿,以及各部門的工作報吿,我們更淸楚地認識到目前的形勢,和我們今後努力的方向,以及政府過去工作的偉大成就。這些正確指示,我們堅决擁護,並貢献一切力量,努力求其實現。

  從上届會議到現在,一年以來,由於政府的正確領導,與現實的要求,本市工商界,對政治覺悟有顯著的提高。如集體提前完稅,踴躍捐献飛機大砲等等,說明了我們工商界,大都能以具體行動,來實踐愛國主義精神,這是値得向各位報吿的事。

  此次大會中心議題之一,是土地改革。我們認識到土地改革,一是廣大農民眞正翻身,當家作主發展農村生產,繁榮經濟的必經的步驟。我們除歡呼土改鬥爭的偉大勝利外,我决心與全市工商界,一齊堅决割斷封建尾巴,全力支持農民的土改鬥爭。

  由於全省大力展開土地改革的運動,給予工商業莫大的發展的有利條件和前途,目前廣州市工商界為了配合了全國物資交流運動,决定在廣州解放兩週年紀念日——十月十四日,舉行華南區土特産展覽交流大會。通過這個會必然使城鄕經濟關係正確地建立起來,爲整個建設打下有利的基礎。通過了這個會,必然活躍了城鄕經濟,增加工農生産,必然有很大的幫助,我們自力更生當有更大的信心,必然改變了重洋貨輕土産的錯誤觀點,改變外銷而轉向內銷的前途,這對於國計民生,是太大有利的。因此,我們不止希望全省各縣市工商界,能策動各同業踴躍參加 ,更希望全省各階層,都熱烈支助,共同搞好這一個歷史任務的工作。

  在這次會誦當中,華南財委會,和工商聯,曾聯合邀約各縣市工商界代表,舉行座談會,進一步加强了全省工商界的大團結,幷且大家都提供了許多寶貴意見。如汕頭市代表提出從速修建廣油公路,及協助擴大電力供應。海口市代表請禁止西檳榔肉入口,以採用本國土特產,促進物資交流。江門代表提出該區游資,沒有出路,希望財經機關,協助和指導游資納於正軌。東江代表請政府把惠州建設成為工業區,籌設玻璃廠、糖廠。海口、湛江、江門、東江、西江、興梅等地區代表,提出在物資大交流中,應該有一個省工商聯機構,以便聯絡,如條件成熟的話,希望 能迅速成立。這些,都是很寶貴的意見,希望政府考慮接納。

  最後,敬祝各位健康!

  陳樹生(廣州市郊瀝滘區農民代表)

  主席、各位首長、各位代表、各位來賓:

  這次,我得到參加省二届人代會,覺得好榮幸。

  今日,我想將廣州市郊瀝滘區在土改第一階段淸匪反覇運動的情況介紹一下。我們這區,以前就是土匪惡霸的大本營,有罪大惡極的大軍閥大惡覇李燈筒,有着殺人的十老虎,李豬耳,馬騮啓。他們擁有爪牙數百十人,在附近敲詐勒索,殺人放火,姦淫擄掠,無悪不作。農民給他們壓迫得非常痛苦。

  去年十一月,我們就開始鬥覇運動了,工作組同志來找我們農民了解惡霸罪悪材料,那時,由於惡覇還在鄕間横行,羣衆對政府政策亦未了解,存有很多思想顧慮,怕國民黨會囘來,怕惡霸來報復,大家抱着「前事不計,後事免提」的態度,很怕和工作同志接近和談話。

  後來,經過工作組同志多次訪問,使我們對形勢有了新的認識。公安局同志鼓我們緝私,說「緝私有償」。我們很留心這件事,一天早上,我和幾個糾察隊同志到河邊捉魚,發現了一隻滿載鉛塊的小船,我們知道這是私貨了。要將它押囘去領償。後來,被對岸李啓、李陵兩個悪覇發現了,他們放了船追我們,他們企圖用錢引誘我們給他放行,派了李陵,來講數口,我們不管 「三七廿一」,三個同志除了身上的褲帶把他綁了起來。另外在瞭望的李啓見機不好,放了兩枪便愴惶逃跑了。當時,我們沒有槍,心裹也慌,囘到農會,恰巧公安同志來查戶口,我們報吿他們知道,帶了武裝同志,便將李陵和船上的鉛一齊押運囘來。

