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服务 > 便民提示

最火春运收官 广铁到发旅客累计1.39亿人次 创历史新高

时间 : 2024-03-06 09:35:4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3月5日,为期40天的2024年春运正式落下帷幕。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今年春运40天全社会跨区域人员流动量预计超84亿人次。其中,铁路客运量预计完成4.8亿人次;公路人员流动量预计完成78.3亿人次;水路客运量预计完成2900万人次;民航客运量预计完成8300万人次。

  人气旺,客流火,新高不断

  据统计,今年春运广铁集团累计到发旅客1.39亿人次,创历史新高。

  春运40天,广铁集团打足热门方向运力,累计发送旅客7149.6万人次,同比2023年增长31.4%,同比2019年增长15.2%;累计到达旅客6839.8万人次,同比2023年增长27.8%,同比2019年增长7.1%。

  数据显示,今年“反向春运”成为新趋势、新潮流,广州、深圳不仅是热门出发地,也是热门目的地,来自四川、湖北、湖南等务工省份的老年人,愿意前往子女的工作地过年团聚。春运期间,广东各大车站累计到达4289.1万人次,其中广州南站1045.4万人次。

  今年新站、新线投入运营后迎来春运首秀。其中广州白云站累计开行列车4534列,发送110.2万人次;广汕、汕汕高铁累计开行列车4041列,发送208.2万人次,大幅缩短了大湾区与粤东老区之间的通行时间,也促进了区域经济流动。

  运力足,秩序稳,满足需求

  据广铁集团客运部介绍,广铁集团针对旅客多样化的出行需求,根据候补购票数据情况,科学分析旅客出行规律,及时在热门方向、时段增加运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春运以来,铁路部门累计开行旅客列车120075列,日均开行列车3001列,重联动车组共计37170列,其中加开旅客列车10786列,夜间高铁3889列。

  在节前全国中东部地区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期间,铁路及时发布列车停运、晚点资讯,增开应急退改签窗口,在火车站广场、售票厅、进出站口、候车室等关键岗位增加人手,做好解释、安抚等工作,主动开展咨询、引导,全力保障出行秩序;同时,进一步优化运力配置,在天气好转后及时增开、重联热门方向旅客列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