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服务 > 便民提示

2023年度个税汇算启动 3月21日起可随时办理

时间 : 2024-03-01 11:13:4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3月1日起,2023年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正式启动。在汇算初期(即3月1日至3月20日)有办理需求的纳税人,可通过个税APP预约上述时间段中的任意一天办理。3月21日至6月30日,纳税人无需预约,可以随时办理。

  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是指纳税人需汇总上一年度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4项综合所得合并计税,向税务部门办理汇算申报,并办理退税或补税。已预缴税额大于汇算应纳税额且申请退税的,以及2023年取得的综合所得收入超过12万元且汇算需要补税金额超过400元的纳税人需要办理汇算。

  据了解,今年汇算在持续优化纳税服务的基础上,新推出了多项便利化措施。一方面,进一步扩大优先退税服务范围。在上一年度对“上有老下有小”、看病负担较重、收入降幅较大的纳税人优先退税的基础上,将2023年度年收入额6万元以下且已预缴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人纳入“优先退税”服务范围。

  另一方面,进一步拓展了汇算申报表项目预填服务。依托国家医疗保障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向税务部门共享的医疗费用数据及个人养老金数据,为纳税人提供大病医疗专项附加扣除信息、个人养老金信息预填服务。

  此外,进一步优化纳税人个税APP操作体验。升级个税APP版本,重构频道页面,重新设计功能图标,避免业务功能交叉,一体化展示办理查询事项,更加突出“待办”提示,纳税人体验将更加良好。

  在今年的汇算中,税务部门会加强对错误填报专项附加扣除纳税人的监管提醒,并加强对未申报补税或未足额补税纳税人的监管提醒。广大纳税人应依法如实办理个税汇算,并按照法律规定切实对提交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负责。对于存在虚假填报、篡改证明材料等严重情节的,税务部门将依法严肃处理,并纳入税收监管重点人员名单,对其以后3个纳税年度申报情况加强审核;情节恶劣的,税务机关将依法依规立案稽查。