  當晚黃昏,悪覇馬騮啓(即李啓)便帶了爪牙到我家企圖殺害我們。可幸,我們先知道,先到分局報案,派了武装回來追擊他們。他們已在林蝦圍舘吃完了雞飯走了。結果沒有搜查到。

  經過這次,分局爲了保護農民的安全,幫助我們組織了農民武裝,以防敵人再來襲擊。在工作組同志領導下,我們一面通過了積極份子進行搜集惡覇材料,一面針對羣衆思想情况,大力宣傳。對羣衆講明:國民黨不可能再囘來,我們已經扣留了大悪覇李陵,沒收了他的鉛,檄了他的槍,實際上已鬥了惡霸,如果不鬥淸他們,他們就會打我們,只有鬥淸了悪霸,大家才能安全。這道理羣眾接受了,我們便把羣衆發動了起來,並及時召開了農代會,確定鬥爭綱領,發動大家搜集惡霸的罪悪材料,當時羣衆情緖大為高漲,指出誰是惡霸,大家痛恨惡霸李欽入骨。可是領導上沒有及時把李欽捕捉起來,羣眾映說:「李欽這個大惡霸都不拉,我們再提資料也沒用處」。

  區長知道了這情況,馬上派了公安同志去拉李欽,以釋羣衆疑慮。但不到十天又放了出來, 悪霸說:「你們吹得我漲嗎?最多不是拉去十頭八天,定有一天殺你們的頭!」羣衆反映說:「弊囉!放虎歸山,這還了得!」再也不肯提供資料了。

  這時、工作組同志知道不能一下說服羣衆,只好找我們三個積極份子打通思想,說:「你們村唔止幾個惡霸的,要全數講出來,才能一網打盡,如果只拉一兩個,打草驚蛇,就會放走了許多惡霸。」我們三個人再到羣衆中進行串連工作,逐個說服,大家也暁得了這個道理,便一 一將惡霸的名字和罪惡數了出來。

  分局根據了羣衆的意見和實際資料,將昔日在附近爲非作歹的惡霸一網捉起來。

  十二月底,我們召開了反惡霸鬥爭大會,讓苦主控訴惡霸的罪行,羣眾激憤,一致要求槍决這些罪大惡極的惡霸,人民政府爲農民撑腰,就地槍决了李欽、黄家其、黄勇、伍炳燦四個大惡覇,大家拍掌叫好,人民政府爲民除害。

  經過這次反覇以後,羣衆覺悟大大提高了,消除了一切顧慮,以後的劃分階級,分田都很順利進行,因此,我們覺得,方副主席講的,進行土改一定要做好第一階段工作,反淸惡霸,向地主退租退押,打垮敵人的威風,農民才能樹立起優勢。

  王珉(代表汕頭市代表)

  主席團、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我代表汕頭市全體代表,將這次參加會議過程所討論和領會的作綜合發言。

  我們聽了葉主席關於目前形勢的指示、古副主席對省府十個月來工作報吿、方副主席的土地改革報吿、及其他首長的抗美援朝、鎭壓反革命、軍事等報吿,再經過了反覆深入的討論,我們一致同意和擁護,認爲一年來在省府的正確領導下各項工作是有巨大的成績的,特別是聽取和討論形勢及土改的報吿後,給我們以很大的敎育和啓示。

  在討論方副主席土改報吿時,我們緊緊地聯系實際,結合地方情況,展開批判、檢査,代表們都能熱烈發言,特別是工農代表;雖然,對暴露各階層思想情況還做得很不够。

  我們體會到什麽呢?

  (1)在討論葉主席的指示中,使我們能從歷史上本質上加深認識美帝國主的侵畧陰謀,同時加强了我們保衞祖國,保衞世界和平的信心,農民代表說:「農民在控訴運動中覺悟提高了認淸了美帝國主義的罪惡。什麽原子弾!騙人的!人民嚇不倒的!」工人代表說:「美带如敢冒險,我們一定有信心消滅他!」

