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服务 > 便民提示

广州推出现金便民服务 月底前将投放“零钱包”超2万个

时间 : 2024-03-22 09:52:3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为进一步提升支付服务水平,3月21日,工商银行广州分行推出现钞“零钱包”,保障人民币小面额现钞充分供应,以标准化和多样化的人民币现金“零钱包”产品,满足外籍来华人员、老年人、出租车司机及各类经营主体现金需求。据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消息,3月底,广州计划投放“零钱包”2万个以上,4月底突破4万个,金额1000多万元。

  “遇到给现金的情况,要么少收乘客的钱要么用微信找赎给乘客。在举办广交会等大型展会时,外国乘客经常给现金,这种情况只能去银行了。”的士司机陈师傅介绍,准备的零钱少了难免遇上“窘境”。

  类似的“窘境”将迎来改变。3月21日,工行广州分行与广州市公共交通集团联合举办人民币现金“零钱包”产品合作启动仪式。仪式上,工商银行广州分行介绍,结合出租车司机的实际需要,定制了200元规格的“零钱包”,并针对性提供特定场景现场集中兑换、服务站点上门兑换以及营业网点“即来即兑”等服务。

  “零钱包”是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组织商业银行推出的又一项零钞兑换便民特色服务,商业银行通过将人民币零钞装入特定的封袋后,实现快速兑换。目前,广州市标准化的“零钱包”主要有两种规格,金额分别为200元和300元,由一定张数的10元、5元和1元组成。

  当前,出租车司机除了可以在广交集团下属8家出租车分公司服务站点办理快速兑换外,还可在工商银行分布在全市的近70家可路面停车网点,获得出租车司机免费停车、“零钱包”即来即兑等服务。

  当前,广州地区“零钱包”服务实施“双投放”策略,即既保涉老、涉外重点场景,同时也兼顾常规场景。针对重点行业、现金使用大户,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组织商业银行积极上门对接,提供门到门“零钱包”兑换服务。同时,商业银行会根据顾客和周边群众情况,在网点常态化配置一定数量“零钱包”,通过临柜投放,满足公众兑换需求。

  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数据显示,广州地区已投放零钱包6000多个,金额200多万元。3月底,广州地区计划投放零钱包2万个以上,4月底突破4万个,金额1000多万元。

  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提醒,商业银行营业网点均对外公布了现金业务预约方式,公众可以通过电话、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渠道提前预约。与此同时,目前广州市商业银行营业网点平均配备一台自助存取款机可以取10元现金。同时,也在全市布放了195台纸硬币兑换自助设备,便利群众存兑硬币、纸硬互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