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省政府领导 > 张新 > 最新动态

第二批内地援港抗疫医疗防疫工作队114人赴港 风雨出征 同心抗疫

时间 : 2022-02-20 08:51:3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月19日下午,由内地支援香港抗疫工作专班派遣的第二批内地援港抗疫医疗防疫工作队共114人,经深圳湾口岸启程赴香港,将全力配合特区政府开展重症研究、治疗和核酸检测等工作,帮助香港尽快稳控疫情。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王贺胜,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黄柳权,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张新等到现场为赴港工作队送行。

  第二批内地援港抗疫医疗防疫工作队包括重症医学专家4名、核酸采样队管理人员4名、核酸采样队队员106名。

  4名重症医学专家分别是来自广东省人民医院的覃铁和、王首红,来自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黎毅敏、徐永昊。他们此行将分享内地新冠肺炎患者救治经验,并开展相应的救治工作。

  核酸采样队由4名管理人员和106名队员组成,成员来自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和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等5家医院。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玉润担任本批工作队领队。他介绍,目前内地与香港共同成立了抗疫工作专班,并制定了相应的工作方案,工作队到港后将按照工作方案,协助港方开展重症研究、救治和人群的核酸采样等工作。

  本批工作队的114名成员,都是近几年广东省抗疫队伍中的精英骨干,不仅医疗经验丰富,而且大都熟练掌握粤语和英语,熟悉香港社会。

  “我们派出的22人以护士为主,其中2人曾经支援湖北、12人有外派参与核酸采样任务经验。”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领队、副院长张弩介绍。

  广东省人民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护士谢国波曾作为广东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员赶赴武汉支援,这次又第一时间报名。“我有支援湖北经验,相信一定能为香港的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2年前的除夕夜他出征武汉时,妻子怀孕4月,而这次,妻子抱着1岁多的女儿再次为他送行。

  2021年广州暴发本土疫情时,广东省中医院中医经典科护理组组长徐健莹驻守芳村,与病毒近距离较量。“我曾在香港接受过专科护士培训,这次我要帮助香港同胞迈过难关。”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