  (2 )方副主席所指示的農民運動中說明三個問題,是很正確的,我們深刻認識到只有消滅地主階級,發展生產才有光明前途,事實是這樣的,汕頭市郊土改自本年一月底開始,現在已在三分之一郊區完成第二階段,共他郊區在八字運動中嚴重地打擊了地主階級,取得了勝利果實以後,農民的生產熱情提高了,到處開荒地。修水利,單是一個小小的龍眼村,就開荒二十五畝 市郊修海堤,塡海堤,在五十天之內完成了二百公尺(長三丈寬八尺)的海堤,增加了耕地八十餘畝,動員了 一千二百人,以非常熱烈的新的勞動態度完成了這件工作,湧現了二十五位勞動模範,平民新村二百戶貧民得到了果實,重建新的村莊,而且貧僱農普遍有了新農具、肥料、殺虫粉、耕牛、尿桶,使生産具備了起碼的條件。

  尤其是對地主階級的罪悪,有更深的認識,汕頭市郊的地主是和其他農村一樣兇殘的,在討論中,工人代表鄭漢波同志訴說其親受的慘痛事實和農民代表李子秀同志訴說其家庭的受迫害,使每個人深深感動和憤慨,鄭漢波同志的父母結婚時向地主借了六十塊錢,還了十一年,仍負重價,最後還要貸借三百元還他才了事,李子秀同志爲地主耕八斗種地,荒年亦耍收租,迫得他母親受餓致死,父親自吊死去,妹妹出賣至今無下落,這說明沒有消滅地主階級,發展生產是不可能的,而地主階級是全體人民特別是勞動人民的最兇殘的敵人。

  (3 )分三階段走的問題,我們認爲是完全必要的與正確的,打倒封建,樹立農民優勢,就一定要耐心做好第一階段工作,汕頭市郊在五月間展開轟轟烈烈的八字運動中已打下了基礎,戰勝了嚴重的春荒威脅和生產困難,鞏固了工農聯盟,並根據邊計邊整的原則,組織了以貧僱農為骨幹的隊伍,但存在着的敵情是嚴重的,羣衆思想發動也不够,一些完成第二階段的地區,進入複查時仍須補課,這次討論文件中加深了我們的體會 。

  同時,我們結合實際,檢査汕頭一年來的工作,成績是主要的,但缺點亦不少,主要是城市依靠工人階級,農村依靠貧雇農這種思想,在各階層中仍很不明確,敎育不深,恢復和發展生產的工作做得很不够,民主改革運動未全面展開,使與農村土地改革成爲消滅封建鬥爭的有力結合,對動員和圏結城市各階人民去大力支援農民兄弟翻身做得不够,部分自由職業者在八字運動中思想波動,不少工商界思想混亂,有着急於過關思想,消極、懐疑,地主之昔仍有市塲,特別是過去八字運動初期沒有及時主動協助進城農民兄弟解决問題,加強城鄕聯絡工作,後來雖然是加强改善了,但一般上還做得差,這些主要的原因是思想上不明碓,動員敎育不够,没有把城市民主改革和支援農村的土地改革緊密結合使成爲壓倒一切的中心工作。

  我們全體代表經過了小組討輪後,思想上更加明確起來了,都認爲囘去要在各階層中耐心的傳建大會指示和精神,完成大會所交付的任務。

  我們囘去要怎様貫澈呢?

  首先,是市郊土改必須依據方副主席的指示,深入發動羣衆,走完第一階段,注視敵情,扎正根子,對進入複查的地區,耐心深入檢查,補完第一課。

  第二,是全面大力地展開全市农主改革運動,我們有了二個月試點的初歩經驗,有了鎭反淸積工作,初步發動羣衆的基礎,只要明確依靠工人階級的思想「深入工人羣衆,了解和熟悉工人羣衆的生活、疾苦、情緖和要求」在工會的正確領導下 ,我們有信心完成它。

  第三,要大力支援農村,主動加强城鄕聯絡工作,幷動員各階層人民緊密圈結起來,向封建地主階級進攻,爲勝利完成土地改革任務而鬥爭。

  最後,祝大會勝利!代表們健康!

  李子秀(汕頭市郊農民代表)

  主一席、各位代表同志:

  我代表汕頭市郊農民在這裡講幾句話。

  我所要講的是我們汕頭市郊在土改中怎樣鞏固了工農聯盟,從這一點來說明工農聯盟在土改中的重要性。

  汕頭市郊土地改革基本上已普遍完成了第一階段的工作,有一些重點村已進行了沒收徴收,由於工作的順利開展,今年市郊嚴重的春荒已獲得解决,農民翻身運動已取得初步勝利。

  代表們:我們汕頭市工農聯盟究竟是在什麽情形下建立起來呢?這裡讓我簡單的介紹。

  汕頭市工人階級由於在中國共產黨、人民政府、總工會的正確領導下,大大的提高了愛國熱情與高度的階級覺悟,認識了土改的歷史意義和工人階級在土改中應該負的任務,他們主動積極地支援了我們農村土改,具體的突出的事例有:

  (1)總工會派了許多工人兄弟下鄕協助農村進行土改工作,在土改運動中起了很大的作用。

  (2)汕頭市工人主動的組織了工農聯盟小組,參加城鄕聯絡處工作,直接幫助農民兄弟進行退租退押。

  (3)還有許多工人兄弟在春荒中每天節約三両米支援農村農民兄弟渡過春荒。

  (4)在鎭壓反革命及土改運動中,許多工人兄弟大力幫助公安局檢舉特務,掲發與追踪走進城市的逃亡地主、悪霸。

  (5)搬運工人組織互助組一百餘人,自己帶乾粮到市郊幫助農民兄弟及時展開夏收工作。

  我們市郊農民兄弟對汕頭市工人兄弟這種親密的階級友愛,積極大力的支援,這種工人階級偉大的領導精神,我們怎樣來報答和表示呢?

  我們知道天下工農是一家親,大家都體會了過去受壓迫受剁削的痛苦,今天在共産黨領導下我們翻身了,認識必須有工農聯盟為基礎的統一戰綫,許多農民兄弟對工人的支援,每個人都是念念不忘的。我們從這次鬥爭中所得的勝利果實我們首先明白了這些果實是從那里來的,假如沒有中國共產黨、人民政府的正確領尋和工人兄弟的大力支援要取得今天的成績是不可能的。我們也明白今天工人兄弟生活上還非常困難,不少仍處在失業的痛苦中,我們决定節省出一部份果實送給我們的老大哥——工人階級。

  五月中旬,澄海四萬餘農民抱着滿腔熱情 高呼工農大團結等口號 ,帶幾十班大鑼鼓,挑了一千担谷子的果實,進城送給工人兄弟,汕頭市三萬餘工人也以自己的生產品,如布、面巾、肥皂、火柴、犂、耙、水車、還買了一頭牛,送給農民兄弟,七萬餘工農大會師。接着市郊二萬餘農民也送來了一千一百多担谷,前後兩次轟轟烈烈的約十萬勞動人民的會師,這是汕頭市具有歷史意義的一件大事,是潮汕土改中的一件大事,它標幟着工農兩個階級的大團結,任何反革命份子,封建地主悪霸的陰謀破壊,將在工農大團結的鐵拳下打得粉碎!

  代表們:我們汕頭市的工農聯盟在反封建的戰埸上,打下了鞏固的基礎,今後要在這個基礎上做好下面幾件工作:

  我們這次大會中聽了各位首長的報吿,給我們很大的啓發,我們决心囘去後,要將大會决議在羣衆中間進行傳達,使全市工人階級及市郊農民兄弟以大會決議作為今後工作的方向,繼續奮勇前進。

  同時,做好城市的民主改革運動,澈底消滅反革命份子與封建殘餘勢力,整頓基層,純潔隊伍,貫澈當前的三大政治任務,堅决執行愛國公約,為今後發展生產,繁榮農村而努力,為新民主主義的新中國建設打下基礎而奮鬥。

  最後,我昭對於大軍同志在土改屮對我們農民兄弟的領導致深切的敬意和熱烈的慰問,讓我們高呼工農聯盟團結萬歲,祝代表同志們的身體健康!

  馮傳仁(海口市工人代表)

  主席團、各位代表:

  讓我代表海口市的工人衷心地祝賀大會的勝利成功。在幾天的會議當中,我們聽取葉葉主席關於目前形勢的報吿和古副主席的十個月的工作報吿,加强了我們對形勢與當前的中心任務的認識,另方面,又使我們認識全省在短短的十個月的工作成績是非常輝煌的,全省人民在十個月的都在中,已獲得了偉大的勝利。這是毛主席、中國共產黨正碓領導的結果,也是葉主席直接領導的結果。我們又聽取了方方副主席的土改工作報吿,知道在過去全省土改試點工作中,也獲得了偉大的成就,已使全省四百六十萬人民得到澈底翻身;並且,我們討論了會後全省土改工作的方針與歩驟,認爲也是非常正碓的,預料全省的土改工作,必能依期勝利完成。因此,我們站在工人階級的立塲,爲全省親愛的兄弟——農民階級,將獲得澈底翻身解放而歡呼。我們保証,我們將出盡我們所有的力量擁護土地改革,支援全省農民兄弟們的翻身運動。

  在海南解放一年多來,海口的工人們,在毛主席,中國共產黨的英明領導下,投身於三大連動中,受到不斷的愛國主義與國際主義的敎育與鍛鍊,也和全省以及全國的工人兄弟們一樣,已團結成爲鋼鐵般的隊伍,政治覺悟大大的提高了。在去年十一月,海口市各工廠,車間,已開始建立民主制废,組織工廠管理委員會,建立新勞動觀點,展開愛國生產競赛,大家都認爲工廠就是家庭,機器就是武器,成品就是炸弾,就海南紡織廠來說,在解放前,織機只有十八架,進行生產競賽後,即増加到卅二架, 到現在已達四十四架了;產量方面,在未進行生產競賽時,每日僅出十三疋,在競賽後,每日已增到卅疋以上,且品質也精良得多,以前做的賣不出去,現在變成不够賣了。

  在今年六月一日,抗美援朝總會發出捐献飛機大炮的偉大號召,海口的工人們,為了熱烈的響應,就進行組和組間的增産競赛,幷向各界挑戰,計劃捐足八億元,完成海口市工人號一支高射炮的任務,但在兩個月中,竟捐到九億多元,超出計劃。一個處方小工友,每月僅有幾萬元的收入,積蓄了二年的時間,是有一百五十萬元,爲了熱愛偉大的袒國,即全部捐出去,受到各方的表揚。

  然而,海口的工人們也存在着許多偏差和缺點的,如對愛園公約不隨時检查,愛國增産運動不會好好的結合提高技術而是拚體力,民主改革運動還未深入發動,以及對防特與鎭反工作的不深入等。但我們在這次會議中,親身領受了葉主席和各首長的指示,獲得許多寶貴的敎育,已提高了我們的認識,我們相信,已往的偏差和缺點,在今後必能糾正過來的。幷且,我們一定秉承着葉主席這次關於當前中心任務的指示和大會精神以及一切决議,站穩崗位,做更進一步的鬥爭,以捍衛祖國的南天大門。

  最後,祝各位首長,各位代表健康!

  李培(江門市工人代表)

  主席、各位代表:

  我是江門市的靑年工人,這一次被選爲代表出席本屆全省人民代表會議,覺得十分光榮。江門市萬多工人在解放後受中國共產黨的直接培養下,在三大運動的鍛鍊中,眞眞正正當家做主,响應了政府的一切號召,光榮的完成了任務,帶動了各個革命階曆做了許多偉大的成績,在愛國主義生産運動中,湧現了一批生產模範和優秀的先進者,把江門市的生産運動蓬蓬勃勃的展開。我解放後是在米機裡當工人的,因為親身體驗到翻身後的幸福,便下决心要搞好生產,節省原料,經過耐心的試驗,創造了 一個改良的横磨茜,這個工具節省了許多鐵料,而且毎小時磨五千斤谷子增加到六千五百斤,增加了空前的産量,現在全粵中區的碾米工廠大部份一致採用了它,鼓舞了工人兄弟對於生產的熱情。

  江門市的工人兄弟在共產黨的領導之下,不只是大力生產,更直接支持農民兄弟的土地改革運動,比如協助農民搶險修堤,渡過春荒,反霸淸匪,和土改宣傳等工作,都起了帶頭的作用,使到郊區土改的第一階段工作勝利進,打下了封建地主的威風,組織了强大的農民兄弟的隊伍。

  現在,在十多天來的大會中,聽取了葉主席 、方副主席、古副主席和各位首長的報吿之後,幷在小組會中反復討論,明確了目前的形勢和今後任務,看到了十個月來人民政府辦了許多事情,件件都有輝煌成績,更明白了土地改革爲當前最中心的,關係於我們永遠幸福前途的壓倒一切的任務,我不但完全同意了,學習了,而且向大會保証,在大會閉幕後囘去一定做好傳達工作,動員全江門市工人兄弟,為搞好土改工作,支持農民兄弟澈底翻身,完成這一個最光榮的歷史任務,工人階級兄弟,一定站在最前頭,澈底鬥爭!

  我從這個會詠中,更深入的認識到共產黨和人民政府的恩情,看到人民力量的偉大,因此更加看到我們靑年前途美好光榮的未來,我要衷心的表示,永遠跟着共產黨走,永遠爲毛主席的偉大理想的澈底實現而奮鬥!

  祝農民兄弟土改勝利!祝葉主席各位首長各位代表健康!

  馬萬祺(代表澳門區代表)

  主席、各位代表、各位首長:

  我們這次代表澳門同胞來參加廣東省第二届人民代表會議,看到廣東省在葉主席和各位首長領導上進行了各項工作,獲得勝利完成,感到無限興奮和光榮。

  數日來我們聽過和讀過各位首長的報吿,又參加過各小組討論會,一方而使我們對目前形勢與任務獲得深切的了解,一方面使我們知道了省人民政府自第一届省人民代表會議以後十個月來的各種工作的成就,同時我們從農民同志的報吿中,知道了土改中許多可歌可泣的動人事實,這是非常寶貴的收穫。

  當美帝國主義者不願全世界愛好和平自由的人民的反對,和他們的僕從國家一起進行片面對日媾和,摒棄了抗日最久、出力最多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在會外,和約中又沒有亞洲大國、沒有蘇聯、波闌、捷克的代表簽字,而强行指使大多數實際沒有參加對日戰爭的傀儡國家簽署了他自己一手包辨製定而拒絕接受共他國家建議的對日和約,這是準備戰爭,企圖公開武裝日本,奴役日本,來進一步侵畧亞洲、侵略世界、破壞世更和平的行爲。在這種情勢之下,我們聽到了葉主席的目前形勢報吿,更清澈地使我們認淸美帝的面目和指示了我們同胞應走的路向。

  廣東省人民政府十個月來的工作是有着很大成就的:在軍事上,正如曾生同志所報吿的:「基本上肅清了全省的土匪」,而且鞏固了國防。水利方面全省完成了土方一千三百八十萬餘立公方,捍衛了五百萬市畝耕地的安全,又完成了小型水利工程三萬六百〇四宗,受签田地三百六十三萬畝,其餘在生產建設上,交通建設上、文化衛生上……等,都有顯著的進步,這是使我們海外同胞深深地感到無限欣慰,而加强了我們對祖國的熱愛與擁護。

  我們經過了這次會議後,對土改問題得到了更澈底的認識。由於港澳及海外地區受到美蔣特務的經常製造謠言,無中生有地歪曲土改政策, 將一些地區部份的,不大的偏差說成整個土改工作中的嚴重錯誤,從而蒙蔽港澳及海外僑胞,因此在這問題上感到有些模糊,以為土改工作中,有些地方做得過火一點,但今次我們聽過方副主席的詳細報吿,又聽到農民代表的眞實事實,更使我們澄淸了已往若干還未澈底了解的思想問題,我們囘到澳門後,一定要協助政府解釋土改工作,並用一切事實進行肅清譌言,使同胞們認識土改並衷誠地擁護土改。

  最使我們感動的是人民解放軍,他們無論在抗美援朝保家衛國運動中,鎭糜反革命運動中,都表現出無比英勇的力量,貢献非常偉大,特別是在土改通動中,更由他們包乾了廿二個縣的工作,人民政府發出依靠大軍,完成土地改革的指示,使我們更充滿勝利的信心,並對人民解放單致以崇高的敏意。

  我們讀了各首長的各部工作報吿,體會了十個月來廣東省輝煌的成就是由於中國共産驚、毛主席的正確英明領導,人民政府的執行,各民主黨派的協助,特別是由於人民解放軍的協助,全省人民在葉主席的領導下共同努力的結果。我們一定將大會的决議博達給澳門同胞及海外華僑知道,堅决並盡一切可能力量摊護這决議。

  最後謹祝各位代表,各位首長身體健康!

  周保(代表廣東沿海漁民代表)

  主席、各位首長、各位代表:

  我僅代表廣東沿海七十萬漁民,祝賀全省第二届人民代表會議圓滿勝利!

  在會講上我們聽取了葉主席關於目前形勢的报吿,方副主席的土改報吿、古副主席的省人民政府十個月來的工作報吿以及各部門的工作報吿、使我們更淸楚地認能了廣東省十個月來爲人民做了不少好事情而且有偉大的成就和輝煌的進步,更進一少認識了共產黨、人民政府的領導是英明的偉大的正碓的。

  就我們沿海漁民的實際生活體驗來講,自解放海南戰役以來政府用了三百多億元來恢復戰爭中漁船的損失,又放出了一百七十多億元的漁貸,将別是在省首届人代會議上葉主席提出,「淸除垃圾修理門戶」,「鞏固城市、依托農村、面向海洋」的號召,成立了海島管理局,足見共産黨、人民政府是非常關懷和重視我們漁民兄弟的, 而且設立了六個漁市塲和十六個漁業供銷站,同時又領導和發動漁民組織了四十多個合作社,取消魚欄的專賣權,廢除漁業中的封建剝削(過去一百斤魚被剝削百分之六十至八十,現在一百斤就一百斤),使我們沿海漁民渡過了兩個淡季的飢荒,和解决了生產上許多嚴重的困難。

  我們漁民過去在蔣匪、日寇、封建勢力的摧殘、凌辱壓迫和剝削底下,不僅沒有政治生活的權制,連做人的權利也沒有,備受灣主、埠主、埗主漁父等封建勢力勒索灣頭費、拋錨費、沙灘費、燂船費、更夫費、菜魚、魚羹、竹篙窿費,棚梯費,多種多樣的剝削外,我們漁民上陸買東西看病都要比陸上高價一倍以上,甚至連衣、食、住、行、喪葬、均受到限制,以及漁父的初夜權,但自解放後,以上這些壓迫和凌辱已消除了,而且在各級人民代表會議上,漁民都有自己選舉的代表參加,封建勢力所造成歧視漁民的現象己經不見了,開始受到各階層人民互相的尊敬和友愛。

  在解放海南和珠江口島嶼戰爭中,我們漁民兄弟熱烈支前、運輸協助解放大軍練兵、渡海作戰,充分發揮了漁民勇敢犠性的精神,今天漁民建立了自己的政治優勢,成立了八十四個漁民協會,和五個漁工會,二十多個漁民小組,在沿海重要的港灣上,已開始有漁民的水上民兵,站在海防前綫,捍衞南天門,保衞偉大的祖國。

  半年來沿海漁民在人民政府領導下結合農民運動,普遍進行了抗美援朝,鎭壓反革命分子和淸匪、反霸、肅特工作,階級覺悟和鬥爭情緖普遍提高,沿海灣頭都召開過控訴美帝日寇蔣匪暴行的羣衆大會,並發動生產捐献飛機大炮運動,現初步統計各區已共捐献四五一、四三七、〇〇〇元,漁民兄弟普遍定出不受匪特收買利誘,不走私漏稅,不載壞人出入國境,不聽謠言,積極生產,防襲防鑽,鞏固國防的愛國公約。

  我們漁民能够獲得以上的成績和翻身鬥爭成果,都是共產黨和毛主席領導的功勞,我們漁民兄弟衷心感謝毛主席和共產黨。

  雖然我們有了以上的成績,但我們認爲還是不够的,特別是聽了葉主席的目前形勢報吿,深深地感覺到我們今天的責任重大,沿海漁民需要緊緊配合大規模轟轟烈烈的農民土改運動,來開展一個聲勢浩大的漁民羣衆運動,希望各級政府、各階層,給予漁民大力支持和重視,尤其粵中、潮汕區最好能够快些成立海島管理機構,領導我們漁民向帝國主義封建勢力作鬥爭,與農民兄弟取得在步驟上的配合和互相的支援澈底消滅敵人。

  今後希望在人民政府在沿海灣頭割出一定土地,給我漁民建立漁民新村,建立醫療站,漁民學校,避風塘,增加漁貸,使我們漁民更有效地搞好生產,迎接建設新高潮。

  最後謹祝代表們建康!

手机阅读

打印

下载、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